聚焦南京境内上市公司“破百”系列报道(三) | 南京埃斯顿,昂首挺进国产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
2021/08/31 15:33  

  【编者按】境内上市公司总数成功“破百”,是南京资本市场的里程碑事件,不仅是这座特大城市、中心城市辐射力、集聚力的体现,同时也是这座科教大市、“创新名城”借力接续创新驱动的成果,为南京建设东部重要金融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南京上市公司是江苏资本市场的一面镜子,近30年发展历程,创造多个“第一”和“唯一”,实现了一个个“领先”和“率先”。为此新华日报社财经传媒中心联合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重磅推出“聚焦南京上市公司‘破百’”专栏,遴选“南京板块”中的“第一”和“头部”,反映南京上市公司的风雨历程,剖析科技创新的“南京样本”, 在新华报业网、交汇点和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等平台推出,以飨读者。

  28年前从一家机床数控系统业务起步,如今挺身国内工业机器人第一梯队——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制造企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的典型,一个地区龙头企业与产业链相互赋能、共同发展的缩影。

  “我们刚刚通过定增完成了近8亿元资金的募集,准备加码焊接机器人工作站产业化、新一代智能化控制平台研发等5个项目。”埃斯顿董秘袁琴说,公司正立足中国市场、布局全球,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朝着2025年成为国内第一品牌、国际第一阵营目标进发。

  “攻”下核心部件,才能自主可控

  从机床数控系统加工到工业机器人生产,一路走来,创新始终是埃斯顿最底层的代码。

  “公司在多年做机床数控系统业务时发现,核心部件中的伺服系统基本依赖进口。当时,埃斯顿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不愁销路,但我们觉得核心技术不能依赖别人,花了大力气把交流伺服系统攻了下来。”袁琴说,伺服系统与控制系统是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部件,正是基于长期在自动化核心部件领域的积累,让公司之后的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有了“底气”。

  2011年,随着工业机器人的兴起,埃斯顿在此前的技术积累下,决定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当年,公司引入了国际知名机器人专家王杰高博士加盟,组建机器人团队,他曾在国外参与过诸多高精尖机械臂项目的研发设计。

  10年发展,埃斯顿目前已经覆盖了从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到机器人集成应用的智能制造系统的全产业链,工业机器人出货量在国内市场位居国产品牌第一,五十余种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金属加工、搬运码垛、打磨抛光等各个领域,且包括软件与算法在内超过八成的核心技术都是自主研发。

  埃斯顿每年均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已经连续多年在10%左右。“我们每年都招聘大量技术人员,并自主培养。目前公司很多具体技术项目的负责人都是公司自己培养起来的’。”袁琴认为,要想保持技术的不断革新,人始终是关键要素。

  上市过程中,也要拓展新领域

  走向资本市场是企业做大做强后的内生动力,而上市则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平台与发展空间。

  2010年时,业绩已经达到“门槛”的埃斯顿萌生了上市的打算。而此时,恰逢公司计划布局工业机器人的起始阶段。

  埃斯顿证券事务代表时雁告诉记者,公司管理层经过慎重思考,决定两步同时进行。“尽管当时包括券商在内的中介机构不建议我们在上市过程中进入新的业务领域,但公司认为,基于自主核心部件优势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将有把握抓住国内机器人行业的重大发展机遇,因此坚定了进入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战略发展目标。”

  2012年初,埃斯顿正式向证监会报送了招股说明书,并于2015年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谈及上市对公司带来的改变,袁琴认为,品牌效应是最大的帮助。“企业能成功上市,本身就是从监管部门到资本市场对公司一系列硬性指标与发展方向的认可,无形中就是对企业的一种背书。我们曾经获得过的一部分大订单,对方公司就是通过在上市企业名录中进行筛选,发现埃斯顿有相关领域的业务,最终达成了合作。”

  此外,诸如在招聘人才时更容易获得认同感、在做融资时拥有更多渠道等都是上市所带来的帮助。“上市以来,我们先后通过定向增发来、重大资产重组等进行扩产或外延发展,银行机构给予我们的授信额度、贷款条件相较上市前也有了明显的改善。”时雁说。

  做强产业龙头,带动产业链共成长

  2020年,南京在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等等八大产业实施“链长制”,促进产业链的形成与发展。当年,南京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促进会成立,埃斯顿获选首届理事长单位。

  产业发展规律表明,龙头企业对产业链集聚与带动产生极大作用,而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又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目前我们除了特别核心的部件在全球范围内采购,许多原材料可以就近在南京区域寻找供应商。”袁琴认为,这样做除了是对区域产业支持,更希望能藉此培育出一批高质量的上游供应商,提升公司原材料获得稳定性。而在下游应用领域,公司同样希望链上能够涌现出更多优质的集成商企业,将公司的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近期,埃斯顿与拟与相关方共同投资了一只新的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的其他出资人包括南京市产业发展基金、江宁经开产业基金、北京乐徳等政府与社会资本,将投向于与智能制造系统行业发展布局或上下游产业延伸相关的产业。

  埃斯顿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对行业与技术的理解优势,帮助这只产业基金寻找具备发展潜力的机器人领域投资标的,加速产业链的强化。未来,公司还将联合南京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共同构建开放平台,为行业内的企业提供更多技术与业务上的帮助支持。

  (记者:孟培嘉)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