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层转板在即,江苏5家企业赢上市机遇
2021/07/22 20:26  

  继科创板两周年后,新三板精选层开市即将满一周年。按照“申请转板上市应在精选层挂牌满一年”的要求,到2021年7月27日,首批精选层企业挂牌将满1年,届时相关企业将具备转板上市的基础条件。目前,江苏5家企业即将满足挂牌时间要求。

  江苏精选层企业转板潜力显著,不仅业务模式成熟、盈利能力强劲,部分企业还发展为细分赛道龙头或领军企业,数据指标媲美上市公司。

  A股“后备军”,近半数企业进入转板备选名单

  距第一批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已近一年。新华日报财经从中国证监会获悉,转板上市制度即将进入落地实施阶段,各项配套制度已陆续发布。符合条件的精选层企业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中介机构核查后,有序启动转板上市准备工作。

  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7月22日,新三板精选层共计58家公司。从地域分布来看,新三板精选层中排名前五的省份或直辖市分别是江苏省8家、北京市8家、广东省6家、山东省6家、安徽省4家。

  开源证券测算,目前符合转板上市要求的精选层企业至少超过25家。而随着近期新三板交投逐步升温,预计后续将有更多公司满足条件,进入转板备选名单。

  从挂牌时间看,江苏首批5家精选层企业即将符合申报条件。5家集中在苏州、南通和泰州三地,分别是苏州的苏轴股份、旭杰科技、同享科技,南通的鹿得医疗,以及泰州的森萱医药。

  从股本总数看,总股本数最低的常州常辅股份5326万元,总股本数最高的泰州森萱医药股份42692万元,江苏8家企业均符合转板上市条件。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转板上市办法》,江苏精选层企业申请转板,还需要满足交易量、股东人数、公众持股数、所选上市标准涉及市值指标等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早有新三板企业“转板”到沪深股市挂牌,但是所谓的“转板”,需要重新走IPO程序,需要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通过,亦有被否案例。

  此次转板上市制度的落地后,符合条件的企业从新三板直接转至科创板或创业板挂牌,在审核程序上,属于股票交易场所变更,不涉及股票公开发行。相较直接IPO,审核时间、限售期、上市成本方面都更具优势。

  “新三板转板机制的启动,更大的意义在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贯通,让资本市场服

  务整个企业的成长过程。”申港证券分析师王源说。

  个股多方面表现亮眼,媲美上市公司

  虽然被市场戏称为Pre-IPO,但是不少新三板精选层公司的业绩发展和股价表现不弱于主板股票。截至2021年7月21日,江苏8家精选层挂牌公司总市值约119.30亿元,5家首批挂牌企业平均市值17.01亿元,同比增长45.34%。

  从投资收益率来看,今年至今上涨企业占比近六成,其中,鹿得医疗股价上涨19.80%,森萱医药和苏轴股份股价上涨均超过10%。

  股价的上涨离不开业绩的支撑,鹿得医疗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64%;实现净利润543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94%。该董秘张玉军透露,公司业绩大增的原因有三:其一,产品结构及产品线的调整带动销售机会;其二,新客户开拓提升总体业绩;其三,受新冠疫情影响,与疫情相关的听诊器、雾化器、电子血压计产品及血氧仪、医用防护用品等贸易经营产品销量增加较多。

  在江苏8家精选层企业中,森萱医药的净利润遥遥领先、业绩速度喜人——2020年年度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35.96%。一手抓研发、一手重市场,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朱狮章说:“目前,公司拥有19 种国内原料药注册批件,其中 10 种原料药品种已获得国内 GMP 认证资质,多种原料药品种获得欧盟、澳大利亚、美国多项认证资质。”

  江苏的企业的整体表现亦是不俗,2020年8家企业营业总收入为30.99亿元,净利润合计为4.80亿元。也就是说,平均每家公司盈利6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精选层企业的部分数据指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科创板、创业板。从毛利率看,江苏精选层企业的平均毛利率41.62%,高于科创板、创业板;从净利率看,江苏精选层企业的平均净利率16.65%,高于科创板。虽然平均体量不大,但是企业盈利能力稳步增长。

  “专精特新”汇聚,有望形成产业集群

  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新华日报财经,精选层特有的转板上市制度为挂牌企业提供了直接上市的渠道,意在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融资和成长。

  江苏8家精选层公司,主要分布在工业、医疗保健、能源、信息技术四个领域,涵盖滚针轴承、光伏焊带等多个行业龙头、领军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精选层挂牌排队申报阶段的公司数量超过250家。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预测,到2021年底精选层累计挂牌企业有望达到80-100家。在精选层企业超过 100 家后,可以形成有规模效应的“专精特新”产业集群。

  江苏企业在工业领域的“专精特新”特征尤其显著。例如,同享科技所在的光伏行业高度景气,本身属于领域内部龙头,客户资源覆盖晶科、隆基;苏轴股份是国产滚针轴承领军企业,两家企业都具有明显的“专精特新”特性。

  “在工艺研发方面,公司一直坚持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专、精、特、新’持续发展能力。”苏轴股份董秘沈莺介绍,苏轴股份前身是创立于1958年的苏州轴承厂,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滚针轴承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2017至2020年其生产的滚针轴承产量连续排名行业同类产品第一。截至2020年末,公司研发人员88人,专利数量3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有多个项目处于试生产阶段和研究阶段。

  同享科技身处光伏赛道,下游客户主要为光伏组件排名前十的厂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蒋茜说,根据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同享科技2019年在国内位居同行业前五位。

  精选层的后备力量同样充足,诸海滨说,当前已受理但尚未挂牌的企业中“专精特新”企业有16家,后续新鲜血液持续增加的背景下,有望形成“专精特新”高科技企业集群。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