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电信拟回归A股主板发行120亿股,2020年狂揽4000亿营收
2021/03/09 20:03  

  多年以来,市场上总出现中国电信要回归a股的传闻,今天终于被官方证实了!

  3月9日晚间,中国电信(00728.HK)在港交所披露公告称,为把握数字化发展机遇,完善公司治理,拓宽融资渠道,公司拟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美行政命令生效首日,中国电信宣布回归a股

  中国电信表示,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0.93亿股(即不超过本次A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3%,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所募资金将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项目、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及科技创新研发项目。

  据了解,中国电信拟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议案已于3月9日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将提请股东于特别股东大会、内资股类别股东会议和H股类别股东会议审议批准。

  根据公开资料,中国电信于2002年在香港、纽约两地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3月9日,正是此前美国财政部行政命令的生效日期——根据该行政命令,中国三大运营商公司被列入限制名单后60日(即2021年3月9日)开始生效。生效后,美国人士将无法对其公开交易证券以及任何衍生证券或旨在为该等证券提供投资机会的证券进行任何交易。

  纽交所官网2021年1月1日发布公告,将让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摘牌退市。不过,三大运营商虽然被纽交所摘牌退市,但是对三大运营商的影响实际上是微乎其微。

  此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纽交所启动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摘牌程序事宜答记者问:三家公司拥有庞大用户基础,基本面稳定,在全球电信服务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其ADR(美国存托凭证)总体规模不大,合计市值不到200亿元人民币,在三家公司总股本中的占比最多只占2.2%,其中中国电信只有约8亿元人民币,中国联通只有约12亿元人民币。流动性不足,交易量很小,融资功能缺失,即便摘牌,对公司发展和市场运行的直接影响相当有限。

  营收在A股位居前列,5G基站建设有望加快

  同日晚间,中国电信还公布了2020年财报。中国电信全年营收同比增长4.7%,已达3936亿元,其中移动端服务收入为1817亿元,同比增长3.5%,固网服务收入为1921亿元,同比增长5.5%,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6%。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以大部分公司已披露的2019年营收作比较,a股市场只有16家公司的营收比中国电信高,其中大部分是“两桶油”、“四大行”以及一些“中字头”的公司。

  相对来说,中国电信利润率不高,主要原因在于,2020年国内5G基站建设如火如荼,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据悉,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联手共用5G基站,截止到今年二月,已经建设了大约30万座5G基站。中国移动则选择与中国广电达成联盟,截止到二月,已经建设了大约40万座5G基站。

  2020年中国电信移动网络用户数量达到3.51亿户,净增1545万户,市场份额提升至22%,其中5G套餐用户达到了8650万户,渗透率达到24.6%。

  另外,智慧家庭业务价值显现,有线宽带接入收入达到人民币719亿元,同比增长5.1%,智慧家庭收入达到人民币111亿元,同比增长37.5%。

  当然,与中国移动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中国移动还没有公布2020年全年财报,2020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移动营收已经达到了3899亿元,按照这个数字来计算,全年营收估计是中国电信的2倍。

  据工信部公布的消息,三大运营商为建设5G基站已经投入了2600亿元。此次募集到的资金,可以帮助中国电信加快5G基站建设的步伐,以及5G信号向四五线城市,乃至重点乡镇普及的进度。

(作者:武超)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