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教育为本,民生为要,全面筑牢脱贫攻坚的根基
2020/12/18 20:29  光大银行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写道: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的确,脱贫攻坚亦或全面小康,每一个历史使命的殷殷期望都无外乎民生福祉,每一项民生事业的背后都是贫穷地区群众对物质生活的美好向往,当然,如果从更深层次看,摆脱贫困,不仅要和物质贫困告别,更要提高人的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造血式”扶贫的教育扶贫,无疑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措施。

  如果说发展产业、易地搬迁等方法能有效帮助贫困群众打通摆脱贫困的道路,那么以民生福祉为基础所构建起的教育扶贫体系则更像是点亮了通向美好未来的路灯,照亮的是无数家庭实现梦想的征途。

  近年来,中国光大银行在产业扶贫、绿色扶贫等传统金融扶贫领域之外,亦以民生为关切,以教育扶贫为抓手,全维度彰显着金融国家队的价值担当。

  路灯照亮“脱贫路” 水泥铺出“致富路”

  脱贫攻坚是第一位的民生工程,但对于多数贫困地区而言,缺水少电路不通却多为常态,受制于此,脱贫无从谈起。

  “看看我们村,几十个路灯把村里照得通明,到处都亮堂堂的……”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北社乡常家村一位正在跳广场舞的大妈高兴地说。

  但在此之前,不要说在村子里跳广场舞,天一黑,蜿蜒盘曲的村道伸手不见五指,乡亲们晚上想串个门都得打上手电筒。

  而这所有的改变都源于光大银行。常家村是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的定点扶贫村,为保障村民夜间出行安全,光大银行太原分行为常家村捐赠了太阳能路灯,实施乡村亮化工程,经过紧张的施工调试,已全部投入使用,共安装75座路灯,基本实现了全村大街小巷的全覆盖,方便了群众生活,美化了村庄环境,照亮了常家村的生活、生产和致富之路!

  与此同时,在常家村东北方向2公里处的西社村亦在光大银行的努力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比如,对于西社村村民曹玉平来说,一天的幸福生活是从拧开水龙头开始的。但在光大银行到来之前,他们家常常水缸见底,日常吃的旱井水,尽管杂质较多、卫生条件极差却都无法保证随时有水,干旱少雨的年份,他都得辗转数里去邻村挑水,他说过去的那么多年,吃水都是他的“心病”。

  “现在好了,拧开水龙头就能用上干净的水!”看着自来水哗哗流出,曹玉平的嘴角会时常扬起微笑。光大银行太原分行捐赠了专项资金,用于兴建自来水入户工程,他们说“无论多难,一定要解决贫困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但让百姓喝上幸福水只解决了基础的民生问题,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得让人财物进得来出得去,这其中,路就是关键。但西社村的路却崎岖不平,坑坑洼洼,“出门一身土,进门两脚泥”,行路难不仅是长期困扰西社村民们的另一块“心病”,也是他们挣脱贫困的束缚,村民们期盼能有一条水泥路,有一条走向小康生活的“脱贫路”。

  为此,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在村里主干道修建了一条宽敞、平整的水泥路,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而村民将该条路正式命名为“光大巷”,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条件好起来了,收入多起来了,这人啊也精神起来了。”现如今,看着村子里主干道的水泥路,西社村支部书记曹忠义感慨万千。在他眼里,这条脱贫路、致富路、民心路,给村子带来了人气,给农民带来了财气,为建设新农村奠定了基础,促进了西社古村落旅游经济发展,也让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孩子有出息,未来有奔头

  “一人成才,稳定一个家庭”“一人学技能,全家脱贫困”。好的教育,不仅可以赋予贫困家庭的孩子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还能托起贫困家庭脱贫和发展的希望。

  “那就让她继续学习吧。”光大银行南昌分行驻村工作队反复做过动员工作之后,江西省瑞金市下罗村的贫困户李新甫终于答应以送教上门的形式让他的孙女李小燕继续上学。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这是光大银行南昌分行教育扶贫的庄严承诺。而为了这一句诺言,近年来,光大银行南昌分行积极践行央企担当,先后驻点瑞金市壬田镇中潭村、叶坪乡下罗村,深入开展精准脱贫,从改善乡村教学设施,到对贫困学生因材施教扶贫扶志,为寒门学子点亮了立志求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之灯。

  当然不限于南昌,教育扶贫早已成为光大人内化于心的行动自觉。比如,2020年7月起,地处海拔4200米的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的一所专门针对贫困家庭孩子开办的民办帐篷学校里陆续收到了紧缺的汉语和藏语书籍、电脑以及课桌、文具、衣物等物资,而这背后则是光大银行深圳分行联合相关机构发起的第五届“书香永存惠泽千秋—西部学校援建行动”。

  发起于2016年的这一公益项目,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资上百万元,5年间为青海玉树和四川甘孜地区8所学校、上千名学生送去温暖,实现心中梦想。

  但如果说“扶贫先扶智”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地位,“治贫先治愚”决定了教育扶贫的先导性功能,“脱贫防返贫”决定了教育扶贫的根本性作用,那扶志治愚,教师才是决定性因素。而对此,光大银行早已深耕多年,在做好教育领域物质帮扶的同时亦持续关注对师者的赋能。

  比如在昆明,光大银行不仅为马散村小学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给村里考上大学的大学生以资鼓励,儿童节、教师节驻村队员代表分行慰问、看望学生、教师,还向马散村小学派驻支教教师,并将马散村作为扶贫培训教育基地,采用“培训+扶贫”的模式,每年举办“青年骨干员工培训班”前往马散村开展学习培训交流活动;同时,为解决学校文体教师资源不足的情况,特别邀请国家二级舞蹈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云南省歌舞剧院舞蹈团教师秦筱娥为学校编排现代课间操《阳光,你好》,解决了西盟县小学课间操较为单一的问题,并送训上门普及到勐卡镇小学及其他6个村级小学。

  而在瑞金,光大银行的驻村工作队就是孩子们的好老师,在中潭村、下罗村这两个留守儿童集中的贫困村,辅导孩子们的功课早已成为了南昌分行驻村工作队每日的心上事。

  春天,南昌分行青年支教团队志愿来到村里,为留守孩子带来开心的花式篮球课,一起剪窗花,叠飞机,在操场上放飞梦想;夏天,青年支教团队把金融知识带进教室,带领孩子们一起探索货币起源,学做“小小银行家”;秋天,国庆节期间分行员工联谊南昌市名校,组织省城的孩子来到瑞金,为村里孩子带来优美动听的钢琴课,共同描绘祖国美好未来,祝福祖国明天;冬天,分行员工联谊深圳市景莲小学“小荷花中队”爱心捐赠孩子们过冬衣物……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脱贫攻坚的路上,保障和改善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尽力而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如同光大银行,时刻把贫困地区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用心扫除着脱贫路上的每一个障碍。而在这其中,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又为重中之重,毕竟,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局看,教育扶贫推进的是脱贫的整体进程,阻断的是贫困代际传递。光大银行数年如一日,润物细无声地助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水平,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正是金融国家队责任、担当与情怀的最好体现。

标签:光大银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