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金融”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建行睢宁支行普惠金融助力经济发展
2020/12/16 10:39  建行  

  徐报融媒记者 陈羿帆 见习记者 李雨昕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收官之年。今年以来,建设银行睢宁支行(以下简称“睢宁支行”)积极响应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金融行动助力“三农”发展,打造了服务乡村振兴新引擎,为睢宁县农村提供便捷的普惠金融及便民生活等一整套服务方案,真正让村民感受到建行“普惠金融”的红利。

  践行乡村振兴社会责任

  提高农村金融知识水平

  “大爷,只要你看到‘无征信秒过’‘稳赚不赔’‘一张身份证就可轻松借到20万’这样的广告时,就得多个心眼儿了,这些都是非法金融广告,一定要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近两年,睢宁支行都会响应上级行要求,走进辖区的各乡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活动。

  今年8月,最新一期的“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活动如约而至。为此,睢宁支行特组织署期实习大学生到庆安镇杜巷村开展活动。大学生不顾火热的天气,以杜巷村裕农通服务点为阵地,为村民们提供金融知识培训,宣传讲解裕农通、农户快贷、普惠金融、反假币知识、非法集资等内容。在宣传活动过程中,特别加强了对老年人等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社会群体的宣传教育,对网络诈骗、虚假金融广告等热点问题进行重点宣传,呼吁村民主动学习了解必要的法律法规和金融常识,对“高额回报”的民间借贷、“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和各种金融诈骗活动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增强防范意识、理性投资意识。

  乡村振兴,金融知识普及,银行业应该怎么做?中国建设银行和建行大学给出了答案。作为建行大学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特色活动,“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为广大在校高校学生搭建了解社会、参与公益、服务社会的平台,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帮助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学子们走进麦地梯田、乡野村寨,感知民生,送金融知识、扶贫政策、卫生知识到乡村,在学思践悟中以赤子之心描绘乡村振兴梦想,通过新金融实践,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乡村振兴,我们不仅仅是说说,活动中,实习学子们做到了‘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服务基层中提升自我不断成长。我们建设银行也通过‘金智惠民’活动不断的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睢宁支行行长葛权表示,作为地方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长期以来,睢宁支行始终牢记服务“三农”的宗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加强产品服务创新,深耕本土,致力将利民的金融政策和惠民的金融产品送进千家万户,做老百姓身边的银行、自己的银行。

  党建引领基层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近年来,睢宁支行党支部注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党员之家,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读书分享会、劳动竞赛、先进岗位评比等方式,凝聚起推动建行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自2018年以来,睢宁支行党总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推动支行各项业务又好又快的发展。支行党总支先后被建总行、省分行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市分行党委评为“五好党支部”、“党员之家”示范点.

  为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睢宁支行总支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坚持每周到营业网点调研,听取一线网点员工诉求,为网点解决实际问题20多项。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支行探索到新形势下与政府机构合作的 切入点,把党建工作与业务营销紧密结合,推动支行业务健康发展。睢宁支行牢固树立管业务要管人、管人要管思想的“一岗双责”责任意识,把党建工作与员工思想建设相结合。在每周主动到网点调研的基础上,敞开行领导办公室,随时接待员工来访,为员工解答疑惑和解决实际问题。

  与此同时,在积极选拔优秀的青年员工充实到中层干部、客户经理等重要岗位的同时,以党建带团建,总支成员积极支持、参与青年团组织活动。如,在“五四”青年节前夕,总支专题召开以“传承正能量、做有为有担当青年”为主题的青年员工座谈会;端午节前党员带领青年团员走进睢宁县特教中心,开展“端午献爱心,关注特殊儿童”活动。通过与青年团员互动,有效激发了青年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了党组织的亲和力和凝聚力。

  此外,睢宁支行在开展第一支部与住房公积金管理部支部结对、前后台支部结对共建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通过党建引领,以结对共建的方式密切与地方政府机构之间的合作关系。如:以党建共建为切入点,先后与县财政局、住建局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支行探索到新形势下与政府机构合作的切入点,把党建工作与业务营销紧密结合,推动支行业务健康发展。如通过与财政局结对共建推动该行公司业务发展,稳固和提升该行企业存款份额,截止十月末,支行企业存款新增位次系统内领先。通过与住建局结对共建实现新增农民工代发工资发卡10033张,吸收存款6226万元,多项业务联动发展,在市区系统内率先达到建行总行级生态圈标准。

  为稳经济注入金融暖流

  助力小微企业复产复工

  睢宁支行始终坚持扎根农村、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党建引领金融服务,积极做好金融支持复工复产服务。今年疫情期间,睢宁支行主动对接受疫情影响的农户、企业,通过实地走访方式,持续关注当地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困难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出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信贷产品。

  位于睢宁的某纺织厂是当地一家较有规模的企业,受今年疫情影响,企业没法正常还款。睢宁支行随即为该企业办理了6个月展期,且不影响该企业的正常征信。

  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今年疫情期间,睢宁支行成立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团队,坚守服务阵地,对疫情防控小微企业贷款需求优先受理。线上业务实时审批,线下业务快速审批,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

  与此同时,充分保障小微企业合理流动性需求,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规模足额满足。为全国疫情防控相关小微企业配置专项普惠信贷规模,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现行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普惠型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上述优惠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

  对于普惠型小微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及因疫情管控影响还款的小微企业,经协商可将贷款还款期延期半年。延期期间提供征信保护,不视为违约。此外,引导小微企业客户使用“建行惠懂你”APP、建行手机银行、企业网上银行,在线上申贷、用款、还款,随借随还,降低财务成本,足不出户享受安全、便捷的7*24小时金融服务,减少疫情传染风险。

  睢宁支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沙迎介绍,截至今年10月31日,建行睢宁支行为96户小农企业贷款到期无需还本(金额3235万元)落实了续贷,累计投放小农企业334户,金额5010万元,当年新增198户,新增0.99亿元,增速达59.9%,超过该行贷款平均増速28.3个百分点。

  推进“一站式”服务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你们可不知道,之前村里老人们缴社保,都是跑到县城网点缴,现在好了,他们到俺这就能缴,建行真是帮了大忙啊。”这是睢宁支行外拓团队在睢宁县各服务点听到乡亲们说的最多的话语。每天不大的服务点,场面却异常火爆。业主们一边有条不紊地帮村民交着社保,一边抽空和外拓人员说,眉眼都是喜悦。

  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人就业选择增加,越来越多的劳动力流入城镇,村中留守村民老龄化严重,办业务“难”成为一种“常态”。建行“裕农通”服务点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利器”,至今已覆盖全县420个行政村。多种贴近生活的缴费场景、金融服务本应减轻村民负担,却因农村实际情况导致宣传受阻、信息不对称,多数村民对服务点“一知半解”。

  到了缴社保的高峰期,看着农民为了缴纳社保“走街串巷”地找年轻人帮忙,睢宁支行负责人不由有些着急。“不能让百姓这么折腾,咱的服务点就是服务农村的,这门口就能办了的事儿,这么折腾可不行,咱们有场景,就要用活、用实。”

  为了将“裕农通”服务点推广到户,睢宁支行借助与地方政府签署乡村振兴战略协议的契机,多次与政府职能部门对接。大力推广宣传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建行服务点办理业务。

  与此同时,睢宁支行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建行市分行党委的要求,决定在裕农通服务点:睢城街道骑路村卫生室设立“建行大学•裕农学堂”———村医学堂。

  今年7月21日,骑路村卫生室举行了“建行大学•裕农学堂”揭牌仪式及第一堂课活动。揭牌仪式后,应邀的康复医院医务人员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等生理指标。讲课前,根据防疫工作要求,该行为到学堂听课的村民检测体温,配发口罩,登记信息。

  两位医学专家围绕农村两大健康杀手:高血压病和糖尿病,深入浅出地讲解疾病的危害及如何预防和治疗。课堂气氛欢快活泼,专家村民互动频繁,围着两位专家询诊问药,专家结合村民的身体状况,耐心细致,一一解答。村民对“建行大学•裕农学堂”举办医学专家健康讲座活动非常感兴趣.

  目前,“裕农通”服务点和裕农学堂的形象在老百姓心中愈加立体,“大行担当”的印象深入人心。“我们将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和营销思路,以新金融为理念,“裕农通”服务点为支点,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葛权表示,下一步,睢宁建行还将依托骑路村建行大学“村医学堂”线上线下的优势医疗资源,按计划定期举办活动,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实现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践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

  24年公益助残献爱心

  多年来,睢宁支行一直走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沿。自1996年青年员工自愿发起后,睢宁支行把助残献爱心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规定动作,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和指导。历经24年,睢宁支行支行始终保持每年对2名家庭贫困的特殊儿童给予资助,直到他(她)毕业。

  据悉,在经济上给予资助的同时,睢宁支行员工还利用节假日带领被资助儿童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传统教育、到水果种植园采摘、到附近的景点游玩,引导他(她)们融入社会。

  据睢宁支行支行党总支相关负责人介绍,24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员工接力助残,先后资助特殊儿童12人,这些被资助的特殊儿童有的已走进大学接受高等教育、有的已经结婚生子踏入社会,他(她)们没有辜负建行员工的希望,都已成为自食其力的有用人才。

  按照县特教中心统计,睢宁支行是睢宁县对特教中心儿童资助时间最长、资助人数最多的团体,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扬。当年最早参与捐助活动的青年员工有的已经两鬓斑白,步入中老年行列,但是,睢宁支行“回馈社会,为特殊儿童献爱心”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

  今年传统佳节“端午节”期间,睢宁支行青年员工代表一行10人再次走进睢宁县特教中心,开展“端午献爱心,关注特殊儿童”活动。在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下,与30多名特殊儿童简单交流后,青年员工们与特殊儿童手牵手来到学校食堂,手把手的教孩子们“包粽子”,通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品尝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纷纷伸出大拇指为建行的员工点赞。

  通过24年的爱心接力活动,睢宁支行支行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支行员工任劳任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弘扬,由此推动支行各项业务健康发展,近几年支行主要业务指标在系统内持续保持领先,连续多年被市分行评为先进集体,多次受到总行、省分行以及地方政府表彰。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