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银行邳州支行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0/12/16 10:35  建行  

  徐报融媒记者 陈羿帆 见习记者 李雨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以来,建行邳州支行积极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扣新时代涉农客户新需求,用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与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互促共进。“作为国有大行,助力乡村振兴是我们的新使命、新担当,我们将坚持与客户同发展、与社会共繁荣,以立足邳州经济、服务邳州建设、支持邳州发展为己任,加快向‘综合化经营、多功能服务、集约化发展、创新型银行和智慧型银行’转型。”建行邳州支行行长孙远香表示。

  打通乡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给我缴一下医保。”

  “我家的社保也帮我缴一下。”

  2019年秋天,建行邳州支行在陈楼镇竹园村卫生室开设了裕农通服务点。

  “存取钱、缴医保、社保和话费再也不用往镇上跑啦!很方便。”家住陈楼镇竹园村的一户村民介绍说。

  裕农通服务点是建行邳州支行在邳州所有行政村所设置的金融服务点。在邳州多数行政村,因为缺少银行网点的布局,许多村民取钱、存钱只能跑到镇上,而农村地区大多以老人居多,他们腿脚不便,来回一趟非常麻烦。

  据悉,由于银行网点仅布点到镇,而有些行政村距离城镇比较远,很多村民想要办理一笔银行业务,往往耗费大量的精力在路途上,而裕农通服务点的设置,大大方便了邳州各行政村的村民办理金融业务。

  从2019年开始,建行邳州支行通过走访调研,向村委会、村民宣传普及裕农通基础金融服务知识,因地制宜选择村公共服务中心、超市、卫生室等地,先后在邳州465个行政村开设了裕农通便民服务点,实现了邳州所有行政村的全覆盖。

  “在裕农通服务点,村民们除了可以办理存取款、转账等基础金融业务外,还能缴纳医保、社保、电费、话费等民生费用,为服务点的业主提供小额信贷授信,解决临时资金需求,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裕农通卡在其他银行取款,所有的手续费都将由我们建行承担。”建行邳州支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缪辉说,每一个裕农通服务点,都配备了专业的设备和服务人员,以便更好、更快、更便捷地满足村民需求,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建行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至今,裕农通服务点在邳州各个乡村本年交易量已达22万笔,邳州465个行政村的裕农通便民点几乎每天都要办理1-5笔业务,而这一庞大的交易在整个徐州建行系统也是遥遥领先。

  “把现有资源与优势整合运用到乡村,形成服务乡村政府、企业、个人的全覆盖服务体系,打造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新生态,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助力邳州各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在乡村振兴中起到支撑作用。”建行邳州支行行长孙远香说。

  为不断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提供惠民惠农政策,打造乡村金融服务生态圈,建行邳州支行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入打造“便民、惠民、利民”的基层金融服务平台,不断升级完善裕农通服务点功能,满足乡村不断变化的服务需求,提供惠民惠农的专属信贷支持,切实解决乡村地区融资难、融资贵、基础金融服务薄弱等问题,打通乡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普惠金融支持小农企业再加码

  地处岔河镇的邳州市某生猪养殖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生猪养殖的企业。好不容易摆脱了疫情的影响,如今的该企业想要抓准时机迅速扩大规模。扩大规模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为此,该企业急需一家金融机构给予贷款支持。在了解到该生猪养殖有限公司的这一情况后,建行邳州支行客户经理黄剑主动上门对接,“正好我们建行推出了专项的生猪贷产品,具备审批流程快、放款快、利率低等特点,基本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客户的需求,所以我们就主动对接了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并快速帮助企业申请了100万元的贷款帮助企业扩大经营。”

  张先生在邳州碾庄镇经营一家企业,企业主要以大蒜销售为主。今年受疫情影响,大蒜存放在冷库中滞销严重,为了快速回本,张先生不得不以低价将库存的大蒜全部甩卖掉。虽然今年企业没赚到钱,但张先生看好了这一行业的发展,还想继续扩大经营,为此找到邳州当地多家银行申请贷款。然而,各家银行看到张先生企业今年的销售情况不是很乐观,并不愿意为其投放贷款。了解到企业的这一情况后,建行邳州支行派专人来到该企业,在了解到该企业的发展规划以后,通过房押贷款,一次性为张先生做了80万元的贷款支持,全面满足了张先生企业的经营需要。

  今年以来,建行邳州支行全面践行普惠金融,对于小农企业、个体工商户新申请的贷款,在原有利率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农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在上述优惠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4个百分点。截止到今年10月31日,建行邳州支行共减免及让利金额达117万元。

  “作为一家县区支行,我们充分保障小农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确保普惠金融贷款投放规模,确保今年普惠型小农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40%。”支行表示,该支行加大小农企业信用贷款供应,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为普惠型小农企业提供以“小农快贷”为主的信用类产品供给,并通过网上自助、随借随还,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与此同时,提高首贷覆盖,对处于初创期、信用积累不足、缺少金融服务对接的小农企业、个体工商户,提高金融服务覆盖,助力复工复产和企业成长。对符合续贷条件的普惠型小农企业客户到期贷款提供续贷服务,尤其是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医药、运输、制造等行业小农企业客户,根据企业申请,经协商可实行自动续贷。

  截至今年10月31日,建行邳州支行为112户小农企业贷款到期无需还本(金额2825万元)落实了续贷,累计投放小农企业342户,金额2774万元,当年新增213户,新增1.2亿元,增速达65.2%,超过该行贷款平均増速30.1个百分点。

  金融扶贫助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陈楼镇竹园村位于邳州东部边缘沂河岸边,人多地少经济薄弱,是一个以传统竹编手工业为主的经济薄弱村,年轻村民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和孩子,还有不少残疾人。按照政府扶贫攻坚计划,建行邳州支行作为2018—2019年度竹园村的后援单位,积极援手相助。

  “当初我们来到村子里考察了一下,发现真的很穷,村子里的主要道路坑洼不平,连正常照明用的路灯都没有,一到晚上,村民出行很不方便,也不安全。”回忆起2018年刚去竹园村看到的情景,建行邳州支行纪检员王奕婷告诉记者。

  就是在这一年,建行邳州支行申报捐赠10万元,为竹园村安装了50盏优质高效太阳能路灯。夜幕降临,50盏路灯点亮了竹园村8个路段,让村民夜间出行更加便利。安装路灯不是脱贫目的地,发展脱贫村的经济才是长久之计。关键时期,建行邳州支行积极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应用金融力量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首选支持竹园村规划发展传统竹编手工业,指导竹园村成立了竹编合作社,鼓励创新尝试与当地特色农产品水蜜桃、优质草莓等配套应用,共同增值,又资助10万元帮助村集体采购杞柳种苗推进原料种植,鼓励村里建起加工基地,解决原材料供应和生产关键。原料种植生产加工、精编制作初具规模,让竹园村向致富奔小康又前进了一步。

  如今,待在村子中的村民通过竹编,已由原来的吃低保变成了现在的每月收到上千元,而竹园村也已经摆脱经济薄弱村的状况,但建行邳州支行却时时刻刻不忘巩固扶贫成果:与竹园村党总支结对共建,进一步达成了农村金融普惠合作意向,成功将竹园村特色竹编产品引上了善融扶贫平合,帮助竹园村传统手工业打开新出路。

  多年来,建行邳州支行一直走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沿。自2005年开始,建行邳州支行一直牵手邳州最北端燕子埠镇的孤儿,从未间断。为响应当地号召,该支行每年组织员工慈善“一日捐”,2018年以来,又参与到红十字爱心捐款中。从起初的车辐山镇山前村、八义集镇大墩村,再到后来的陈楼镇竹园村,一个个的贫困村通过该支行的帮扶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按照省市政府规划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总体要求,建行邳州支行适时扛起了助力扶贫的社会责任,将金融服务与建行人的真情一起融入到扶贫攻坚工作中。四年多时间里,该支行因地制宜,不断总结创新,精心打造金融扶贫可持续模式,努力用有限的资金和无限的热情帮扶结对的贫困村改善生活、发展经济,赢得了村民拍手称赞,得到当地政府充分肯定,也切实提升了建行担当有为的社会形象。

  “我们置身邳州,服务邳州,一方面给邳州经济建设做贡献,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支农支小普惠金融的相关工作。” 建行邳州支行行长孙远香表示,他们将紧跟上级行导向,按照相关政策,把邳州支行竞争力提升起来,将重点工作转向农村、农民和农业,把产品、贷款和好的惠民政策送到老百姓家中,让农村、农民、农业享受到建行优质的服务和好的产品,借此进一步提升建行在当地的综合市场能力。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