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待扬鞭自奋蹄 凝心融智创佳绩——记建行江苏省分行“长富工作室”负责人周长富
2020/12/08 10:32  建行江苏省分行  

  走进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部“长富工作室”,荣誉柜内奖杯林立: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金融青年岗位能手、最美建行人提名、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每一个沉甸甸荣誉的背后,都洒下了“长富工作室”负责人周长富辛勤付出的汗水。

  最近,中国金融工会命名第三批“全国金融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长富工作室”榜上有名,再次为建行增光添彩!

  “荣誉一串串,足迹一行行。这一切得益于建行的平台,得益于各方面的关心,也源于我们有一个不用扬鞭自奋蹄、有激情的欢乐团队。”在荣誉柜前,周长富的脸上洒满阳光,眼里充满睿智,语气却很极其低调诚恳,充分展现出一名“建行工匠”质朴浓烈的家国情怀。

  名字是叫出来的

  周长富出生在苏北农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这个名字虽然土,却体现了父母朴实的愿望——希望我长大后能富足,带着很强的个人意味。” 今年36岁的周长富笑着说。

  这个吉祥的名字,伴随他一路成长,从老家那个镇的小学、中学,到大学,再到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虽不说顺风顺水,但也无大的坎坷。而对于一个农家子弟来说,这一路走来,又是何等不易!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有机会到高校任教,但他还是选择了建行。“我读了这么多年书,已经掌握了很多理论知识,如果在高校还是偏于理论研究,我需要的是从象牙塔中走出。到建行工作,学以致用,更接地气,更能创造价值,事实证明,我选对了。长富嘛,这个名字就给了我方向,学经济,干金融。”

  思维活跃的周长富,语速很快。这些话,几乎脱口而出,一气呵成。而言为心声,这些话当然是他最掏心窝子的话。

  他成长得很快,进行仅仅四年,以他命名的“长富工作室”正式成立。这是江苏省金融系统首家以个人命名的团队。

  “工作室成立的目的就是提高实体经济服务能力,践行新金融实践,促进商业银行业务转型升级,打造‘融智、创新’的头雁效应。”江苏省分行相关分管领导说。

  2015年5月,江苏省分行成立了金融市场部,将全行交易类业务进行整合,并明确将部门定位为直接经营部门。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定价机制改革,汇率波动加大,企业对银行的服务需求显著增加。省分行决定,在金融市场业务部成立一支团队,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建立直营机制。

  “起初就是成立个团队,也不叫这个名字,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我们集思广益,每个人都提出备选名字,好像还有提出叫F4的,有个小伙伴提出叫资金跑男,大家都认可了。资金跑男团队运行了一段时间,成效非常明显。后来,领导认为名字太潮了,要起个响亮的名字,最好成立个工作室。这时领导盯着长富看,说,长富这个名字就是很好,多响亮啊!”时任江苏省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薛云说。

  “行里要以我的名字命名成立工作室,那一刻,这个名字的意义一下子就放大了。长富,不是我一个人富,而是为客户创造财富。它代表建行形象,意味着责任担当,小我上升为大我。”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周长富仍然很激动。

  长富工作室的主要工作,就是客户服务、产品创新、市场研究和人才培养。带着这种神圣的使命感,周长富开始跑起来,

  市场是跑出来的

  “建行给我这么大的平台,让我个人跟建行的关系更加紧密,我既激动,又有压力,觉得有了施展身手的机会,又怕不堪重负,辜负领导的期望。”周长富说。

  服务客户更是冲锋在第一线。他不分寒暑,无论风雨,都带着名单跑客户,其中也不乏闭门羹。有一回,他到无锡走访一个纺织企业,公司的董事长问他:“你是哪一年出生的?”他说:“84年。”老总笑了:“比我儿子还小两岁。”语气透着不屑。周长富没有胆怯,而是侃侃而谈,给他讲当前的宏观形势,讲政策和市场变化的特征。很快,老总的口气变了:“小周呀,别看你年纪很轻,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却很深入,跟别人讲的真不一样,以后有机会要让我儿子跟你多学学。”就这样客户与建行的业务不但合作起来了,还经常邀请周博士上门进行讲课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渐渐的,周博士的名声越来越大,有许多企业点名请他去做分析。“只要见到你,听到你讲一讲,我的心才踏实。”某著名企业老总说。

  他多次受邀为中国石化、汇鸿集团、中信泰富、苏豪集团等重点客户进行专题演讲,并得到了客户好评,为金融市场业务赢得了更广泛的客户基础和业务机会。以营销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为例,省分行长期营销该企业,未能取得突破。获悉对方有资金交易需求,周长富作为“长富工作室”主讲人,与其它四家银行进行同台PK。“我当时也很忐忑,因为其他几家行的主讲人都是资深前辈,我心里没有底,但我不能退却,我必须往前冲。”最终,他凭借对汇率市场走势的专业研判和精彩的演讲,在五大行中力拔头筹,获得了客户高度认可。

  “他演讲结束后,大家先是停顿了一下,好像意犹未尽,然后掌声四起,都觉得他讲得好。”当时在场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演讲也为后续的业务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该企业的资金交易业务80%落地建行,并陆续开展了其他业务合作。

  他抓大不放小。有一次,为了300万美元外汇,他专程到盐城跟一个小微企业老总谈了半天,当天往返,老总说:“博士水平就是不一样,你早来讲讲,我心里就踏实了。”不仅客户找他讲,政府、银监、人行都会请他去讲。

  “市场是跑出来!我们的定位就是给客户、基层做好金融服务,树立建设银行为实体经济融资+融智的良好形象。”周长富说。

  本领是练出来的

  九尺高台,起于垒土。“给客户信心满满地讲市场,前提是自己得有货,货从哪里来?下苦功夫去学习、研究,这样才能判断准确,创造价值。”

  坐地铁上下班的周长富,随身都要带一本书,坐在地铁上看,出差走访客户的路上看,每个月都能看上两三本书,政治、经济、文化等,无所不学。笔者在他办公室的桌上看到一本书,是美国迈克尔.刘易斯的《思维的发现》。“这是讲述两位天才心理学家如何开创行为经济学,改变人类的思维认知,内容非常精彩,对我们做好客户服务很有启发。”周长富拿着书对笔者说。

  “艺多不压身,技多不亏人。我们跟客户交流,不能满嘴尽是术语,还要说客户听得懂的话,也不能单刀直入,要挑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引入,这就要看许多门类的书,懂得更多的知识。”周长富坦言。

  只要时间允许,他每周都会去健身房健身,去体育馆打羽毛球。“健康的体魄是高强度工作的必要保证,不然,在台上讲半天,真顶不下来。”周长富说。

  他最近开始练书法,练的是隶书。“多学点文化,更能提升自己的修养,锻炼自己的耐心。”他解释。

  他经常手机不离手,不知道的人会说:“你咋总是玩手机呢?”他说:“我哪是玩手机呀,我不是在看文章,就是在看市场,手机上没有一个游戏APP,时间都不够用,哪有时间玩手机。”

  他订阅了许多公众号,他要从海量的文章中寻找最有价值的信息。不仅阅读,还要写分析文章。手机是最便捷的工具,随想随写,他能在极短的时间里用手机写出一篇质量高的文章。长富工作室的公众号每天更新,日评、周评、月评,从不间断。工作室的品牌微信公众号,按周发布2篇高质量市场分析,同时应“江苏财经广播”邀请,每周面向公众发表市场行情观点,截止日前,成员通过公众号发表文章近500篇、关注人数近5000人、累计点击量超过4万人次,参加广播近200期。新冠疫情爆发后,团队在江苏同业首家推出“建享会”系列线上直播,累计为4000余家企业提供前沿融智,帮助企业设计套保方案,助力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创新是干出来的

  “说一千道一万,最后还是要落地到产品上,而创新是产品的生命力,也是品牌的生命力。”周长富说。

  在产品创新中,“长富工作室”一直发挥排头兵作用,自成立以来,先后推出近40余项自主创新产品,为分行贡献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屡获总行各项表彰,如江苏分行“同汇盈”产品获得第四届“青年创新建行强”金点子大赛一等奖;“汇金宝”产品获得“2018年度中国建设银行产品创新奖三等奖”等。

  期间,多项创新成为助力解决社会难点的拳头产品。

  2016年人民银行及外汇管理局出台了《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周长富领衔对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相关政策及境内外市场进行研究分析,创新推出“跨境贷”组合产品,打通海外资金流入渠道,有效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4年来,先后向省内近200余家客户提供境外低成本资金227亿,占全省市场份额50%左右,显著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至基准下浮20%。

  创新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那可是真功夫,得综合多少因素,研究。就说联通混改那次,我们连续14个工作日,每天18个小时的工作量;国庆7天假期,全员加班。就在最后一天下午4点半,人行大额资金关闭前十几分钟,资金终于划拨到位,有惊无险!”长富工作室产品经理郭黎宁回忆说。

  那是2017年,中国联通混改方案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成为首个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项目,江苏分行客户苏宁云商集团成为中国联通的战略投资者之一,认购中国联通1.88%的股份,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融资无先例可循。长富工作室敢为人先、加班加点,创新设计的以建银国际、建银国际资管为合作主体的联动投资新模式,成功帮助苏宁云商集团完成28元亿融资,为后续央企混改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影响深远,荣获“2018年度中国建设银行产品创新奖产品需求奖”。

  2018年,工作室独家推出的“期惠宝”套保工具,帮助近500家小微企业办理商品套保3000余万元,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让金融衍生产品惠及普罗大众,荣获中国建设银行“2018年全行社会责任百优案例”。

  2020年,疫情肆虐,工作室积极践行数字化经营理念,创新推出“小微易销”,借助金融科技手段,通过匹配汇率市场波动行情与客户外汇交易数据,累计完成近7000家汇率客户侧写,针对性配置交易产品策略及服务方案,帮助企业更好地规避外汇市场波动风险,荣获2020年江苏省分行“新青年•金点子”创新大赛“金点子”大奖。

  强兵是打出来的

  “长富工作室”不仅是凝聚创新活力的新载体,也是培养青年英才的重要舞台。

  工作室现有团队成员9名,学历基本在硕士以上,专业素质过硬,其中3名成员入选总行金融市场条线智库、专家库,4名成员荣获全国金融市场条线先进个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

  这个团队被省内多家媒体誉为 “特种连”“尖兵队”。

  “骏马是跑出来的,强兵是打出来的!”工作室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计划,以锻炼青年员工、充分发挥青年员工的冲劲、闯劲及创新主观能动性为目标,形成了良好的讲奋斗、讲奉献、讲情怀的团队氛围,不断提高工作室成员的工作激情和业务素养。固定每周集体学习,国内外宏观经济、市场走势、重大政策,并就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难坎”,开展“头脑风暴”,多角度、深层次地进行研究。他们还以“接力传承”的方式,安排成员轮流走上讲台,现场讲授自己最“拿手”的新经验、新想法,并进行现场点评,促进创新经验共享交流。团队成员每周独立完成一篇市场深度分析,并常态化地独挑大梁完成行内外课题研究。

  “要求我们每个人能说会写,还要能跑,虽然一开始不太适应,压力大,但通过一段时间训练,不说不写不跑,反而不适应了。”团队成员硕士研究生谢冰玉说。

  小谢是2019年新毕业的大学生,在周长富的影响和指导下,虚心研学,研究能力快速提高,1年内2篇成果刊发总行金融市场研究专刊、1篇成果刊发《中国货币市场》,而且可以独立地去跑市场了。

  周长富带领团队成员解放思想、创新实干,以新金融履践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使命。4年来,先后发表各类市场分析400余篇,多篇研究成果刊登《新华日报》、江苏省委《智库专报》等诸多有影响力期刊。他们还联合南京大学、省内汇鸿集团等知名企业打造共享研究平台,从实践的角度进一步深化金融市场研究分析,相互借智引智,将研究优势转化为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的新动力,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省金融同业、全国建行系统产生了较大影响力。

  “以前以为劳模都是奋斗在基层、岁数相对高的劳动者,你们更新了我们的观念,原来劳模可以像你们这样年轻,这样高学历。”一个客户惊讶地说。

  “荣誉属于真正在竞技上拼搏的人,长富工作室多年来一直坚持专业专注,守正创新,与时间赛跑,与时代同步,长富不愧是新时代的博士,长富工作室不愧是新时代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近日,省银保监局统调查处与分行金融市场业务部、数字化办党建结对共建,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邓洪卫/文)

标签:中国建设银行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