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创新融入法院场景,助力提升管理效能
2020/10/09 10:15  江苏银行  

  近年来,全国法院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完善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推动诉讼服务和审判辅助智能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江苏银行积极助力法院管理效能提升,融“金融+科技”于法院具体业务场景,创新构建特色法院金融产品体系,围绕法院费款收缴便利化和破产清算案件管理智慧化推出“银法通”“法e管”产品,助力法院管理更加智能、便捷、高效,打造法院金融服务新模式。

  “银法通”助力解决法院费款收缴难题

  在过去,由于进账信息不完整等原因,传统的费款收缴模式可能引起“不明款沉淀多”“应退未退款多”“应收未收款多”的“三多现象”,给当事人和法院费款管理带来不便。针对这一情况,江苏银行“银法通”服务为法院每笔案件生成“专属账号”,以“一人一案一账号”的形式对诉讼费、执行款进出全程留痕,实现对费款安全、规范、精细化管理,降低司法成本和廉政风险,消除“三多现象”。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案款收缴和退费效率,江苏银行“银法通”服务还增加了案款扫码付、直连退费等功能,让当事人不必为了诉讼费缴退往返法院。目前,该行“银法通”已服务江苏省内无锡、常州、南通、徐州等地区数十家法院。

  “法e管”助力提升破产案件管理效能

  传统的破产案件资金清算过程中,承办法官较难及时掌握破产清算账户情况,破产管理人进行款项支付也需线下审核,因此经常往返于法院和银行之间,影响了工作效率。针对这一问题,江苏银行积极探索解决方案,创新研发了“法e管”特色服务产品,成为江苏省内唯一自主研发法院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的银行。

  有了“法e管”,承办法官能够线上查询破产清算账户余额、明细信息,实时掌握破产清算账户资金划拨情况,实现破产财产的公开、透明、规范化管理;管理人可通过“法e管”线上发起支付申请,由承办法官线上审核后银行自动完成支付,破产管理人可“一key”操作所有账户,不再需要往返于银行网点和法院之间,极大地提升破产管理人资金支付体验。目前,江苏银行已与无锡、扬州、连云港等地区多家法院开展“法e管”合作。

  “江苏银行‘法e管’系统,在管理人和债务人财产之间设立了防火墙,通过加强对破产资金的线上审核和实时监控,达到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提升法院破产案件资金管理效能的目的”,某法院民二庭庭长说。

  “信息化”“数字化”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技术革命。信息化与传统司法和政务相结合,作用巨大、前景可期。未来,江苏银行将专注于各政务领域的场景化服务,通过金融科技和产品创新,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体系,打造“互联网+政务场景”金融品牌。

标签:江苏银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