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金融创新“试验田”,建行江苏省分行演绎自贸区建设“加速度”
2020/09/11 19:28  建设银行  

  去年8月,随着国务院印发《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江苏正式走进“自贸区”时代。

  自贸区的建设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建行江苏省分行第一时间明确将自贸区业务作为全行性战略任务,统筹全行资源支持自贸区建设发展,助力自贸区企业转型发展,提升自贸区金融服务品质。

  办理同业首笔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落地全国首单自贸区债转股项目、建设南京自贸区市民中心内唯一一家全功能5G+智慧银行……一年来,建行江苏省分行以创新意识和实际行动,履行这样一句使命必达的承诺:“哪里有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

  银政企通力合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江苏自贸区诞生时就肩负的使命。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优质的政务环境支撑和有效的金融环境支撑。为此,建行江苏省分行充分发挥其金融科技优势,践行数字化经营理念,以智慧政务平台为核心,助力政府提升治理能力。

  加大与南京江北新区合作力度,加快推进国资管理平台建设;积极对接“互联网+监管”、“政府+金融”项目先行先试,助力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配合推进南京“宁满意”和“企业一件事”,对接建行STM办理政务服务、“全球撮合家”等平台项目,助力自贸区便利化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成功中标并建设南京自贸区市民中心内唯一一家全功能5G+智慧银行,将建行网点打造成“百姓身边的政府服务大厅”。

  除了与政府部门合作助力“放管服”以外,建行江苏省分行还与企业客户加深合作,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建立全方位、多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形成长效机制,发挥自贸区内园区集聚与金融创新发展的叠加互补效应,合力践行“四新”行动。

  今年以来,该行已为新区共提供各类综合授信超350亿元,为新区基蛋生物等主导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的8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5亿元。此外,还为江北新区综合管理项目等4个绿色金融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达14亿元。

  早在今年4月24日,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与建行江苏省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建设银行作为江北新区管委会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江北新区经济建设以及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支持,同时与新区政府和区内诸多重大产业、民生工程、普惠金融等领域的重点企业建立了深厚的银企合作情谊。今后,双方将不断深化合作,共同携手,开创新局面。活动当日,建行南京分行与江北新区进一步签署了“四新”行动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5年,为江北新区各项事业发展投入1000亿元资金支持,以“四新”行动为重点为江北新区建设以及辖区企业提供各类融资支持400亿元,全力支持自贸区发展建设。

  创新融资模式,服务区内先进制造业

  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稳妥有序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探索债券、股权融资支持工具试点,是江苏自贸区方案中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的重要措施。

  建行江苏省分行对此积极响应,围绕自贸区先进制造业企业,重点加强股权、债权融资,并依托该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以及政府推动的跨境双向股权投资基金、区块链产业发展基金等平台,积极参与区内先进制造业企业的融资。

  全国自贸区首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功落地的。

  为助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连云港港口集团去年引进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对旗下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鑫联公司投资5亿元,同时公司作为现有股东,对鑫联公司总额为2.5亿元的债权同步转为股权;对集团全资子公司港务工程投资5亿元,同时集团以实物出资2亿元同步增资。

  实施债转股后,能够有效降低两家公司的财务费用,缓解资金压力,同时有助于降低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增强盈利能力。这两笔业务,也对自贸区以及港口行业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探索,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

  为推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建行江苏省分行围绕科创型企业成长周期,不断发力科创企业授信产品创新,力争为科创型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江苏众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江苏省高新技术拟入库企业,是一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在复工复产后面临资金周转压力大的困境。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行江北新区分行为公司量身定制了“苏知贷”融资服务方案,第一时间启用绿色通道,从业务受理到资金放款,仅用了10个工作日。9月3日下午,公司获得首贷100万元,成为江苏省建行系统内落地的第一单。

  除了“苏知贷”,建行江苏省分行还打造了“宁微贷”、“新研贷”和大数据产品系列等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特色产品体系,赋能科创企业,助力普惠金融。

  跨境金融创新,推进融资、贸易便利

  为进一步推进自贸区贸易和融资便利化,建行江苏省分行依托建设银行海外的亚太资金中心,伦敦、苏黎世和智利海外人民币清算中心,通过联动建行海外分行,创新构建以“离岸+在岸”相结合的跨境金融服务,为区内离在岸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

  2020年4月,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出台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政策,允许开展区内银行向境外银行机构的跨境人民币融资业务,以支持江苏自贸区的发展。

  建行江苏省分行根据新政精神,及时摸排客户需求、联系境外银行并创新行内业务流程,于试点政策实施首日,成功办理4100万元江苏自贸区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业务。同时今年5月,该行联动建行悉尼分行在自贸区拓展账户清算服务,将金融衍生业务服务自贸区金融市场。

  作为首批与“单一窗口”对接的银行,建行江苏省分行加强与江苏省电子口岸公司合作,通过“跨境e+”产品,实现银行服务与“单一窗口”、海关、税务等多家外部机构的互联互通,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实现报关、汇款、支付关税等贸易便利化措施。

  今年5月,省电子口岸联合建行江苏省分行、中信保江苏分公司在“中国(江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官网上线“江苏自贸区”专栏,已设置跨境撮合、金融服务、微课堂、自贸区政策等服务项目,其中跨境撮合、金融服务、微课堂为建行特色业务模块,努力打造自贸区内贸易、保险、银行服务新模式、业务新平台、产品新亮点。

标签:建行江苏省分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