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悄悄爱着你
2020/09/06 16:06  建设银行  

  林波马上三十岁生日了。

  这天中午,暴雨狂泄着,在外办事的他只得进了街旁的快餐店,点了份鸡腿饭,选临窗处座下,无滋无味地吃到一半,便不想再吃,愁绪万千。

  11年前,他从省内最北、最贫困的县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本省TOP1高校录取,选了最心仪的专业。

  来到六朝古都南京,林波这才发现,从前生活多年的地方是多么的狭小。省城街道、地铁、立交车水马龙;影院、酒店、购物中心五光十色。在县城爸妈就是普通工人,爸爸还经历了下岗的艰辛。舍友一双名牌运动鞋抵他爸妈几个月工资,物质上的贫困到没给他造成过大的困扰,原来学业上一骑绝尘的骄傲也在新的学校里被化解得无影无踪。班上二十名同学个个身手不凡,全部是各类物理竞赛的常胜冠军。

  好在林波有超强的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很快从最初的失落中调整过来,用了没多长时间,便适应了新环境。他的学业排名慢慢前移,从大二起,每年都获一等奖学金。课余参加学校的话剧团,每周练形体、学表演,磨练口头表达能力。180的身高,黄金比例的身材,棱角分明的脸孔一点也不输当红流量明星。他们排中外名著,有时还自编剧本。英语版的话剧《麦克白》获全国大学生舞台剧大奖。时光流淌得很快,日子过得充实而多采

  大三下学期,剧团新来了个女团员,文科强化班的杨添。因为她的加入,话剧团立马变得光彩夺目。第一眼见到她,林波心底就如温暖的泉水漫过,如相识多年的老友,似每天相处的亲人。以后的日子里他们一起演《罗密欧与朱丽叶》、演创作的小品,两人自然而然地走到一起。杨添的父亲是一家大型国企的主要负责人,母亲是单位高管,杨添父母年轻时全身心地投入在事业中,杨添就由百公里外的外公外婆带大。外公外婆都是中学老师,将杨添教育成德、智、体、美、劳合面发展的好学生。高中时,父母将她接回南京,对她更寄予厚望。

  因着家庭背景差距过大,林波对两人的感情有过隐隐的担忧。但校园里的爱情不会被世俗羁绊,两人都有为爱情奋不顾身的勇气。林波被学校保研直博,杨添也便坚决地拒绝家里让她出国深造的安排,考上同校的研究生。读博的日子因为有着互相的陪伴,也不觉着枯燥和苦累。杨添父母知道了两人的恋情,了解到女儿为了这段感情放弃国外名校深造的机会非常失望。后来,当杨添明确拒绝父亲老朋友儿子,一个家境优越、国外名校博士毕业的男孩示爱时,父母一字一句地对她说:“你自己选的路,以后跪着也要走完。”

  象牙塔里的爱情从离校那一刻就像离开金钟罩的保护,他们面对的现实远比想象的要艰难得多。林波工作一年多,单位是心仪的研究所,杨添工作两年多,是专业对口的大公司,相恋这么多年自然而然地想着要成家。面对高企的房价,他们才真正理解了那句话:“跪着也要走完”。这房价真的让他们“跪”了!杨添的外婆心疼外孙女,将毕生的积蓄一百万交到杨添手上,杨添不肯要,外婆说:“呆丫头,我每月有退休工资,这钱也用不到了,外公要是活到现在的话,最起码可以给你两百万,我最大的开心就是看到你们生活幸福”。杨添泪流满面地收下了。

  林波的爸妈借遍所有亲友筹集了二十万,姐姐给了他三十万,加上两人工作后微薄的积蓄,刚好付一套毛坯小三房的首付。可终于等到房子交付了,林波实在想不出还能从哪里借来装修款。杨添从小与父母疏离,两代人之间并未能真正建立起亲子关系,如果主动向父母示一下弱,父母也不会袖手旁观,但林波和杨添都坚守着不提一字。

  这些年,杨添最美好的年华里,林波没为她买过一件像样的礼物,想到这些林波的眼眶有些潮红,泪不自觉地像外面的雨雾濛泷起来。不想让对面的食客感到异样,林波将脸转向窗外,泪眼透过雨幕,突然被不远处公交站台的大幅广告吸引住了。“要装修找建行”一行大字,瞬间击中林波心脏,他冲出快餐店,飞奔到广告牌前,专注读着广告牌上的每个字:最高100万信用卡装修分期额度,最长60期(五年)还款,硬装软装、家具家电、百万商户任选,无抵押、无担保、各网点均可申请办理!

  “总有人悄悄爱着你!这是建行为我们量身订做的!”

  用不着100万,30万就可以!杨添从不像别的女孩子那样要求他买名牌衣物包包化妆品,但杨添有超高的审美品味,林波自然知道。有三十万足够可以给杨添一个温馨的家,装修成她喜欢的北欧简约风格,自然淳朴原木基调,像极了杨添的气质和品格。家具、电器、物品少而精地购买,以后可以慢慢添置,小三房是两人不约而同的决定,因为打算把杨添外婆接过来住。

  往后两人努力好好工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林波想立马去办好装修分期手续,立马悄悄开始装修,不要杨添再辛苦半点。

  雨没停,但小了许多,林波觉得心中雨过天晴,彩虹满天。

(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

标签:建行江苏省分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