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袤的沃土生长 建行大学江苏省分行分校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剪影
2020/08/12 10:52  新华报业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学习方式,这是一种特殊的经历,也会让我们更加珍惜每一天的学习生活。”

  “真没想到,在特殊的形势下,我的暑期生活是从书斋来到了田野。”

  “参与了党建结对活动,聆听了党课;深入到了工厂、农村,看到了课堂上看不到的美景,学到了书本上找不到的知识,提高了认识,开拓了眼界。”

  建行“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在江苏的广阔乡村开展,广大在校大学生们依托建行大学搭建的“了解社会、参与公益、服务社会”的平台,走出书斋来到了村口,投入到“乡村振兴、扶贫攻坚、产教融合、实践育人”的洪流中。

  村委会,来了11名大学生

  7月30日,设在镇江丹徒区辛丰镇下方村村委会的“裕农学堂”里,来了11名着装整齐的年轻人,坐在企业家和村民中间,红彤彤的一片格外扎眼。

  大家观看了张富清英雄事迹的视频之后,下方村的王鹏书记的一席话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我们村的党员在拆老房子时冲在前,在补助农村学子上学方面也毫不含糊慷慨解囊,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学子代表壮嘉满,为村民介绍了各种诈骗的类型和如何预防受骗的技巧,建行的客户经理讲述了自己与母亲之间发生的理财故事,生动地介绍了财务自由、该如何投资、理财建议。活动结束后,许多企业主兴奋不已,拉着建行员工和大学生们询问关于辨别假币、如何贷款等问题。

  “今天与村民群众、村委党员一起学习了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与名、以淡泊名利书写精彩人生的事迹,作为学生党员的我,更坚定了‘攻成必不在我’的精神追求和‘攻成必定有我’的奉献志向”。壮嘉满说出了大学生们的内心感受,“将带着我从学校学到的知识和建行大学平台上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实践为村民们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

  乡村社区,有了志愿者

  2020年7月中旬,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南山社区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活动正在进行中。下乡的学子们作为志愿者,协助南山居委会普查员探访南山新村的部分平房住户。

  学子们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慢慢地熟悉了工作流程,并逐步可以独立完成沟通询问信息、填写表格。正如一位学子所言:了解了不同居民生活概况,也学习到人口普查的工作过程,更深入理解作为一位普查员所担任任务的艰巨与责任的重大,如果以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参与其中!

  通州的虹南社区,居民大多为留守的中、老年人。学子们作为志愿者,制作微课小视频,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给小区的住户宣传“金融小知识”“燃气使用知识”以及“小化工”的危害。

  谈到当志愿者的感受,学子们打开话匣:“我们这次走访宣传到户、到人,让居民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金融政策,并有效排查化工行业潜在危险。”“加强了我的语言交流及与社会接触的能力。原本以为小区里的爷爷奶奶会不愿意与我们交流,相反,他们都很热情,表现出强烈的学习欲望。”“一位老爷爷让我印象深刻,他说现在培养一个孩子上大学需要很多钱和精力,希望我们要感恩父母。”

  正如社区负责人说的:“这批学子们跟我们一起通过深入社区、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对政府的新要求、新期待,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也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裕农通,我们来了

  裕农通是建行在县域农村地区践行普惠金融的落脚点,实现了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目标。

  7月29日一大早,学子们就奔赴无锡洛社镇石塘湾村,开展了反洗钱、反非法集资宣传,为村民们普及假币辨别知识,并将建行各类金融服务与惠民活动传递给了每一位村民。听听大学生的真实声音:

  “建行的裕农通能让农民们‘足不出户’地享受到便捷金融服务,让农民们更好地利用相关金融服务发展特色农业,既带动了金融业务的普及,又促进了农业发展,能有效直击乡村金融痛点,带动乡村金融发展。”

  “作为农大的学生,对‘农’始终有一种特别的情怀。如今的农业不再是‘靠天吃饭’的产业,可以延伸相关产业链,推进农业产业化管理;也可以提高信息化水平,发展信息农业……”

  “我很庆幸这个暑假我能够来到建行实习并且有幸了解了裕农通的相关信息,我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为裕农通服务普及、为农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裕农学堂,成为了纽带

  “参加了‘裕农学堂’挂牌仪式,推进产教协同育人,把广大农村的田间地头与授业解惑的大学讲堂连接了起来,探索新金融回归初心和本源新路径。”

  徐州丰县“裕农学堂”揭牌并开办第一期线上线下培训后,当地政府非常认可“金智惠民”的培训模式,认为让乡镇干部们打开了眼界,有机会亲耳聆听专家学者的授课。南京林业大学农村经济专业的学生胡威参加了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在和导师聊天时提到了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导师韩鹏云教授主要从事地方政府治理、农林社会政策方向的研究,也是三农问题的专家,听后很感兴趣,建行徐州分行立即邀请韩教授前往徐州授课。8月11日,韩教授挤出时间到了丰县大沙河镇政府,做了《农村社区党建引领与治理创新》的授课,丰县60余名乡镇干部参加了授课,并好评如潮:“韩教授的课实践性强,接地气,对我们能力提升太有帮助了!”

  在常州溧阳支行暑期实习的学子当起了裕农学堂的授课老师,为西庄村民讲授了“互联网+农村助力农村脱贫”公开课,一张张通俗易懂的PPT、生动现实的案例,引发村民强烈的兴趣。村民们纷纷表示:利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更快地帮助他们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来源,在建行新金融的助力下,创新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农副产品,积极脱贫致富。

  得知建行大学“裕农学堂”的挂牌点---徐州丰县公共数据中心要开展乡镇小微企业进行数据收集调查的消息,暑假下乡学子主动请缨参与。10多天来,他们和乡镇金融助理员一起冒着酷暑“上山下乡”,跑遍了丰县大小乡镇,收集调查各个企业基本信息和经营数据。

  东南大学的学子吕冲说:“走出校园,我才了解到乡镇的小企业的概况,了解到他们经营生存的不易和坚韧,亲身感受到建行对中国乡镇小企业发展的支持。”

  建行大学江苏省分行分校开展的暑期学子下乡活动,分为实地实践和在线实践两部分,即围绕“五彩结同心,美丽乡村行”开展系列线下实践活动,通过“我为裕农学堂献微课”“我来领养云宠物”等不同主题开展云实践线上活动,实实在在地帮助了428名大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成长成才,让他们扎根乡村投身到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中,让青春在广袤的乡村舞台上焕发绚丽光彩。(胡德惠)

标签: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