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南京分行开展“外贸企业全面金融帮扶行动”见成效
2020/07/17 09:07  金融时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人行南京分行充分结合江苏外向型经济的特点,将受疫情影响明显的外贸领域民营小微企业作为保市场主体重点,扎实开展“外贸企业全面金融帮扶行动”,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并取得明显成效。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谢宁向记者提供一组喜人的数字:截止5月末,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帮扶外贸企业12427家,发放贷款1667.22亿元,累计为帮扶外贸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433.79亿美元。

  金融精准对接

  围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人行南京分行深入分析疫情发展对江苏外向型经济的影响,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稳外资稳外贸政策举措;会同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厅等部门在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设“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再贷款再贴现金融产品专板”,打造常态化、便捷化、网络化“永不落幕”的银企融资线上对接平台。截至6月末,对接外贸企业2791家,解决融资需求103亿元。

  在人行南京分行推动下,各地金融部门精准支持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高效快速对接。人行苏州市中支开发“金融顾问服务APP”,运用“线上+线下”服务方式,通过系统实时掌握、定期监测银行机构走访企业和融资对接情况。目前全市1.4万户外贸企业APP走访完成率超70%。泰州市中支建立名单制外贸企业库,依托外汇、征信双系统筛查,梳理4000户外贸企业,指导开户银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实施网格化服务、全覆盖走访。常州中支实施外贸企业专业金融顾问升级工程,组建168人金融顾问团,编制专项金融服务手册,为外贸企业设计“一揽子”融资解决方案。

  注入金融活水

  为全力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复市,人行南京分行加强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引导。据统计,今年以来通过再贷款发放外贸企业优惠贷款110亿元。同时,积极支持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提供服务,推动中行江苏省分行为江苏苏美达集团承销5亿元SCP(超短融),为江苏汇鸿国际集团牵头承销10亿元MTN(中票)。

  在人行南京分行推动下,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设立280亿元外贸产业专项信贷额度,并向无锡农商行、苏州银行分别提供5亿元、2亿元小微企业转贷资金,帮助外贸小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江苏银行与苏高新集团、无锡产发合作,为苏州、无锡的民营外贸企业纾困基金提供资金支持,开创银行参与纾困基金新模式。出口信用保险江苏分公司建立出口额30万美元以下小微企业统保平台,实现小微外贸企业帮扶全覆盖,1-5月累计支持出口299.8亿美元,同比增长5%,新增服务外贸企业3393户,为去年同期2倍。

  定制金融服务

  在人行南京分行推动下,辖内分支机构及金融机构积极行动起来。人行苏州市中支依托“小微企业数字征信体系实验区”,在工业园区试点通过海关大数据创新“关助融”信用融资产品,建立外贸企业征信服务体系,将企业包括进出口、关税、担保等海关数据纳入征信数据库,作为银行贷款审批依据,为企业开展信用融资。目前苏州已获得南京海关整体授权,在全市范围推广“关助融”,并增加风险缓释模式,由线下转为线上运行。截止5月末,通过“关助融”产品为外贸企业授信28.53亿元。

  建行苏州分行则联合航港物流搭建业务撮合平台,重点撮合订单和运力,协助跨境电商企业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1-5月,已成功撮合51429笔,跨境撮合金额1200万美元,成功撮合国际航空运输14笔。

  开辟绿色通道

  人行南京分行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贸易便利化试点,大幅简化业务和单证流程,提高企业进口付汇处理效率,外贸企业从申请到办结时间从2-3天缩短至最快1小时。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为疫情防控相关的跨境业务建立“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实施申请优先审核、头寸优先保障、系统优先支持等“三优先”服务政策。工行江苏省分行对百余家外贸企业实施“春融行动”,提速办理贸易融资5亿元。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运用一站式服务平台“招贷”APP,为外贸企业客群提供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便捷化移动服务。

  在此基础上,人行南京分行推动金融机构降息减费。疫情一级响应期间,江苏在全国首个出台金融服务自律机制倡议,倡导各银行业机构体现责任担当,聚焦弹性还款和降息减费,最大幅度让利于外贸企业。工行江苏省分行对“春润行动”名单内的外贸外资企业,最低利率降至LPR减去0.5个百分点;对通过“工银速汇”、“单一窗口”平台等线上渠道办理的跨境汇款业务最高可减免50%手续费;部分信用证、保函业务按照收费标准下限执行。南京分行同时推动金融机构利用跨境人民币海外代付、跨境直贷、外汇衍生等产品,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切实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1-5月,江苏银行美元进口代付、福费廷业务量同比增长128%,融资成本同比下降132个基点。

  在金融强有力的扶持下,江苏万户外贸企业获千亿资金帮扶,自贸区、产业链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支持。据了解,推动南京、苏州、连云港三个自贸片区进一步便利人民币资本项目收入使用、区内银行对境外企业的跨境人民币贷款等一批创新试点成功落地,累计走访外贸行业、制造业为主的重点产业链企业195户,支持贷款达到370亿元。同样,全省外贸企业融资成本显著下降。5月份,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32%,同比下降49个基点;通过再贷款支持的外贸企业优惠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低于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72个基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外贸形势边际得到了改善。1-5月,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16279.3亿元,降幅较1-4月收窄0.6个百分点;5月份,全省进出口3608.1亿元,其中出口2322.7亿元,环比增长2.4%。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谢宁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银行总行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外贸企业全面金融帮扶行动”,全面摸排所有外贸企业经营困难和融资需求,“一企一策”做好金融服务,为全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提供强有力金融保障。(金融时报记者王峰 通讯员季伟)

标签:人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