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江苏省分行:金融“给养”惠民生 为就业创业“添把劲”
2020/07/17 09:06  金融时报  

  实体经济的发展,有赖于金融活水灌溉滋养。今年以来,中行江苏省分行通过帮扶就业关键领域——小微企业,扶持关键客群——个体工商户,锚定资本引流关键方向——创新型人才,为就业创业“加油鼓劲”,为“六稳”“六保”釜底添薪。

  帮扶小微,稳住就业最大“容纳器”

  小微企业量多面广,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小微企业活下来、活得好,大多数就业人员就能端稳“饭碗”。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分行瞄准小微企业融资“切肤之痛”,从政策、产品各方面统筹发力,提升服务质效,为小微企业及时“供氧”“输血”。

  江苏南通,小微企业为解决就业人数超九成。疫情以来,该市小微企业遭受影响尤为严重,延迟开工、订单削减、流动资金不足……种种不利因素给小微企业套上层层枷锁。而在小微企业寻求金融支持的过程中,也遭遇掣肘。

  科技创新型企业——江苏普腾停车设备有限公司,是南通一家专业化停车设备系统提供商及停车方案运营商。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170余名员工的就业岗位与轻资产、无抵押、难贷款的现状令企业一度陷入困局。

  跟踪需求并提供针对性服务方案,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首要步骤。中行南通分行在得知该企业现状后,及时成立专业服务小组主动上门对接。辖属支行客户经理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贷款需求,点对点解决融资难题,深入研究企业经营情况并结合当前政府及行内优惠政策,着手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根据科创小微企业实际情况,为企业选择了中行“中银知贷通”产品,由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作质押。

  浚通小微融资通道,关键在于质效。为了尽快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支行、中行南通分行多级联动,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给予企业快速资金支持,最终企业在2周时间内获得了500万元授信批复,当月成功提款投入生产运营。通过中行信贷资金支持,该企业在手订单量已从叙做授信时的9300万元增长至目前近4亿元,经营发展步入正轨。通过银企双方的不断深入合作,在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也有效稳定吸纳职工就业岗位,为金融支持稳发展、保民生走出了新的服务模式。

  疫情防控围困之下,如何开辟为实体经济供血的高效途径,考验着金融机构的综合能力。今年以来,江苏分行在服务小微上持续加码,2月份起草下发《关于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共同做好金融服务支持优质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从银政合作、信息共享、联手扶持的角度出发,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新思路;3月推出支持小微企业的十条措施,涉及专项额度、优惠利率、特事特办等方面。依据百余年服务实体、滋润小微的实践经验,该行出台的措施呈现出实用性与全面性的兼具,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不受信贷规模限制、给予优惠利率、实行特事特办等“硬核”措施,受到了市场欢迎和各界认可。

  找准客群,优质产品给养“个体户”

  个体工商户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也是大众就业创业的重要方向。“个体户”紧系“大民生”“大经济”,用金融资本为这一庞大客群提供充分“给养”,对于保障民生、刺激消费和经济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12月,客户蒋某前来中行无锡江阴支行某网点办理业务,与网点行长反馈其经营着多家餐饮店,而年底有备货需求,资金较为紧张。网点行长了解情况后,向其推介“经营易贷”产品,最终核定了普惠金融贷款290万元,解决客户燃眉之急。

  找准客群定位,体现中行担当。为有效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在省分行指导下,中行无锡分行对全辖个体工商户开展了全面的市场调查。通过调研评估发现,广大个体工商户经过多年的小本经营积累,虽然规模小、可也有着比较丰厚的资产,大多为城区住房,变现能力较好。但金融同业对他们的关注度较低,融资方式比较单一。

  目标清晰,方能行动有力。针对个体客群的实际情况,中行无锡分行迅速行动,大力推广以“经营易贷”为主的授信融资产品,单户最高可融资300万元,有效解决了此类客群的融资需求。截止今年5月末,该行“经营易贷”产品余额13.13亿元,当年新增5.87亿元,服务的客群达到2386户,户均融资55万元。

  锚定方向,引流资本激发“创新力”

  创新型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与创新转型的核心要素。为创新型人才创业就业“赋资鼓劲”,激发新形势下的市场“创新力”,江苏分行锚定方向、致力而为。

  一场直博会,足以管窥江苏分行的扶持方略。6月15日,常州市举办“云集常州,才创未来”2020招才引智直播会,中行常州分行作为常州市唯一一家金融机构出席本次活动。直播会上,常州分行发布了与常州市人才办合作开发了创新信贷产品“中银人才贷”,并现场与常州市人才办签订了“中银人才贷”战略合作,承诺对单户人才企业贷款金额最高可达30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500万元。这不仅是一次中国银行与常州人才的又一次紧密握手,更是有力践行了中国银行支持创新创业人才企业责任担当。

  直播会上,在中行信贷支持下创业起步的常州市创新创业人才领军人物张博士介绍说,2017年中行常州分行给予的300万无抵押贷款,帮助其渡过了最初的快速发展阶段。目前,张博士创立的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经成为了行业内的隐形冠军。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值此“中银人才贷”授信产品推出之际,中行常州分行第一时间与该企业对接,在原有300万授信的基础上成功新增授信200万元,预计6月下旬可以完成放款手续。

  近年来,中行常州分行持续关心支持创新创业人才企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年5月,该行已为常州20余家人才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2亿元。(金融时报记者王峰 通讯员韩伟)

标签:中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