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无锡分行:全力推进促“六稳”助“六保”工作
2020/07/17 09:03  金融时报  

  为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和全力化解新冠疫情对经济平稳发展的影响,中行江苏无锡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导向,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地。

  扩大信贷供给,促普惠扩面

  小微企业量多面广,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小微企业的存活能力、存活质量直接牵动着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社会稳定的根本命脉。长期以来,中行无锡分行结合自身发展的特点,积极探索具有中行特色的、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尤其是近年来,中行无锡分行通过科技赋能、创新服务模式,建立了以“中银信贷工厂”为核心的产品库,“快、准、狠”地提升对小微企业解难纾困的帮扶力度,让实体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

  以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例,中行无锡分行为其量身打造了“中银科技通宝”产品体系,通过采用“核心产品+增值产品”的服务方式,为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不同阶段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综合金融服务。今年6月,在中行江苏省分行的指导下,中行无锡分行最新推出了适用于科技型企业的“选择权贷款”。

  在日常的企业走访中,中行无锡分行了解到A企业具有较高的核心科技竞争力,自主研发的多类产品更是一举打破了德国、美国和日本对所在细分市场的长期技术和市场垄断,但苦于自身处于发展初期,存在轻资产、无抵押、难贷款的情况,一度使企业陷入困局。结合企业实际,中行无锡分行顺势向企业推荐了“选择权贷款”。“选择权贷款”的“债券+股权”产品架构令企业耳目一新,双方一拍即合,当即达成了合作意向。但由于企业急于用款,中行无锡分行随即上下联动抢时间,争分夺秒占先机,从中行无锡分行的第一次走访接触到银行上门为企业开户,从分行审批团队放弃假日休息实地调研到企业的第一笔贷款发放入账,全程仅仅用时6个工作日!

  正是有了这份量体裁衣的精准度,截至今年6月末,中行无锡分行银保监口径普惠金融贷款已较年初新增了12.53亿元,较年初共计新增181户授信户。

  落实政策导向,稳外贸服务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全球肆虐,外贸出口型企业经营形势面临着较大的困难。中行无锡分行主动担当,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文件要求以及上级行工作部署,充分发挥专业化、全球化优势,持续加码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全力为“稳外贸”贡献金融智慧与力量。

  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法定假日延长,部分企业客户代发薪业务受到影响,无锡一家外资企业原定于1月31日发放工资的计划产生了不确定因素。为按时向职工兑现自身承诺,更为保障职工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心急如焚的企业向中行无锡分行提出按原定计划于1月底完成工资代发的要求。然而问题接踵而至——代发资金需从国外汇入并办理结汇。按惯例,节假日无法办理跨境汇入汇款!业务部门向上反馈后,在几小时之内,中行无锡分行就通过细致沟通、方案推演确定了应急处理方法——分管行长亲自联系,业务部门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在外汇局的科学指导下,在上级行的大力支持下,1月31日,中行无锡分行成功为企业办理了580万美元跨境汇入汇款和即期结汇业务。该笔工资的顺利代发,不仅帮助企业履行了对6000余名员工工资按期发放的诺言,也解决了部分地处疫情震中湖北籍员工的生活保障问题,更稳定了企业职工坚守岗位持续战疫的军心。

  为更好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中行无锡分行明确工作思路,统一思想认识,想企业所想、解企业之困,全力满足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中行无锡分行迅速响应国家外汇管理局政策要求,敏捷、高效处理企业客户的业务需求,累计办理收付款业务8371笔、7.1亿美元;截止6月末,累计办理收付业务15234笔,总计20.36亿美元。

  激活个体经营,保民生就业

  小小个体户,紧系“大民生”;万千从业者,稳固“大经济”。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个体工商户铺陈了城市生活的角角落落,更是大众就业创业的重要方向。利用金融资本为这一庞大客群提供充分给养,对于保障民生、刺激消费和经济恢复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的一天,客户蒋某前往中行无锡分行某网点办理业务,与网点行长闲谈间提及其名下拥有多家餐饮店,常年需要大量备货导致资金压力很大。由于不了解银行授信政策及流程,只能自己想办法。

  中行无锡分行敏锐捕捉到个体工商户的需求,立即着手对全辖个体工商户开展全面的市场调查。通过调研评估发现,广大个体工商户虽然规模小,但经过长年累月的小本经营,也积累了比较丰厚的个人资产。但由于各种原因,金融同业对个体工商户的关注度较低,融资方式相对单一。在省行的大力支持下,中行无锡分行快速推出以“经营易贷”为主的个人授信融资产品,单户融资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有效解决此类客群的融资需求。该产品一经推出即迅速填补市场空白,广受个体工商户客群的欢迎。截止2020年5月末,“经营易贷”产品余额已达13.14亿元,本年新增5.87亿元,服务客群已达2386户,户均融资55万元。(金融时报记者王峰 通讯员殷国勇)

标签:中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