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苏贸贷”优化升级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
2020/07/10 09:08  中国银行  

  2020年以来,面对全球疫情对外贸企业的不利影响,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主动优化“中银苏贸贷”业务,在扩大政策覆盖面、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风险容忍、提供连续性融资保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优化措施,积极纾解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扩大政策覆盖面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江苏分行专门推出《支持小微企业的十条措施》,通过各类渠道广泛宣传。其中第八条系“支持外贸企业”的专项措施:“与江苏省商务厅、财政厅携手,对‘苏贸贷’信保项下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贷款支持;对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出口下滑,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贷款企业,给予持续的授信服务,不抽贷、不断贷”。随后,江苏分行推出《支持“稳外贸”十条措施》,在省商务厅官网公开宣传,并指导各市分行主动对接市、县(区)商务局,联动开展政策宣传。例如:系统内镇江分行、徐州分行分别与所在市商务局联合发文,颁布抗疫措施,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做好对接服务。面向符合“中银苏贸贷”服务范畴的企业,牵头推动各级机构组织“百场千户”银企对接活动,对外贸企业集中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宣传,实现精准对接、批量服务。今年以来已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0余场。辖内机构积极对接各类园区,主动深入园区开展“中银苏贸贷”业务宣传推广,将“中银苏贸贷”服务方案送上门。

  降低融资成本

  江苏分行在《苏贸贷融资业务合作协议》中承诺的贷款利率为“不高于央行基准利率上浮0%”。2020年1月至5月放款的“中银苏贸贷”业务平均利率为4.26%,较2019年全年4.33%的平均利率水平降低了7 BP。自6月起,江苏分行进一步为小微外贸企业让利,“中银苏贸贷”放款利率一律不高于4%,实际执行的平均水平为3.77%,切实降低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成本。

  提供连续性融资保障

  江苏分行直击外贸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提供连续性融资保障。

  一是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中银苏贸贷”企业,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

  二是对符合帮扶条件的“中银苏贸贷”企业,一方面运用“中银接力通宝”产品实施无还本续贷,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地方政府应急转贷资金,协助企业完成贷款周转。

  三是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按照“应延尽延”原则,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具体为:通过贷款展期(展期后不超过一年)、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安排,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贷款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免收罚息。

  四是对于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中银苏贸贷”企业,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与企业共度难关,解除企业后顾之忧。

  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科工贸企业,公司在肝脏无创诊断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市场份额并且获得了CFDA和欧盟CE认证,产品出口欧洲、非洲及东南亚市场。

  新冠疫情爆发后,肝脏无创诊断方面的需求呈几何式爆发,海斯凯尔订单增长迅猛,资金压力骤增。无锡新区支行了解情况后,运用“中银苏贸贷”等产品为企业制定了800万元的信用授信方案。由于企业与疫情防控相关,无锡中行专门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4月初,企业顺利提用了800万元信用贷款,为企业进一步扩大海内外订单提供了充足的信心。企业目前已在准备IPO计划,本次授信助推企业向登陆资本市场又迈进了坚实一步。

  江苏农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副产品研发加工出口的企业,年出口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由于东南亚地区大蒜需求并未减少,公司订单不减反增,但受疫情影响资金出现缺口,产能无法跟上市场。

  徐州铜山支行了解情况后,立即同农爱田取得联系,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推荐了“中银苏贸贷”,徐州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专门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为企业快速审批了1000万元授信,其中苏贸贷信用贷款额度700万元。

  7月1日,企业顺利提用了70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燃眉之急;且贷款利率降至3.75%,大大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有了这部分资金,企业出口额预计将由现在一个月的180条货柜增加至200条货柜,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

  截至2020年6月30日,江苏中行累计向664家企业提供“中银苏贸贷”授信30.44亿元。其中,出口金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微型企业占比50.80%。累计提款企业557户,提款金额24.86亿元。


标签:中国银行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