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节水贷”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 助力描绘江苏“环境美”
2020/06/05 09:54  兴业银行  

  在第49个世界环境日来临前夕,江苏省“节水贷”工作推进会在南京召开,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受邀参会发言,介绍了绿色金融推动中的经验成效,并与企业签订“节水贷”合作意向书。

  搭建“节水贷”平台,推出融资新模式

  此次省财政厅、省水利厅、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共同设立“节水贷”,并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推出1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为节水型企业恢复生产和后续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指引下的一次创新举措。各方通过搭建“节水贷”项目平台,为省内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供水管网改造、非常规水源利用等项目建设打通融资渠道。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在抵质押率、审批通道、融资成本等方面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优惠及便利,通过绿色金融方式引导节水技术升级和水资源合理利用。据统计,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已与121家省级节水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各项融资业务余额合计超过41亿元。

  此次工作推进会上,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与无锡荣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江北新区公用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银企合作意向书。无锡荣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再生环保纸生产,是典型的“绿色”制造业企业,在该行的支持下,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改造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连续多年荣获“节水型企业”“节水标杆企业”“水效领跑者”等荣誉称号。在绿色创新产品运用方面,今年4月,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作为监管银行及投资人,助力南京江北新区公用资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行境内首单非金融企业气候债券。

  “与兴业银行成功合作,更加坚定了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与政府、银行一道,参与绿色产业相关项目,为江苏经济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

  深化银政合作,共同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

  此次银企签约标志着“节水贷”业务推进迈出重要一步,同时也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的一个缩影。多年以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一直将水资源节约利用、污水处理、水污染治理、河道整治等作为绿色金融业务中优先支持的领域,在绿色审批通道、专项贷款规模、专项财务资源等方面提供支持。

  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以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积极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围绕《江苏省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运用节能减排项目融资、绿色债券承销、绿色资产证券化、“环保贷”“绿创投”等特色产品,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近年来,该行先后支持“泗阳县城乡水环境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鹅湖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项目”“丹阳市农村污水治理建设工程项目”“如皋市禹通河道整治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等重点项目落地。据统计,该行已在水源地保护、水环境修复、污水处理、污水自来水管网更新、河道整治、固废处理、绿色渔业等长江大保护相关领域累计投放资金1073亿元。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既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也需要绿色金融的助力。银行与政府深入开展合作,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利用政策叠加资金引导,更快实现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和先进环保技术转化。近年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先后与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等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推出了“环保贷”“绿创投”“江苏疌泉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节水贷”等,积极打造门类齐全的绿色系列产品与服务,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业务内涵。截至2020年5月末,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已累计为省内1046家节能环保企业提供绿色融资2114.54亿元,融资余额976.8亿元。据测算,该行支持的绿色金融项目累计实现的减排量相当于1.42万辆出租车停驶1年,或3万公顷森林每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可持续发展观念深入人心,绿色金融未来大有可为。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与政府、企业深入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江苏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 欣仁

标签:兴业银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