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八年的爱心接力跑
2020/05/29 11:36  新华报业网  

  初夏时节,成熟的麦子给乡村染上了丰收在望的金黄色。

  5月27日,座落在五界河畔的射阳县海河镇川彭小学,再次迎来了前来“家访”的城里“亲戚”。“每年,我们都要到川彭小学走一走、看一看,送温暖献爱心,这些天真无邪的农村孩子,就是我们中行人始终掂念在心的亲戚。”中国银行盐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陶继勇说,“走进校园,孩子们亲手给我们戴上红领巾的那一刻,我们心里感觉特别温暖。”

  中国银行盐城分行与川彭小学的爱心结对帮扶,至今已走过了8载春秋,在这条爱心接力跑的征途上,盐城中行人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公益情怀从未降温,精神之灯愈加闪亮。

 

  八千里路云和月

  时光回溯到2012年。这一年,中国银行盐城分行组织专班,深入镇村开展社情民意调研,偶然了解到射阳县海河镇川彭小学校园环境落后,办学状况极其窘迫。到了校园实地一看,他们深受震撼——

  当年的川彭小学,究竟窘迫成啥样?该校校长刘亚洲用了“四个无”加以概括,即无规范的操场,无完整的体育器材,无跟得上时代的教学设备,无图书室和实验室。除“四无”而外,因该校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部分学生吃住在学校,但学生宿舍和食堂都极其简陋。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我们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对川彭小学帮一把、扶一程,让孩子们度过无忧无虑的童年。”分行党委班子经过讨论,达成共识,与川彭小学开展爱心结对帮扶。

  承诺,掷地有声!

  自2012年起,“川彭”这个对盐城中行人来说极陌生的地名,一下子成了他们口口相传的“热词”。“到农村去,到川彭小学去!”8年时间,无论哪一任分行领导,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到川彭小学去看望他们的“亲戚”,这已经成为该行主要领导的“必选项”。从盐城市区到川彭小学,往返一趟80多公里,原先走的是逼仄陕窄的农村土路,一路上尘土飞扬。在这条爱心路上,该行的领导每年都得走上好几趟。刘亚洲算过,中行人来学校结对帮扶,8年时间,他们所走过的总里程已经超过了8000里。

  聆听花开的声音

  岁月见证初心,时光砥砺信念。8年,弹指一挥间,川彭小学在中国银行盐城分行的帮扶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小学的校舍搬迁到了原川彭初中校址,两栋教学大楼、四排师生生活用房,错落有致地分布在五界河畔。全自动大门,方方正正的门卫室,宽敞的水泥路面横竖成型,操场、体育器材以及音乐室、舞蹈室、图书室、美术室、实验室一应俱全。

  走进教室,空调调节的室内温度,让人仿佛走在“春天里”。电子屏取代了传统的黑板,课桌、课椅由原来的“七拼八凑”换成了而今的“整齐划一”。“住校师生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刘亚洲说,中国银行盐城分行捐建的“爱心食堂”,让师生们有了良好的就餐环境,吃上了营养丰富的饭菜。该行捐赠的棉被、床铺,让住校的100多个学生暖身暖心。“甚至到了放假时,孩子们仍舍不得离开学校,他们已经爱上了这里的吃住环境。”

  “孩子们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孩子们没想到的事情,我们也要想在前、做在先。”中国银行盐城分行纪委书记朱国庆说,对学校怎么精准帮扶、升级帮扶?一直是该行党委班子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必答题”。之所以每次捐赠活动,该行主要领导都要参加,一方面是身先垂范,在全行形成厚德向善的导向;另一方面是找出薄弱环节,当场拍板妥善解决。

  陶继勇记得,从去年以来,他到该校查找的帮扶“短板”越来越少。这表明,该行的爱心阳光,已经洒遍了学校每一个角落。

  不灭的精神之灯

  8年的爱心接力长跑,彻底改变了川彭小学的硬件环境。但帮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硬件达标的基础上,该行扶资更扶智。

  近年来,中国银行盐城分行经常组织专业老师,来学校对学生开展朗诵、书画、花艺、舞蹈等艺术教育,并常态化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组织金融知识讲师给学生上生动有趣的金融知识课。并通过线上帮扶的方式,将帮扶从学校拓展延伸到部分家庭贫困的学生。

  5月27日,该行公益品牌项目——“爱中同行”艺术之家在该校举行揭幕仪式,陶继勇表示,川彭小学是盐城中行人的“精神之灯”,时时激励着盐城中行人肩担国有大行责任,展现公益关爱情怀,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和更多的公益行动,向社会讲述盐城中行人的“诗和远方”。

  诚哉斯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国银行盐城分行对川彭小学的爱心帮扶,得到了爱的回响。正如该校学生代表在发言中,情真意切地表示:“谢谢中行的叔叔阿姨,爱的种子已经在我们心里生根发芽,我们将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参天大树,在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更多的人……”

  情洒8年帮扶路,载爱童心共逐梦。8年时间,该校有不少学生已经走进了大学的校门,有的学生则成为奋斗新时代长征路的新生力量,但不管走得多远,他们童年的记忆中,永远铭记着盐城中行人对他们的帮扶与关爱。(通讯员 中国银行盐城分行戴登来

标签:中国银行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