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大数据风控产品“月光宝盒”再度升级
2020/05/21 15:41  新华报业网  

  数字化新形势下,数据正成为创造价值的一项重要资产。江苏银行作为国内较早进行金融科技实践的银行之一,在如何发挥数据价值提供更优服务方面持续探索,近日将自主研发的大数据风控产品“月光宝盒”再度升级,通过深挖数据、技术迭代升级和强化人工智能应用,进一步提升了信贷全流程的风险防控能力,也让互联网金融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据了解,江苏银行“月光宝盒”是一个开放式的金融风险服务平台,以大数据技术为各类互联网金融信贷产品提供贷前、贷中、贷后的信息和风控支持,解决授信业务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该平台依托数据、技术、产品三大支柱,目前已形成两层六类框架体系,包括:基础层的数据支撑类、技术支撑类,应用层的风险识别类、风险计量类、风险监测类、风险控制类,成为风险防控的可靠“基石”。

  “月光宝盒”的再度升级得益于江苏银行“以业务流程为中心”的风险管理理念。该行优化迭代存量系统,持续推进应用系统建设,把“月光宝盒”优秀的风险识别能力赋能于各项信贷产品。本次升级中,该行对“月光宝盒”反欺诈体系进行了优化,由原先的贷前欺诈识别,向贷中、贷后延伸,贷中识别可疑交易,贷后监控资金流向,实现信贷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监控。升级后的“月光宝盒”还可以通过建设关联图谱,挖掘各方显性和隐性关联关系,实现风险识别对象由个体向集体的延伸,提升对团伙欺诈等风险的识别和防控能力。

  “月光宝盒”优秀的风险防控能力离不开数据支撑和技术支持。据了解,江苏银行经过多年数据治理的积淀,数据质量大幅度提升。在此基础上,该行深挖行内“冷”数据价值,加强数据内部逻辑研究,拓展和深化数据应用场景,挖掘更多有效信息支持风险防控。例如该行“黄金眼”项目,多层次整合行内数据,冷数热用,从五大维度对小微企业进行综合评分,更加精准识别小微企业资质,为风险防控提供数据支撑,为授信提供精准判断。与此同时,江苏银行积极开展外部合作,丰富数据来源和种类,不断强化内外部数据关联分析,进一步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优势。

  此外,为应对日趋严峻的互联网金融风险和信息安全风险,江苏银行“月光宝盒”加强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将人脸识别、OCR、声纹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智能外呼等技术运用于风控场景,强化风险防控手段。该行还与腾讯等多家互联网公司以“联邦学习”的模式在保障信息安全前提下开展技术合作,打破数据孤岛,实现联合信贷风控建模,持续提高在互联网贷款领域的风险识别能力。后续该行将持续提升“月光宝盒”服务能力,扩大品牌影响力,在欺诈风险识别、信用风险控制等领域探索新的合作方式。

标签:江苏银行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