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攻坚全力以赴,经营发展稳中求进——浦发银行发布2019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一季报
2020/04/26 09:37  浦发银行  

  4月24日晚间,浦发银行(600000)发布2019年度报告以及2020年一季报。报告期内,浦发银行围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动全行成为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的战略目标,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己任,顺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趋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事业发展,支持上海“三大任务一个平台”、“五个中心”建设和“四大品牌”等重大任务。全力以赴,奋力拼搏,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稳健增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效。

  多措并举,全力服务抗击疫情工作

  今年一季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浦发银行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全力服务抗击疫情工作。

  截至3月末,浦发银行累计向856家疫情防控企业授信1446亿元;承销疫情防控债券40支、共计292亿元。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采取调整还款安排、提供展期续贷、增加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等一系列举措予以解困。针对因疫情还款困难的个人客户,提供一定的宽限期。

  同时,浦发银行加快业务创新与转型,努力减轻疫情对客户服务和日常运营的影响。推出面向公司、零售、同业客户的各类无接触服务,利用智能客服、AMA智能营销机器人、云理财等金融科技应用,解决客户无法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痛点。聚焦民生需求,推出各类非金融服务。“浦惠到家”平台上线便民登记、在线问诊等系列功能,累计服务200万人次,很好地支持了社区治理、复工复产和居民生活。至3月末,平台注册用户达到249万户,今年新增61万户。

  此外,至目前,浦发银行与集团投资企业累计为疫情抗击捐款2784万元;员工捐款共864万元。

  主动发力,经营效益保持稳健增长

  今年一季度,浦发银行面对外部环境挑战,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实现了经营业绩的稳步前进,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双增长。一季度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554.24亿元,同比增加53.40亿元,增幅10.66%;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61亿元,同比增加9.02亿元,增幅5.48%,盈利能力保持稳定。

  2019年全年,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1,906.88 亿元,同比增长11.60%;实现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9.11 亿元,同比增长5.36%。

  2019年末,资产总额首次突破7万亿。今年一季度末,资产总额达到7.3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21%。其中本外币贷款总额40,748.8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27.98亿元;本外币存款总额38,946.8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668.33亿元。公司2019年度分红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6元,分红比例提升至30.80%。

  服务实体经济,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浦发银行调结构、稳增长成效显著,三大业务板块营收占比持续优化,零售业务贡献继续保持领先。

  公司金融业务着力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优化信贷客户结构,大力支持升级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绿色产业,严控“两高一剩”行业的资金投放。2019年末,对公存款总额27,810.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7%;对公贷款总额(含票据贴现)22,879.9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320.86亿元,增长11.29%。2019年末制造业贷款余额增250亿元,高于对公贷款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增长500亿元,增速高于全部对公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幅23.22%,普惠小微企业数较年初增长3.07万户。总行级战略客户经营体系初显成效,实现客户多元化业务需求全覆盖、上下游产业链和生态圈全覆盖等。2019年末,总行战略客户本外币对公贷款总额2,301.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57%。养老金业务获得29个省级以上单位30个职业年金计划托管人资格,养老金业务托管规模2,803亿元,其中职业年金托管规模457亿元。

  零售银行业务通过数字化经营,提升客户体验,持续深化客户服务、产品创新、风控体系、管理机制、渠道体系的数字化水平,有效实现数字化穿透管理,数字赋能成效显著,负债和营收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翻番,营收提升至734亿元,在浦发银行营收中占比达43%,连续两年为第一大收入来源。截至2019年末,个人客户(含信用卡)突破8,649.32万户,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保持稳步增长,个人金融资产余额达到20,303.92亿元;个人存款8174亿元,较年初增长1858.61亿元。信用卡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流通卡数4,399.08万张,较上年末增长17.30%;流通户数3,201.94万户,较上年末增长9.16%;报告期内,信用卡交易额21,743.19亿元,同比增长20.36%。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业务主动顺应监管要求,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不断增强金融市场业务运作水平和投资交易能力。2019年末,主动运作资金类资产规模1.91万亿元。合作的金融机构客户数累计突破2,400家,在16个细分行业实现合作全覆盖。线上同业平台服务支撑能力增强,平台累计客户数1,822户,较上年增长103.32%,活跃客户数较上年增长124%。资产管理业务持续完善新产品体系,净值化产品占比过半,理财规模保持稳定增长,主动调整资产结构,提升标准化资产占比。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达到13.0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0%。

  构建生态圈,金融科技建设加速

  2019年以来,浦发银行持续加强数字化服务升级,构建创新生态圈,进一步夯实数字化建设的基础。

  在构建生态平台业务新模式方面。自2018年率先在国内推出首个API Bank开放银行后,浦发银行2019年进一步做大API场景规模,提升创新场景影响力,推动平台整体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末,累计发布400个API服务,对接合作伙伴应用210家,API交易量超过1.6亿笔。同时,通过建设“浦惠到家”生活圈,投产专为购房客群开发的“甜橘”APP,探索汽车金融生态业务新模式,拓展同业机构生态圈规模,进一步扩大生态平台业务领域。

  在拓展数字化创新生态方面。浦发银行通过内外部创新资源对接,延伸创新触角,提升创新能力。在创设深度学习、智能交互、开源技术、5G金融、科技生态、网络安全等6个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新设开放银行、数据驱动和数据智能3个专项创新实验室,完成深圳异地实验室设置。扩大“科技合作共同体”规模,举办第二、三届国际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及高校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在推进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方面。开展场景化获客,与高频消费支付场景开展深度合作,全年获取零售新客户突破108.9万户。推出客服机器人“智能小浦”,用智能服务逐步替代人工客服,系统整体识别率达92%以上,转人工话务量降至18%。

  目前,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已经与公司业务、零售业务、金融市场和运营业务部门组建融合团队,根据各项业务的特点建立高效敏捷的机制和流程,取得良好的成效。2019年,浦发银行科技投入41.2亿元,营收占比超过2%。

  夯实资产质量,强化风险管理

  报告显示,浦发银行的信贷业务运行平稳,为应对外部复杂环境,满足更为审慎的监管要求,进一步夯实了资产质量。2020年一季度末,浦发银行实现不良额、不良率“双降”,其中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至1.99%。不良贷款准备金覆盖率146.51%,较上年末上升12.7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拨贷比)2.92%,较上年末上升0.18个百分点。

  同时,浦发银行持续推进信贷结构调整,通过优化“一行一策”等风险政策与授信管理,促进资产结构优化。截至2019年末,支持类行业贷款增速为全部对公贷款平均增速的3倍以上,压控类行业余额及占比实现下降。此外,浦发银行加强数字化、专业化手段运用,有效提升合规管理和审计监督的有效性,进一步夯实了风险管理基础,提升了内控监督效力。

  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

  2019年,浦发银行吹响了“再出发、再创业”的号角。基于对未来时期宏观经济、改革开放、金融监管、技术进步、同业竞争等多方面新形势、新要求的研判,浦发银行制定《全行2019-2021年行动计划》,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动全行成为新时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的战略目标。战略路径突出“一条主线、一个根本、一个导向、双轮驱动、三个能力”,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服务为根本,以市场为导向,实施客户体验和数字科技双轮驱动,增强核心竞争力、行业引领力和全球影响力。

  “特别是强化数字化在创新转型中的带动作用,提升全行高质量发展水平。”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到重点任务包括十个方面,一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与实体经济;二是更好服务上海重大任务;三是构建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客户经营体系;四是打造开放共享的数字化服务新模式;五是打造业务竞争优势;六是稳步推进集团化和国际化经营;七是强化全面风险内控管理;八是夯实和强化全行基础管理;九是深化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十是强化文化体系和品牌建设。

  “重点推进公司治理、内控体系、科技体制、激励约束机制、干部人事、组织架构改革。”上述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施引领力、执行力、凝聚力、学习力工程,形成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强大合力,为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浦发银行负责人表示,2020年外部宏观形势依然复杂,银行机构面临的挑战仍然很大,浦发银行将不断努力奋斗,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坚定转型发展信心,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标签: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