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线战“疫” 邮储银行全力保障养老金发放
2020/02/25 10:46  邮储银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社保养老金代发的重要服务机构之一,养老金客户数量多。每月中下旬,是各地养老金发放的集中时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邮储银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部署养老金代发工作,多措并举,强化线上金融服务与线下网点防护,引导线下错峰办理,减少网点人员聚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养老金代发工作。据统计,截至2月23日,邮储银行今年已代发养老金1亿笔,代发金额达1300多亿元。

  高度重视,保障基础金融服务顺畅

  疫情发生后,邮储银行第一时间编制下发了营业网点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按照营业前、营业中、营业毕,对营业服务流程进一步细化,并从网点厅堂服务流程出发,对营业场所及现金、自助机具消毒等方面明确细化措施,指导网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邮储银行各地网点有序复工。截至2月24日,邮储银行近4万个网点中,3.58万个网点营业,占全部网点的比例为90%。对受疫情影响临时停业或调整营业时间的网点,邮储银行做好客户公告,并在公告中提供紧急业务联系人及周边正常营业网点信息。

  考虑到以往每月一次的养老金代发日,营业网点往往出现人员众多的现象。为尽可能避免养老金取款高峰期网点人员聚集,邮储银行提前部署,加强引导,多渠道、广覆盖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北京分行通过微信公众号触达、短信通知、小视频传播、网点公告、社区宣传以及电话联系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引导养老金客户减少网点聚集,指导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大连分行在做好线上线下引导的同时,向养老金客户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养老金支取倡议书”,倡导老年客户优先采用线上办理业务,错峰或延期至网点办理业务。重庆分行分批次向200余万养老金客户发送延缓到网点集中取款短信的温馨提示。

  线上办理,尽可能减少直接接触

  “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来查询养老金真方便!”第一次使用手机银行的王阿姨是邮储银行北京延庆支行的一位养老金客户。以往每月15号都是她去银行网点查询养老金的固定日子。但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情况下,她提前接到了银行电话,客户经理在充分了解王阿姨的需求后,耐心地教会她使用邮储银行手机银行办理业务。

  疫情期间,邮储银行各级机构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向养老金客户介绍线上渠道办理方式,大力引导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养老金到账查询、定期存款办理、理财产品购买、线上缴费等业务,满足客户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需求。

  同时,在原有手机银行渠道转账手续费全免的基础上,邮储银行加大优惠力度,切实给客户带来实惠——自2020年1月27日至2020年4月30日,个人网银跨行转账免手续费交易金额上限调高至5万元。

  此外,为满足养老金等客户的储蓄需求,邮储银行自1月21日至2月24日,发售大额存单660亿元,客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银行购买;对于中邮理财发行的理财产品,客户的首次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可通过电子渠道进行,不必前往网点柜台办理。

  严阵以待,做好网点安全防护

  除了强化线上金融服务,做好线下网点防护也为客户办理养老金业务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天津,邮储银行天津分行作为天津城镇职工养老金发放的主要银行,承接近一半的发放量。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对养老金发放高峰期的各网点营业时间进行调整,均提前一个小时开门,尽量避免出现客户聚集的情况。此外,邮储银行天津分行加强对营业厅、自助银行及各种机具设备、各类凭证材料的消毒处理,在门前、厅内、柜面形成“三道防线”。

  同时,在养老金发放高峰期间,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抽调90名党员干部支援基层网点,实行厅堂人数管控,由专人维持秩序,设立登记台,对到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佩戴口罩提示和体温测量、业务登记等工作,安排专人引导客户拉开间隔,保持安全距离,做好疏导分流。

  在浙江,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积极部署,各网点依托“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组成秩序维护组、物资发放组、温度测量组、客户引导组和后勤保障组,分工负责养老金发放各环节的工作。养老金发放当日,大家各司其职,有序开展测量体温、取号、排队等各项工作,最大限度避免营业大厅客户聚集的情况,切实保障客户养老金领取。

  特殊时期,给予客户特别关怀

  特殊时期,邮储银行还给予客户特别关怀。

  针对老年客群对现金使用率较高的情况,邮储银行各网点充分做好现金储备,保障养老金客户及时、足额取到现金。为了保障广大客户用上“放心钱”,邮储银行还采取“付出新券”的形式,每日对外付出的现金以新券为主,将收入的现金单独摆放并对现金作业场所、用品用具、钞箱、款箱、现金机具等物品进行消毒杀菌处理,使用紫外线消毒灯对现金进行集中消毒。

  此外,邮储银行部分分行还延伸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养老金上门发放服务。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对于提出上门发放养老金需求的客户,在上门前向客户进行核实,同时了解客户身体健康状况、最近外出情况、接触人群与小区内受疫情影响是否封闭等情况,在与客户确认送发服务可以进行后,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