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英雄赞歌 ——记建设银行盐城东台支行共产党员陈兴俊
2019/12/06 16:00  建设银行  

  邓洪卫/文

  今年国庆前夕,建设银行盐城分行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东台支行选送的节目上场。在优美的歌舞中,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一身军装,胸挂勋章,健步走到舞台中央,虎躯绷直,“啪”一个立正,连着一个标准的敬礼。

  立时,台下掌声雷动。

  “他一出场,那姿势,那表情,那动作,传递出来的,就是一个标准的军人、地道的硬汉形象!”盐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永斌赞许道。

  台上的男子,就是东台支行个人业务团队负责人陈兴俊,曾在战争中荣立一等功,刚刚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英雄出发,老山前线屡建军功

  时光之箭穿透厚重的岁月之壁,往回追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陈兴俊出生在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十三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高考落榜后,他回乡务农。1982年,应征入伍。

  他立志报考军校,报效祖国。第一年报考,他发扬风格,把名额让给比他年轻的战友;第二年报考期限临近,上面一声令下,部队开拔到山区实战训练,随时奔赴前线。

  1986年底,北风呼啸,陈兴俊所在的部队开拔到前线,直到1988年6月才撤出。

  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身为步兵某师侦察连班长的陈兴俊先后执行阵内设伏、抵近观察、护送首长等各项战斗任务48次,表现出色,被授予一等功。

  战斗英雄的荣光背后,是流血流汗,是出生入死。曾经有一次,他们在敌人阵地前潜伏了三天三夜没合眼,近距离地观察敌军。有时敌人都走到眼面前了,只要他们发出一点动静,后果不堪设想。丛林茂密,天气燠热,蚊子叮咬,老鼠爬行(当地有一句话,“三个老鼠一麻袋,三个蚊子一盘菜”,极言老鼠蚊子之大),他们都得忍着。有时忽然一场大雨,把他们身子浇了个透,衣服粘在身上,相当难受。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们摸清了敌人的情况,为歼灭敌人提供了保障。从参战起,陈兴俊就想到了牺牲,所有危险的事,他都抢着去干。有一次非常危险的任务,连长本来安排排长去,但陈兴俊坚持自己去。那一次,他几乎抱着必死的决心,所幸,他出色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笔者看了他保存的在前线和战友们的合影,虽然过去30多年,但还是一眼就认出来。照片上的他身穿军装,人体瘦小,稚气未脱,但嘴角上扬,面带微笑,目光坚定,甚至有点挑衅。

  一年半来,陈兴俊经历了生死,也见证了生死,好多次都是从鬼门关里绕一遭。许多熟悉的战友,把生命永远留在那片土地。

  “跟他们相比,我太幸运了,我有什么理由庆功摆好,不努力工作呢。”陈兴俊有些动容。

  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他向连指导员汇报完敌军情况,刚刚离开不到三分钟,身后传来一声巨响,阵地被敌军偷袭,连指导员和几名战士当场阵亡。他在山沟里放声大哭。

  “我不值得宣传,我只不过做了军人应该做的事,况且,这场战争虽然艰苦,但也是和平年代的战争,后方支援充足,军事装备先进,真正应该宣传的,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军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与他们相比,我真的不算什么。”面对笔者,陈兴俊多次提出不要宣传他。

  1990年,战争结束的消息传来,陈兴俊在家乡穿上军装,把自己关在屋里关了一夜。以此来缅怀逝去的战友。

  英雄归来,建行网点再谱新篇

  1988年6月,陈兴俊所在的部队因换防而撤回内地。年底,陈兴俊转业到建行东台支行保卫科工作。值班有大把的空闲时间,忙惯了的他很不适应,便去找些银行业务的书来看,还在值班时红练习技能。1993年,建行盐城分行组织了一场转干考试,允许保卫科的同志参加。此时,离考试还有18天,陈兴俊积极报名,并认真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考试结果出来,东台支行44人参加考试,10人考中,保卫科仅他一人榜上有名。1994年,支行安排他到三仓和其他同志一起筹建办事处。

  时任东台支行行长何联宝也是军人出身,十分欣赏陈兴俊。

  何行长还记得1992年的八一建军节,他请陈兴俊给全行员工讲讲战争经历。当时,陈兴俊在东台没有住房,每次下班都要骑两个小时自行车回乡下的家,帮着家里干干农活,孝敬母亲。那天晚上,暴雨骤至,离开会时间还有五分钟,就在“大家认为陈兴俊不会来了”之时,陈兴俊推门而入,一身的雨水。何行长让他找身衣服换换,他只是将衣服上的雨水拧了拧,便上台讲起来,讲了一个多小时,会场上先鸦雀无声,最后报以热烈掌声。这件事给何行长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认为:该同志忠诚可靠,将来可以委以重任。

  在三仓期间,陈兴俊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跟其他同志共同努力,开展各项工作。一年不到,行领导又让他负责溱东办事处的筹建开业,并主持工作。他凭着“自我加压,团结拼搏,务真求实,争创一流”的精神,使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一时成为当地最好银行。仅仅75天,溱东办事处新增存款1000万元,在当时的情况下,被认为是奇迹;1996年,该行一般性存款新增2700多万元。后来,溱东办事处获得了“全国青年文明号”。

  因为工作劳累,积劳成疾,陈兴俊生病住院,半年后才得以上班。2003年,随着网点撤并、人员分流,陈兴俊顾大局,退而为客户经理,协助网点主任,做好撤并网点的存款转化和客户维护工作。

  两年后,行领导又鼓励他到东关分理处主持工作。谁都知道,东关分理处当时困难重重,要想发展起来,势比登天!况且,妻子也竭力反对。

  “退伍不褪色,永葆军人本色,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怎么能退三阻四呢,工作再困难,难道比两军阵前冲锋陷阵更难吗?”

  他做通妻子的思想工作。陈兴俊再次出山,到东关分理处当天就向送他就任的领导和在场的分理处员工发出了“国威军威看西南,东台建行看东关”的豪言壮语。2016年上半年,东关分理处超额完成行里下达的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一般性存款突破4000万元。

  近二十年间,陈兴俊先后在近十个网点工作,平均两年一个网点,往往这个网点有了起色,又要到另一个网点再建新功。他每到一个网点,坚持“一个单位一团火,一个员工一杆旗”的理念,把军魂带到银行,把一些后进网点,变成先进单位。

  “一个单位,一个人在不同的时候,同样需要有一种信念,一种精神。碧血洒南疆,钢躯卫中华,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这是中越战争中,我的理想信念。这样的信念到建行工作中,同样适用。”说到此处,陈兴俊面色沉重。

  英雄再起,普惠金融大展身手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到了2015年,东台支行个金业务整体形势不好,呈持续下滑趋势,行领导内心很着急,有人推荐陈兴俊:“让老陈来干,准行!”

  冲破层层阻力,包括家庭的压力,陈兴俊再度出山,到支行主持个金业务工作。

  此时的个金业务团队也是问题重重,由于长期业务发展低迷,造成士气不振,尤其是房贷人员争绩效最少,积极性都没有发挥出来。白天,他了解情况,找员工谈话,接待客户;晚上,他加班加点,加强业务学习,查找业务上不去的原因。他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整顿部门作风。先打招呼,再上规矩,他的团队士气回升,第一个,房贷业务打开局面,冲出低谷,绩效上去了,领导表扬了,大家尝到了甜头,一时士气大振,其他业务也直线上升,该行的重点产品销售持续两年,都处于市分行领跑地位。

  2017年,作为总行“三大战略”之一的普惠金融——“裕农通”惠民工程实施。陈兴俊同志积极响应上级行号召,依托三方公司拓展农村市场。他做到了走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全市物理网点周边村镇都逐一走访,了解情况,对东台340个行政村人口、经济、工厂、电商、农贸情况如数家珍。

  东台安丰镇东光村,是一个有着5000人左右,交通、经济发展较好的大村,但村民日常的存取款、交水电费等,都得到8公里外的银行网点办理。经过筛选,支行领导研究确定了东光村为支行“裕农通”首选服务示范开设点。

  经安丰镇领导推荐和营销团队的考察,初定了聘请具有大专文化、能言善道、人脉资源广泛的东光村退休村支书张国勤为首个“裕农通”服务点业主骨干。但张国勤并不愿做。陈兴俊再次登门,谈到此举对张国勤名下合作社的经营发展和效益提高的积极作用,终于让张国勤答应出山。

  经过必要的培训,张国勤很快熟练掌握了建行电子产品的操作技能,为“裕农通”业主队伍的选拔组建打开了良好的开局,积累了经验。

  在陈兴俊及其团队的努力下,东台支行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就拓展了东台市170个行政村“裕农通”金融服务点,吸收稳定沉淀存款达2亿多元,办理借记卡12000多张,销售实物金12万元,发放普惠金融贷款1.98亿元,办理社保卡8.7万张,为广大农户、学生、退休职工群体提供助农存取款、转账汇款、小额贷款、便民缴费、消费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达3.2万多笔,有效获客8千多人,签约银行卡3000多张。

  “真的很感谢建行,把银行开到我们村口,再也不用往镇上跑冤枉腿了。”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

  东台支行的“裕农通”,无论是总量建设、质量建设,还是对个人业务贡献度均列盐城分行第一;2019年连续三季度,东台支行个人业务在盐城分行综合排名第一。陈兴俊本人也获得了盐城分行优秀个金负责人、总行“抓客户、稳资金、创中收”先进个人、总行2018——2019旺季县域金融(“裕农通”)业务拓展双百佳先进个人等多种荣誉。

  “英雄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陈兴俊同志,在军营,他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荣立了一等功;转业到建行,他初心不忘,信念永恒,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再建新功,他就是咱们盐城行的张富清,我们要向他学习。”盐城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永斌这样评价。

  2019年,全国掀起了学习张富清精神的热潮,盐城分行也开展“学英雄见行动”活动,陈兴俊被表彰为“学英雄见行动”模范员工,全行掀起了向身边的英雄陈兴俊学习的热潮。

  早些年,陈兴俊经常梦到战场:炮火连天,旌旗猎猎。他经常在梦中惊醒。现在,这些情景很少入梦。有一天夜里,他梦到无边无际的森林,他在其间奔跑,停不下来。又有一天,他梦到大海,他向远处游去,仍然停不下来。他醒来,把梦讲给妻子听,妻子说:“还有几年退休了,我们到处去玩玩,散散心。”说着,妻子起身去做饭了,因为他今天要早早下乡。他坐起来,将妻子的枕头垫到背下,双手抱拢,托住后脑勺,闭上眼睛。他要把今天的工作在脑子里捋一捋。

  作者简介:邓洪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金融作家协会理事,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在《小说选刊》《北京文学》《天津文学》《雨花》《芙蓉》《飞天》《清明》等发表小说若干,出版作品集《大三国的小人物》《初恋》等10部。曾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中国小小说金麻雀奖、中国金融文学奖等。

  通联:江苏省盐城市解放北路138号建设银行邮编:224001

  手机:15261979599 微信:15261979599 邮箱:

  denghongwei100@163.com

  身份证号:320921197209240118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