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跨境人民币业务高质量发展 交通银行联合跨境清算公司召开跨境人民币业务论坛
2019/11/14 15:52  

  11月8日,由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拥抱跨境人民币的未来——跨境人民币业务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亚太地区20家境外银行机构,北上广深、长三角以及东南沿海地区的20家境内银行机构逾150名嘉宾参会,共同探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的推进进展,以及金融机构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2009年7月,首笔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落地,标志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起步;十年后的今天,伴随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全球约1900家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功能稳步增强,作为投资、储备与计价货币的功能逐渐显现。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蓬勃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的生动体现,是完善人民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一环,更是金融机构融入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历史机遇。

  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在会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发展,中国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实力与日俱增,将有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潜力和空间巨大。”谈到金融机构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发挥的作用,吕家进指出:“作为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实施主体,金融机构应抓住‘一带一路’有利契机,进一步扩展全球布局和系统建设,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提供人民币跨境融资、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等服务,为境外企业在中国境内发行‘熊猫债’提供支持,满足企业投资便利化需求,帮助企业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应利用人民币国际化契机,主动把握经济金融环境新变化,做好自身流动性和汇率风险管理,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的底线。”

  跨境清算公司董事长励跃在会上提到,交通银行、跨境清算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次论坛,是双方多次沟通、精心准备后所收获的果实,是双方落实今年8月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成果。跨境清算公司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帮助与会的金融机构更好地了解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了解跨境清算公司,更多的机构能早日加入CIPS的“朋友圈”、大家庭。

  作为百年民族金融品牌的传承者和中国银行业改革的先行者,交通银行一直是人民币跨境流通的重要渠道,是国内跨境人民币业务两家首发银行之一。交通银行充分发挥总部在上海的区域优势、国际化综合化的战略优势,利用丰富的海外机构网络、完善的自贸区FT账户体系和首尔人民币清算行的便利条件,助力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支持“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新片区建设,为提升我国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力做出积极贡献。2018年,交通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2.1万亿元,累计为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各类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方案,与4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生人民币资金往来。

  近年来,交通银行积极布局金融基础设施服务,紧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步伐,全力支持CIPS建设,主动对接与跨境清算公司的全面合作。交通银行组建了CIPS业务推进领导小组,以一体化的管理体系保障与跨境清算公司合作的各项工作整体谋划、务实推进。截至目前,交行通过CIPS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笔数市场占比排名第4位,间参数量市场排名第5位。

  接下来,交行将着力从以下几方面持续深入地做好服务人民币跨境清算业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一是主动作为,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服务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助推区域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二是拥抱科技,增加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跨境支付场景中的运用,提升交易透明度,为跨境人民币发展注入创新活力。三是发挥优势,立足综合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为跨境清算公司及CIPS参与者提供完善的金融产品服务方案。

标签: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