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不搞“花架子”扶贫接力跑
2019/10/17 09:01  浦发银行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作为网点率先实现对江苏省辖市(今设区市)、百强县“全覆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自1995年便积极投入扶贫工作。坚持开展泗洪、沭阳等地对口扶贫共建,通过阳光助学、联系就业、信贷支持地方经济、派员驻村扶贫等方式,将传统“等靠要”逐步过渡为“造血式”精准帮扶。

  2016年起,以两年为一届,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向江苏省贫困村落派员驻村扶贫,积极落实江苏“五方帮扶”工作部署。全行上下以较高的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志智双扶,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做出了多件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将主题教育落实到脱贫的各个环节。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也被评为“江苏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五方挂钩’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

  金融扬帆精准帮扶

  创新“贷”动产业致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

  近年来,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持续加大在苏中、苏北地区的信贷投入力度。截至2018年度末,在苏北地区的贷款余额超过全辖占比的22%。该行支持江苏县域经济发展,辖内23家县域机构贷款余额全辖占比达23%。

  此外,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依托溧阳、江阴浦发村镇银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50亿元,有效解决当地“三农”金融需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以“融智+融资+融技+投资”创新“贷”动产业致富。

  有这么一家企业,在制造业寒冬中曾面临2家小型商业银行同时抽贷的危机,但企业自身经营情况良好,一旦资金链断裂将很可能导致企业破产。为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浦发银行江阴支行联合同业对该企业的整体发展情况进行联合评定并达成共识,以抱团融资新方式调整企业融资结构,经过3个月整合,将该企业原来在7家银行的信贷业务归集到3家合作银行,形成了“小银团”,江阴支行在存量授信的基础上还主动增信2700万元。

  凝心聚力薪火相传

  不搞“花架子”扶贫接力跑

  扶贫攻坚,关键在人。

  黄健,一位27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工作超过20年。2018年4月,他作为浦发银行南京分行扶贫驻村代表,担任江苏省定重点经济薄弱村——沭阳县悦来镇大方村驻村第一书记。

  黄健告诉记者,在接任大方村第一书记之前,他们就立下了“军令状”:一村集体年可持续性收入要达到18万元,二村贫困人口户人均收入要达到6000元。

  初到大方村,黄健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加之不懂当地方言、饮食不习惯等,他连续失眠了。

  不过,这些并没有阻止他摸索脱贫“钥匙”。初来乍到的黄健在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和省委驻沭阳县帮扶工作队及沭阳县悦来镇党委领导关心和指导下,先向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在带领村民脱贫攻坚有着丰富经验的前任章壮请教,摸索每家每户以及全村的情况。

  自2016年起,每两年为一届,浦发银行南京分行向江苏省贫困村派驻人员扶贫。作为第一位“第一书记”,两年间,章壮带领江苏省泗洪县瑶沟乡瑶沟居脱贫。章壮也是黄健常常交流工作经验的对象。在黄健看来,自己就是章壮的接棒人。

  扶贫先扶智,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黄健坚持每天参加镇村晨会,逐户上门、摸底调查贫困户致贫原因,一步一个脚印,黄健逐渐理清了扶贫思路。工作伊始,黄健就以全面脱贫作为两年村书记的目标,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带动扶贫、配套民生工程等方面下功夫。

  牢记“第一书记”使命

  带领贫困人口提收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是否脱贫、是否小康,关键看收入。

  2017年底,大方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709人,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仅3000元左右。作为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黄健用脚丈量着这片土地的尺度,用心触摸着这片土地的温度,近两年来,贫瘠的村庄不知不觉中有了新变化:黄健没来之前,大方村2017年集体收入仅为2万元,全村立卡贫困户709人;黄健来的当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19.8万元,截止到今年9月底,村集体收入已达到32万元。预计到2019年底,全村贫困户将全面脱贫。

  对于目标的实现,黄健说,实现脱贫目标,一来是浦发银行直接帮扶产生的效益。2019年5月至6月,驻村帮扶队投入60余万元,为村集体购置4台时风拖拉机及其配套旋耕机、播种机、水田整平机设备。通过反租给农户和农机公司,给村集体每年7.2万元可持续收入。二来得益于公共空间治理。据了解,他上任后,与村干部把零散的沟渠、湖泊集中起来,按市场价格重新进行发包。空间治理带来了10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三来,因大方村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又是县定10个重点经济薄弱村之一,因此,省财政给予了140万元的扶贫款。村集体把140万元扶贫款用来异地跨镇新建厂房,带来9.8万元的收入。这三块构建了村集体收入的大部头,且皆为可持续性收入。

  根据脱贫要求,所有村民个人年收入要达到6000元。为了达到全面脱贫的目标,黄健与村干部商量出各种方案,直到贫困户全面脱贫,如在村委会设置了公益性岗位、组织贫困户种植悦来传统农作物黄花菜等举措,增加贫困户收入。

  截至2018年底,大方村有120户贫困户。预计到2019年底,全村贫困人口将全面脱贫。

  樊荣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