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近5亿港元的大手笔!东吴证券吃下巨亏的中投香港,所图何为?
2019/10/14 18:27  江苏金融观察  

  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大背景下,江苏证券行业国际化又有了最新动作。

  据财新近日报道,东吴证券将斥资4.79亿港元收购中投香港,目前该收购已获中国证监会批文,只待香港证监会放行。

  不过最近两年,中投香港业绩却欠佳,2018年亏损2000多万港元。如何在吃下中投香港之后,很好地消化、整合,考验着东吴证券。

  再谋香港证券公司

  东吴证券的此次收购,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拉开帷幕。

  今年5月,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出中投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中投香港”)100%股权转让信息,转让方为中投证券。

  

  随后,东吴证券全资子公司——东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东吴香港”)表达了收购意向,双方以4.79亿元港元的价格签订了收购协议。

  中投香港成立于2012年3月,在香港拥有1、2、4、5、6、9号牌照,可从事证券期货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研究分析等业务。

  而东吴证券目前在香港当地只有投资业务牌照,吃下中投香港之后,东吴证券在港将获得多项业务资质。

  实际上,这已经东吴证券第二次在香港出手。2016年7月,东吴证券曾公告,东吴香港拟通过定增等方式认购天顺证券至少51%的股份,预计收购金额不超过10亿港元。不过该收购无疾而终。

  标的资产持续亏损

  东吴证券对于香港业务的重视由来已久,对于这笔收购也似乎也早有准备。

  2018年7月11日,东吴证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临时)会议曾有关于东吴证券子公司收购事项的内容,不过是非表决事项,具体情况未知,但现在来看,不排除和此次收购有关。

  今年5月,东吴证券发布配股预案,计划募资不超过65亿元,其中不超过10亿元募资用于向境内外全资子公司进行增资。

  虽然与三年前认购天顺证券相比,东吴证券此次收购中投香港只需不到5亿港元,就能获得一揽子的业务牌照。但是,对于东吴证券来说,此次收购仍有不小的风险。

  最近两年,中投香港业绩不佳。2018年,中投香港实现营业收入9293.49万元,净利润亏损2195.21万元;今年一季度中投香港依旧亏损,金额达到732.92万元。

  

  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东吴证券的报表有可能进一步承压。2018年,东吴证券海外子公司东吴新加坡亏损1443.71万元,东吴香港净利润1.09亿元;今年上半年,东吴新加坡亏损914.22万元、东吴香港净利润只有999.45万元。中投香港纳入报表之后,东吴证券海外业务收入难言乐观。

  江苏证券业加速出海

  无论如何,东吴证券此次收购中投香港,意味着其国际化进程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同时,也成为江苏证券行业走向国际化的最新案例。

  江苏省内,国际化业务走得最远的当属“老大哥”华泰证券。今年6月17日,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在伦交所挂牌交易,成为国内首家在内地、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金融机构。

  今年7月,华泰证券美国子公司AssetMark在纽交所成功上市。AssetMark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康科德市,是美国排名前三的统包资产管理平台(TAMP),为独立投资顾问及其客户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和技术解决方案。2016年,华泰证券收购AssetMark,这也是其首次境外战略并购。

  除了华泰证券、东吴证券之外,刚刚上市一年多的南京证券也在2018年年报中首度提出了国际化的目标,只是还没有实际行动。

  至于在H股上市的国联证券,也早在2015年就提出成立香港子公司的计划。不过截止到目前,仍未有进一步进展。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