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2019/09/05 16:29  

  9月5日,第23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以“交通银行高质量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介绍了交行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阶段性进展,一同参与本次发布还有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负责人王文进,交通银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推进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分行行长徐斌等。

  “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全世界都听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宣布,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并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1987年,在上海的黄浦江畔,交通银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重建起航,从此融汇着鲜明的“改革基因”。30多年的时间,交行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金融旗舰”,责无旁贷地担起支持长三角经济发展的重大使命,和长三角共发展、同繁荣。

  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介绍,“截至到今年6月末,我行在长三角地区全融资总量近2万亿元,在交银集团内的占比超过30%。其中,长三角地区对公贷款较上年末多增3.36倍。”

  交出“满意答卷”,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提供一体化、全牌照、高质量服务

  突出协同化特征,优化内部管理服务机制。

  交行迅速成立了由行长挂帅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领导小组,并从分行选派骨干人员,组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推进办公室,形成总、分行及子公司协同发展的长三角一体化服务新模式。

  交行创新专项授权、预授信、联合授信、绿色通道、限时办结等方式,显著提升对长三角区域内重点行业和重点客群的授信审批效率,有效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还采用联合授信方式,推进跨区域业务“同城化”。目前已获批联合授信项目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0%。例如,上海电气集团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之一,为支持其在苏州的并购业务,交行拟定了上海市分行与苏州分行协同参与的行内联合授信方案,有效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

  交行依托全牌照经营优势,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除传统的商业银行产品服务外,交银集团的业务牌照还涵盖基金、信托、租赁、保险、投行、投资和资产管理等领域,交行全方位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和重大改革,致力于提供综合化、定制化优质金融服务。

  交行还携手政府部门,成立联合金融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作为长三角区域金融改革的试验田,通过对接科技资源、对接创新产业、对接金融服务链,共同提升长三角金融创新能力。

  明确一体化导向,支持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支持长三角区域城乡融合一体化。运用信贷和基金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城市更新、旧城改造、乡村振兴等项目建设。例如,交银国信等子公司积极跟进、参与长三角城市更新基金、一体化发展基金等项目,全力支持长三角地区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二是积极支持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交行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实施清单制管理,通过表内外融资、PPP等模式,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铁路及轨道交通网络建设,高速公路交通建设,5G、基础电信及互联网设施建设等融资需求。

  三是积极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交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以共建“绿色美丽长三角”、服务长三角示范区建设为目标,通过绿色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PPP等模式,为强化生态系统和生态空间保护,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四是积极支持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交行深化科技赋能,拓展应用场景,进一步优化非税、社保、住房、法院和教育等在线政务金融产品,并依托微信政务小程序等轻便普适型平台,提高用户触达效率和满意程度。交行链接单一综合窗口平台,提供海关税费电子支付保函等服务,实现便利通关。交行还基于大数据分析,开展用户画像和智慧风控,以社保卡电子化通用化、医保异地结算等资金流、信息流、服务流并联的“大场景”为抓手,做好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普惠金融支持。

  密切投贷联动,助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交行积极把握科创板设立契机,聚焦长三角区域战略新兴领域,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加强与科技公司的跨界合作,深化与G60科创走廊及各个开发区、园区的合作,运用大数据等资源提升服务、产品、渠道的整合能力,着力打造线上为主、移动优先的金融科技特色,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科创服务。目前已在长三角地区支持280多个科技金融项目落地。

  交行子公司交银国际也设立了专注科技创新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这是银行系首个针对科创板定位企业的产业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具备“四新”特征,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具有较高成长性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通过投贷联动策略,提供涵盖投融资、上市、并购、财富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发挥国际化优势,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

  一是落实国家“稳外贸”政策,加大对长三角地区进出口企业的融资支持。全行约30%的国际贸易融资投放到长三角区域,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同时,创造了全行约40%的国际结算量。

  二是创新金融服务机制,以专业团队对接客户汇率避险需求。在江苏省、上海市分行国际部创新成立代客交易团队,根据当地行业特征、客户特征,为重点客户提供定制化汇率利率风险管理方案。

  三是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为客户提供一体化跨境金融服务。例如,为便利长三角地区企业“走出去”,交行通过自贸区账户体系和联动海外分行,服务上海医药全球并购行动,有力地支持其全球化发展战略实施;宁波分行与胡志明市分行共同推出跨境“薪智汇”方案,集海外代发工资、批量快汇、境内统一结汇入账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业内首创。

  四是加强上海自贸区与长三角区域的联动,拓展自由贸易账户。根据上海市金融办下发的2019年第二批自由贸易账户拓展名单,上海全市共新增自由贸易账户706家,交行贡献423家,占比约60%。

  五是加强金融科技运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例如,交行率先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长三角地区的国内信用证业务,实现分行间国内信用证电子开证、实时传输、交易触发等功能,满足客户高效结算融资服务需求。再如,交行上线了银联电子跨境电商平台,通过系统直连实现在线外汇跨境支付的全流程自动处理,为支付机构提供跨境业务线上化、场景化、自动化解决方案,并为持卡人提供用卡便利。

  深耕要素市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长三角区域是国内金融要素市场最为发达活跃的区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更高要求。交通银行以深化金融要素市场合作为着力点,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更好地发挥集聚辐射效应,助力长三角地区金融和产业发展。

  一是以“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为着力点,促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交行作为陆家嘴金融城理事长单位,与上海市金融办等机构合作,推动成立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机构联合会。交银理财作为首批银行系理财子公司顺利开业,首款理财产品上架2天即告售罄,市场反映良好。通过整合交银集团资产管理牌照资源,积极塑造资产管理业务市场领先品牌。

  二是发挥做市商优势,支持上海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和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定价中心。跟进上海金、上海油等人民币计价产品的配套设施建设,扩大人民币计价产品在全球的辐射范围。达成市场首单LPR基准的代客利率互换交易和5年期LPR基准的利率互换交易,为完善LPR形成机制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跟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上海跨境投融资中心建设。交通银行借助IT系统领先优势,成为上交所、CIPS等在沪7家要素市场主要清算银行,市场份额保持领先,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主动融入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获得沪港通、沪伦通、债券通等业务跨境结算存管资格,为境内外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迎接“全新考卷”,助力新片区建设成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重大开放举措之一。新片区的设立,将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面对这张意义非凡的“新试卷”,商业银行应该用好自贸区平台,为长三角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供给。

  交行高度重视新片区设立,牢牢把握新时代党中央赋予上海的又一次重大历史机遇,第一时间成立新片区分行,并举全行之力深入研究政策规划,制定服务方案,助力新片区发展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交行方案聚焦“四大”独特优势,突出“四化”服务内涵。

  一是发挥总部在沪优势,推进服务一体化。交行将加强总分行一体化经营,推动境内外、离在岸的客户互荐和业务联动,通过创新建立负面清单模式的区域一体化授信管理体制,有效推进符合新片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研发平台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落地,提升集团协同服务能力。

  二是发挥综合经营优势,促进服务便利化。交行是在沪金融机构中业务范围最全面的银行之一。交行将充分发挥全牌照经营优势,全面对接新片区产业规划布局和投资贸易自由化创新制度体系,致力成为新片区表内表外、股权债权、线上线下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供应商。

  三是发挥特色跨境优势,支撑服务自由化。交行已在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3家海外银行机构,跨境金融服务涵盖结算、贸易信贷、财富管理、金融市场、投资银行等多个产品线。交行将充分发挥区内外、离在岸、本外币一体化经营优势,配合新片区“6+2”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制度搭建,积极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自贸区产品体系,全力做好与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和人员从业自由相配套的服务支撑。

  四是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打造服务数字化。交行始终坚持科技引领,积极顺应“互联网+金融”新趋势,专门设立新片区专属数字化、智慧化服务平台,推出金融科技管培生计划,为新片区金融服务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交行将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打造新片区创新实验基地,加快推动新片区试点改革,全方位服务新片区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建设。

标签:交通银行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