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搞“花架子” 扶贫接力跑一起向前冲
2019/08/23 10:34  

  在炎炎夏日的7月里,浦发银行驻江苏沭阳县悦来镇大方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健与南京体育学院学生一起,在大方村开展了“发光的乡村”留守儿童暑期夏令营活动,在为期十天的活动中40多名村居留守儿童学习了足球、乒乓球、绘画、舞蹈、唱歌、武术等课程。“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生动活泼的笑脸,相信这次活动对于他们而言将终身难忘,于我而言也是一样。” 黄健告诉记者。

  

  “发光的乡村”活动现场

  自1995年便积极投入扶贫工作的浦发银行南京分行,2016年起开始以两年为一届,向江苏省贫困村落派员驻村扶贫,积极落实江苏“五方帮扶”工作部署,扶贫思路从以往捐款、捐物的“输血”向阳光助学、联系就业、信贷支持地方经济、派员驻村扶贫的“造血”转变。2018年4月,黄健作为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第二任扶贫驻村代表,担任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大方村驻村第一书记。

  自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以来,黄健和他的扶贫工作队员们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搞“花架子”,通过购置农机、建路建灯、积极开展民生关爱活动,从根本上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及精神面貌,带领大方村甩掉了贫困落后的“帽子”。

  扶贫不搞“花架子”

  位于江苏省沭阳县悦来镇的大方村因经济结构单一、基础弱,不仅是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还是沭阳县定10个重点经济薄弱村之一,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709人,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仅3000元左右。

  2018年初,在浦发银行工作超20年的黄健从多名竞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浦发银行第二任扶贫驻村代表。谈起当初为什么会想要从事扶贫工作,黄健下意识地说出了“义无反顾”这个词,虽未有过多的解释,但从他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他的自信和坚定。

  带着这样的“义无反顾”黄健开启了自己的扶贫生涯。但令他没想到的是,刚进村的那段日子,语言不通、饮食改变,加上身上的担子重了,责任大了,他开始失眠了。“当时整个人都很紧张,一宿宿的睡不着,脑子里想得都是如何扶贫。”

  黄健渴望找到那把带领大方村脱贫的“钥匙”。他一边坚持每天参加村政府的晨会,多听方言、知晓村内动态,一边逐户上门走访摸底调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及脱贫需求的方式,逐渐理清了扶贫工作思路。

  黄健至今清楚地记得有一位村民对他说:“我们这个地方之所以穷,但更怕折腾,就怕你们热乎了一阵子,走了,最后就剩下一个烂摊子。”

  这番话让黄健深受启发,“我当时意识到扶贫就是不搞‘花架子’,一切都应从切实让村民得到利益出发,还要多做民生实事暖人心。”2019年,黄健领导下的扶贫队立足村一麦一稻的种植现状,为村集体购置四台拖拉机及配套农具。一方面解决收割期间秸秆还田缺少农具现状,又为贫困户劳动创收提供便利。四台农机出租给合作社和大户,每年给村集体带来7.2万元持续稳定收入。

  与此同时,先后在大方村新建两条750米的道路,以及200盏路灯,逐步解决村民晚间出行无路无灯的窘况,路通了,灯亮了,夜晚的村子也开始热闹起来。

  在推动脱贫致富工作的同时,作为一名入党27年的老党员,黄健牢记第一书记使命,积极投身指导农村基层建设,建了村部党建教育活动室,既有党史回顾,有本村模范带头人的先进事迹介绍、入党申请书展示,还有从村民家里收集来的反映重大历史事件的老报纸、奖状、证书等史料,丰富了村部组织生活,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2018年至2019年,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累计向大方村捐赠扶贫资金150万元。

  扶贫精神薪火相传

  黄健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我们一定要在2019年底让大方村实现全面脱贫,争取把集体收入再上个台阶,达到30万元。

  如今来看,黄健带领下的扶贫队对大方村贫困面貌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他告诉记者,扶贫路上并不孤单,在这过程中他时常会向他的前辈,也就是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第一任驻村扶贫代表章壮讨教经验。

  章壮自2016年受委派驻村,用两年时间,带领江苏省泗洪县瑶沟乡瑶沟居实现脱贫,争取各类帮扶资金累计500万元、实施运营帮扶项目15个、村集体收入达到20.16万元。

  工作伊始,章壮就以脱贫奔小康为总目标,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带动扶贫、配套民生工程等方面下功夫,制定了瑶沟居“点线面”结合整体精准帮扶规划。

  

  章壮与村民们定期沟通交流

  规划具体来说,一是建设8个基础设施项目:400平米党群服务中心,含卫生室、文化活动室、会议室等,达到村级“新八有”建设任务要求,丰富村民文娱生活;安装了50盏太阳能路灯、新增一台400KW变压器及高压控制设备等。

  二是创建5个产业发展项目:新建1200平米“三来一加”钢结构厂房,增加村集体资产和经营租赁收入,带动低收入户就业;新建一条莲藕产品加工生产线,开展生鲜藕清洗、切片、蒸煮等生产,购置必要的生产加工设备,打造地方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新建一座200吨农产品保鲜库及2吨冷冻库,开展农产品反季节储存,延长农产品销售期;新建蔬菜种植钢架大棚24个,种植反季节蔬菜,加速高效农业规模发展进程;对废弃的原村小学进行改造,建设成为三来一加厂房,引进小型加工企业,让低收入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等,村集体经济状况有了根本性的改变。

  三是建设2个民生工程项目:新建两条水泥路,硬化1400平米场地,方便群众出行;建设“居家养老中心”和“残疾人之家”,装修房屋、购置配套设施,解决20多位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体的生活生产困难。

  黄健常说自己是章壮的接棒人。扶贫就像一场赛跑,与时间的赛跑,让更多的贫困地区能早一天脱贫奔小康,让更多的村民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日子。每一次接棒,就是向着目标更近了一步。事实上,他们俩只是浦发银行全国各地分行扶贫人的一个缩影,也是扶贫精神的传递者。“扶贫工作很复杂,需要兼顾不同层面的诉求,这是脱贫的基础,也是扶贫工作的‘金钥匙’。”黄健告诉记者这是他与章壮通过各自的扶贫经历达成的共识。

标签: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