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定了!浦发换帅在即,新任董事长原是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2019/07/09 23:57  新华报业网  

  刚刚挂牌出售总部大楼,新一任董事长也要换人了——下半年伊始,浦发银行“换新”步伐陡然提速。

  江苏金融观察了解到,该行于7月9日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高国富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领导职务,郑杨出任党委书记,同时推荐任董事长。按惯例,经过必要的董事会程序后,郑杨将出任浦发银行董事长。

  从金融监管者到金融机构的掌舵者,角色转变下的郑杨,能否带领浦发这家第三大股份行走出泥淖,重现昔日荣光?

  新舵手是个“学者”

  今年53岁的郑杨,现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根据上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官网信息显示,郑杨是江苏无锡人,1966年10月出生。相比前任高国富,要小上10岁,甚至比现任浦发银行行长的刘信义还小一岁。

  郑杨此前长期在央行系统从事金融监管工作。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央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副局长,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党委委员、外汇管理部主任等职务。

  2013年12月,郑杨被任命为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金融办主任,开始掌舵上海地方金融监管。去年11月,根据《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上海市组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挂市金融工作局牌子,不再保留市金融服务办公室,郑杨被任命为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上海市市委书记李强到浦发银行总行调研时,郑杨就在一旁陪同调研。对于浦发银行,李强书记提出希望,要“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

  作为法学博士、高级经济师,郑杨可以说是一位理论学者型官员。曾先后在国家主要报刊上共发表论文一百余篇,编著论著十余部。

  另据“愉见财经”透露,郑杨为人“谦和”、“专业”、“锐意进取”,他是“少有的开始工作前就科班博士毕业”,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还参与了《澳门基本法》的起草。

  前任当了两年“救火队长”

  相比郑杨的年富力强,刚刚卸任的高国富在其短短两年任期内,称得上是“超龄服役”。

  高国富生于1956年,比郑杨大了整整十岁。2017年4月,他来浦发接替退休的吉晓辉时,已是61岁。

  到任不久,高国富就迎来了震惊业界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大案。

  2017年4月,有消息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给四川多家煤炭企业授信,在2013年该地区煤炭企业行业风险暴露后仍欲盖弥彰,借“壳”公司操作,采取不规范的方式掩盖真实资产质量。

  事件曝光后,2018年初,原银监会发布公告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该行不良贷款。

  最终,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收到了4.62亿元的天价罚单,行长及以下多名负责人被处以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等处罚。

  此后不久,浦发总行也因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19条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银保监会罚款5856万元。

  也因此,高国富治下的浦发银行把风险内控管理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据《财经》援引浦发银行内部人士的说法,这两年高国富主要是灭火,比较低调。

  不过顺应宏观与行业形势变化,高国富非常强调科技引领与零售转型。2018年1月,浦发银行推出其“十三五”规划,提出“以客户为中心,科技引领,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在这样的规划指导下,一向以对公业务见长的浦发银行,近年来在零售端发力频频。日前上海国资委消息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零售存款达到8192亿元,比年初新增1899亿元,当年增量位居股份制同业首位。

  能否缩短与同行差距?

  在高国富的治下,浦发银行的业绩有所回暖,不过相比同行,有些差距并没有缩短。

  2019年一季报显示,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1.88%,在3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次于郑州银行和江阴银行,不良生成依旧维持在高位。相比之下,股份行排头兵招商银行只有1.35%。

  另外一方面,截至一季度末,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160.06%,位居A股上市银行倒数第四,风险抵御能力相对较低。而招商银行的数据是363.17%。

  今年4月份的浦发年度股东大会上,有投资人向高国富提问:“浦发原来也是银行业优等生,现在和招行差距越来越大,怎么办?”

  高国富当时表示,浦发与招行的差距,主要在零售业务和资产质量方面,但浦发也在缩小与同业在零售的差距,近几年重中之重是不良清收,处理完之后资产质量会更扎实。

  另外,浦发银行的信用卡不良风险也受到业内和市场关注。

  根据中泰证券的研报,2017年浦发银行信用卡业务开展迅猛,发卡量和信贷额度大幅增长,但当年不良率1.32%,高于2016年的1.21%。2018年末,浦发银行信用卡增速放缓,而不良率进一步提升到1.81%。

  如何解决多年积累的资产质量包袱,以及向零售转型带来的结构性问题,从而带领浦发重回优等生行列,是新任董事长郑杨面临的挑战。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