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带一路”6年变化:助企业“走出去”,招行南京分行这样做
2019/06/04 09:18  招商银行  

  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开放起步早,开放型经济发达,拥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条件,与“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都有良好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基础。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紧紧抓住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历史机遇,源源不断为其注入金融动力,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扩大朋友圈,“一路金融”助远行

  4月22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发布,展示了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绩:2018年系目前为止“一带一路”朋友圈加入“好友”最多的一年,达60多个。

  作为最早开展海外布局的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秉承与其他金融机构“优势互补,合作发展”的思路,积极搭建渠道平台,全面支持“走出去”企业:为企业打造“走出去”朋友圈,依托招行的海外分行、子公司、合作机构及合作银行积极开展各项业务;为企业 “走出去”出谋划策,集结法律专家、行业专家、国别专家及政府学者共同为客户出谋划策;企业“走出去”专属银行联系人,包括中长期项目总行直接牵头,绿色审批通道,“一带一路”专项风险限额,非融保函专项授信,特险无追保理不占原有授信;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总行联合中信保对“一带一路”国家进行风险评级,提供六大定制化服务方案,包括全球贸易及供应链金融服务、全球现金及财资管理服务、全球投资银行服务、全球项目融资服务、全球外汇交易服务、企业员工定制金融服务,提供包括保理业务、福费廷业务、跨境租赁服务等特色产品。

  五年多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实现授信新投放45亿美元,累计跟进“一带一路”区域重点项目5个。

  做大资金池,为企业“搭桥梁”

  资金融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之一,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招行可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支持企业“开疆拓土”稳步发展,招商银行总行还制定了《“一带一路”中长期项目险融资重点项目定期沟通机制》。

  “一带一路”战略强调设施联通,包括铁路、港口、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某公司是电力二次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需要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电力方面的国际工程项目。虽然时间紧,又面临着同业激烈竞争的压力,招行南京分行仍然展现出高效专业的跨境服务能力。经过长期优质、高效的服务与合作,南京分行成为其保函业务主办行。截至目前,某公司在南京分行申请开立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的投标、预付款、履约、质量保函等跨境担保业务,成为南京分行非融保函业务第一大客户。

  五年多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持续完善境外代理行网络布局,为企业提供一系列“一路金融”综合服务,依托合作银行多(111个国家246家保函合作银行),后备渠道广(113个国家1468家代理行),效率高(总行10年专家团队专项支持) 等保函优势,近年来与多家中、外资银行成功合作或尝试合作,助力客户“走出去”。

  多点开花,帮企业“出实招”

  在今年年初出台的《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中,江苏将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深化计划,引导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型电力、船舶和海洋工程等装备制造企业积极参与非洲、拉美等地基础设施建设。在此背景下,招行南京分行帮企业“出实招”,服务了一批行业龙头客户。

  积极推进国际非融保函业务。为了推荐某船厂保函业务顺利进行,招行南京分行积极联系总行保函专家对土耳其船东提供的保函格式进行预审。有时由于和船东的时差问题, 晚上下班后分行也会联系总行保函专家讨论条款,以便及时反馈船东。经过反复多轮的修改、沟通后,最终确定保函格式,按时开出保函,确保造船工期的序时进度。

  为客户解决中长期项目融资难题。某公司与印尼签署石料加工生产线设备项目商务合同,并投保中信保特定合同保险。招行通过“工程保”产品为客户提供了无追索权出口保理服务,不占企业原有授信,突破了和客户合作的瓶颈,实实在在帮企业解决了难题。

  为客户提供汇率避险管理服务。招行每月专门为客户编写当月主要货币汇率、利率市场走势及分析,持续提供产品推介、报价。借助南京分行与某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东风,分行迅速落地了1600万美元随心展结汇业务。通过合作随心展,客户一方面对锁汇金额和交割期限可灵活调整这一产品特点十分认可,认为其充分契合了自身大型工程类项目的汇率风险管理要求;另一方面,在定价方面不透明但好于普通远期结汇,也满足了客户较高价格结汇的需求。

  伴随着2019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建设将迈入下一个五年,招行南京分行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跨境服务品牌,不断研究跨境创新产品,拓展境内外业务。回顾近六年的变化,招商银行南京分行不断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企业扩大“朋友圈”、“搭桥梁”、“出实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