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支行长违规放贷被查,苏北这家农商行怎么了?
2019/06/03 21:39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一份披露的裁判文书,揭开了淮安农商行宋集支行行长邵小刚违违法放贷、职务侵占的的事实。作为基层支行的当家人,邵在担任支行长期间,违法放贷1092万、冒用他人名贷款60万并予以侵吞。

  实际上,邵小刚违规多在2013年至2014年间,2015年即被告发;几乎同一时期,淮安农商行另有多家支行长因为违规放贷遭处理。而彼时,该行不过刚刚成立两三年。一连串违规案件集中爆发,淮安农商行怎么了?

  违法放贷、职务侵占被判七年半

  根据裁判文书网,在2011年11月至2014年2月期间,淮安农商行宋集支行行长邵小刚主持宋集支行全面工作,利用负责发放贷款的职务便利,编造贷款资料,先后冒用他人名义获取贷款60万元并予以侵吞。

  2013年7月至2014年5月,邵小刚在办理贷款业务过程中,未按照贷款管理制度规定进行放贷调查、组织会办;对借款人的贷款用途、偿还能力和担保人资信等情况未严格审查;在明知存在贷款用途不实、借款人和实际用款人不一致的情况下,通过签订空白借据和合同等方式,违法向116人发放贷款1092万元。截至2015年12月,尚有1035万余元贷款未予挽回。

  最终,法院判决邵小刚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同时,法院还判决邵小刚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退出职务侵占犯罪所得60万元给淮安农商行。

  实际上,一审判决在2017年3月1日就已经作出,直到最近才在裁判文书网公布。2017年12月,因为邵小刚没有归还职务侵占的60万,淮安区法院还作出执行裁定书,对其发出消费限制令,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蚂蚁搬家式的违规

  随着裁判文书的公布,邵小刚的违规手法也随之曝光,其违法放贷、职务侵占可以说是简单粗暴。

  根据裁判文书网,检方一共指控了邵小刚11条职务侵占的情况、金额达204万元,法院最终认定了3条。在法院认定的事实中,外界得以知道邵小刚是如何以他人名义办理贷款,然后把钱装进自己的腰包。

  在上述认定的3个案例中,邵小刚首先是通过各种渠道拿到“贷款人”的身份信息,这些信息有些是已有的贷款资料、有些是邵小刚自己找人借的、有些则是有资金需求的人主动来办理贷款提供的身份信息。

  邵小刚即是利用这些身份信息,办理了贷款资料,伪造贷款人、担保人的签名,最终将这些贷款据为己有。

  

  与侵占贷款如出一辙的是,在实施违法放贷时,邵小刚也是收集了大量的身份信息,然后办理贷款。根据法院认定,短短一年多时间,邵小刚就通过这种方式向多达116人违法放贷一千多万,这些贷款绝大多数没有收回。

  梳理裁判文书网可以发现,邵小刚违法放贷的金额最少只有4万元,最多也不过27万元,但是抵不住数量多,也真正诠释了什么是“蚂蚁搬家”。

  不过坏事做多了,难免漏出马脚。当没有拿到钱的“贷款人”发现自己被贷款时,盖子也随之被揭开。2015年1月22日,费某甲向公安机关报案,邵小刚随即被立案侦查,并被网上追逃;当年3月19日,邵小刚自首。

  失控的基层支行

  公开资料显示,淮安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是由原淮安市区联社与楚州联社合并组建而来,是淮安市区规模最大的一级法人金融机构。

  截至2018年末,该行共有员工1163人,下辖银业网点9个,设有1个营业部、84个支行、8个分理处,服务区域覆盖清江浦区、淮安区、淮阴区、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年报显示,2018年淮安农商行实现营收12.35亿元,同比增长8.8%;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9.42%。截止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72.17亿元,增幅5.39%;不良率1.69%,下降了0.7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邵小刚案在淮安农商行内部并不是个案。检索裁判文书网可以发现,同一时期,多位淮安农商行支行长也存在违规放贷被行为。

  今年5月28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淮安农商行鱼沟支行行长陈雷的判决书。2012年11月至2014年4月,陈雷在办理贷款业务过程中,未按照贷款管理制度规定进行放贷调查、组织会办,对借款人的贷款用途、偿还能力和担保人资信等情况未严格审查,违法向董某等26人发放贷款共计人民币603万元。

  因犯违法发放贷款罪,陈雷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另外,一份2015年12月1日公布的民事判决书显示,淮安市农商行吴集支行支行长因违规放贷问题已经受到处理。

  

  从时间上看,淮安农商行违规放贷高发时段在2013年至2014年,彼时距其成立才不过两三年。合并本该是发展的大好良机,不过却因此背上了不小的负担。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