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消费金融引入烟草系股东 | 持股15%,接棒南京银行?
2019/05/30 12:51  新华报业网  

  成立4年的苏宁消费金融,即将迎来一位新股东。

  云南银保监局近日发布的官网信息显示,5月14日,该局同意云南红塔银行参股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

  

  尽管红塔银行的资产规模刚刚迈过千亿门槛,但其并不差钱。对于拥有足够应用场景、又亟需“输血”的苏宁消费金融来说,此番合作可能会给其发展书写一篇新章。

  是否“补缺”尚有悬念

  苏宁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5月14日。其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由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共同出资申请设立,是全国首家以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

  成立之初,上述5家企业对苏宁消费金融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9%、6%、20%、15%、10%。

  2016年10月26日,前江苏银监局同意苏宁消费金融增资扩股,其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至6亿元。股东名录并未发生变化,但持股比例变动较大,先声再康跃居第二大股东席位,南京银行和洋河酒厂的持股比例则有所下滑。

  

  苏宁消费金融股权穿透图

  此次云南红塔银行如果顺利入局,将是苏宁消费金融成立以来的第二次股权变更。

  根据云南银保监局的批复,红塔银行参股苏宁消费金融后,持股数量为2.4亿股,持股比例为15%,与南京银行目前的持股比例相同。

  但红塔银行究竟以何种形式参股,目前还不清楚。此前媒体曾有报道,南京银行有意向成立南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或将退出苏宁消费金融股东行列。另外,去年7月,苏宁消费金融总经理陈鸣也被调回母公司南京银行。

  考虑到红塔银行的持股比例与目前南京银行的相同,所以不排除南京银行即将抽身而去、红塔银行补上其空缺的可能性。

  从业绩上看,苏宁消费金融的经营情况不佳,可能是此次股权结构变化的一个背景。根据苏宁易购年报,2018年苏宁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93.2%;净利润4532万元,同比下降79.1%。

  或是一段上好姻缘

  和南京银行相比,红塔银行的体量要小了很多。但对苏宁消费金融来说,如果红塔银行此次入替南京银行,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红塔银行原名为玉溪市商业银行,2015年12月21日,经云南监管局批复,同意更名为云南红塔银行。其前5大股东分别为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云南省公司、云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

  根据年报,截至2018年末,红塔银行资产1050.92亿元,首次跨过千亿大关,同比增长15.58%。这也是该行历史上首次跨过千亿资产大关,相比南京银行同期的12362.96亿元,差距极大。

  不过作为中小型城商行,红塔银行近年来发展速度比较可观。2018年,红塔银行营收19.9亿元,增长31%;净利润5.64亿元,增长86.42%。

  另外从业务结构来看,红塔银行的发展空间比较大。作为一家地方性股份行,其利润来源主要还是靠吃息差,去年其净利息收入占比达到了93.47%。另外,其存贷比只有36.85%,这意味着所在地的业务量并不多,亟需以其他方式扩充业务规模。

  而随着国内消费金融业务的崛起,对于红塔银行来说,这个领域是个不错的选择。目前,消费金融牌照在业内比较紧俏,红塔银行通过参股苏宁消费金融,依托苏宁生态圈的场景实施信贷投放,将会大幅改善其信贷结构。

  对于苏宁消费金融来说,在如今运营成本日益增加的大环境下,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日前,该公司获批准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融资能力得以拓宽。此次有了红塔银行助力,未来有望步入良性发展通道。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