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五洲国际12.2亿债券募资被“挪用”:公司及多名高管遭警示,还把国海证券拖下水
2019/05/28 23:03  

  近日,因为多笔债券募资资金的使用以及定期报告披露存在问题,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五洲国际”)和公司高管舒策城、舒策丸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在行业强化中介机构责任的监管背景下,因为资金监督不到位,作为债券的受托管理人,国海证券也被拖下了水。

  债券募资买理财,五洲国际遭警示

  2016年、2017年两年间,无锡五洲集团先后发现了三只公司债券,分别是“16锡洲01”、“16锡洲02”、“17锡洲01”,发行公告显示,上述三只债券合计募资30亿元。

  

  处罚公告显示,在实施现场检查时,江苏证监局发现无锡五洲五洲国际在债券募资使用以及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多项问题:

  一是,上述三只债券募集资金中有12.2亿元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其中5.95亿元被用作购买理财;让人惊掉下巴的是,另外6.25亿元被用于偿还购买理财的民间借贷。同时,“16锡洲01”、“17锡洲01”的募资账户还未专户专用。

  除此之外,江苏证监局查明,“17锡洲01”未披露2017年年度和2018年半年度定期报告;“16锡洲01”、“16锡洲02”、“17锡洲01”未按规定披露重大事项临时报告。

  江苏证监局认为,无锡五洲国际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上交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对无锡五洲国际以及负有主要责任的公司董事长舒策城、日常经营主要负责人舒策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16锡洲01”违约,公司深陷债务泥潭

  公开资料显示,无锡五洲国际是位于江苏省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是港股上市公司——五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国际”)的全资孙公司。五洲国际实际控制人为舒策城,舒城丸则是公司行政总裁,两人是胞兄弟关系。

  五洲国际的主营业务为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和运营,曾被称为“中国商业地产10强”。截至2017年末,五洲国际的项目有41个,其中商贸物流中心25个,商业综合体15个,住宅项目1个。

  

  上述项目分布在江苏、浙江、山东、湖北等多个省份,江苏项目最多,达到了18个。

  

  不过在2018年8月份,无锡五洲国际却出现了债务违约。根据约定,“16锡洲01”应于2018年8月20日偿付回售的本金和利息,不过因为经营困难,无锡五洲国际无力按期偿付。作为“16锡洲01”的担保人,五洲国际同样是深陷债务泥潭。

  2018年7月5日,五洲国际发布公告称,根据日期为2013年9月26日有关发行票据的契约协议,一项违约事件已发生并持续进行。

  

  上述公告还显示,五洲国际逾期未偿还贷款本金额及因发生贷款协议项下一项违约事件,金额达到10.02亿元。

  

  8月10日,五洲国际公告称,集团现正面对持续经营的问题,因无法偿还已到期且须即时偿还的财务负债,并预计有更多财务负债将会即时到期且须偿还。

  

  之后,五洲国际不得不通过变卖资产还债。因为债务问题,公司目前2018年半年报以及2018年报还没有公布,公司股价也已经“归零”。

  受托监督管理不到位,国海证券被拖下水

  与天量债务相比,江苏证监局的警示函只能算是“小菜一碟”。无锡五洲国际虽说是“虱子多了不痒”,不过却苦了中介机构。

  根据处罚公告,江苏证监局检查发现,国海证券对发行人的募集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其募集资金中有12.2亿元存在未按约定用途使用的情形。

  

  同时,国海证券出具的2016年、2017年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均披露发行人募集资金已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借款。

  江苏证监局认为,国海证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行为准则》、《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实际上,除了国海证券外,中信建投也因无锡五洲国际惹上了麻烦。2018年10月10日,中信建投曾公告,公司卷入一则仲裁纠纷。

  作为“16锡洲01”的持有人,上海美期资产管理中心向无锡五洲国际主张本金及利息、违约金。而作为无锡五洲的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则被列为案件的被申请人。

  不过,中信建投在公告中称,公司并未被要求连带承担偿还本金及支付利息、违约金的义务,也未被要求承担仲裁费用、保全费用和律师费等费用。

  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财务状况稳健,所有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上述事项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