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2021中期策略会:A股将更大概率震荡上行
2021/05/24 21:10  

  “您怎么看待通胀持续性的问题?”“您比较看好顺周期板块里的哪些行业?”“您怎么看下半年的债券市场?”

  24日,东吴证券2021年中期策略会举行媒体见面会,针对这些市场关切的热点问题,专家们分享了研究成果。

  外部因素逐步转向负面

  年初以来,随着疫苗接种,一些海外主要经济体经济逐步复苏,带动我国出口及制造业订单持续上升。与此同时,海外宽松的流动性、极低的利率环境,也不断推动海外资金涌入中国资产。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北上进入A股的海外资金已经超过1500亿元,其中4、5月单月涌入规模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但展望下半年,这些来自外部的正面因素正在逐步“掉头”。

  东吴国际副董事长、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陈李认为,疫情恢复速度的减慢,直接导致了经济复苏进程的延缓。以印度疫情爆发为启示,在没有全面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此前疫情控制较好的地区如新加坡、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等有可能再度恶化。“我们预计,全球经济恢复到2019年底的状态可能要延迟到2022年下半年。”

  此外,国际资本市场的动荡预期也对国内造成影响。4月份,美国的核心通货膨胀指数PCE已经超过3%,并预计在5、6月份时超过3.5%。陈李分析,尽管美联储表示PCE连续6个月都在2%以上才会考虑在未来某个时间加息,但市场在观察到连续到3个月PCE都处于3%以上时就会感到慌张。加息预期如果提前,则会造成美股下跌,并进一步传导为上半年加速流入的“北上资金”在下半年出现净流出。

  但东吴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陶川同时表示,美联储可能比市场预期更慢削减货币宽松。陶川进一步解释,如果美国劳动力市场复苏要达到2013年的水平,则至少到年底每月的平均新增非农就业要超过60万,考虑到4月新增非农就业仅26万,缺口仍然较大。“基于这一数据,我们认为美联储在今年年内宣布Taper(即逐步减少资产购买规模)的可能性并不大,至少要到9月议息会议才会逐渐引导市场对于Taper的预期。”

  国内政策预期积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通胀压力

  视线转回国内。相较于外部因素可能带来的冲击,东吴证券认为国内的政策环境正变得更加积极。

  “2021年一季度国内货币政策环境偏鹰派,投资者担心社融信贷萎缩,货币政策从紧会压制经济增长,但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传达的精神逆转了这种看法。”陈李分析,我国2021年GDP增长并没有回归到潜在的经济增速,完全不存在过热。从这一意义上来说,预计今年二、三季度国内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都会更加积极一些。

  对于之前市场担心社会融资规模下滑、流动性收紧而出现的信用债违约事件,陈李则认为现在明确要求各地方金融系统风险由党政一把手负责,确保金融系统稳定。据此判断,社融增速的预期会有所好转。

  但在国内信用收紧压力缓解的同时,此前不断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给国内通胀造成压力,对国内需求的抑制也要强于市场预期。

  陶川认为,此轮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既有国内需求因素,也有供给和海外因素,这在短期内增加了从政策层面出台化解措施的难度。从今年4月工业增加值的行业数据来看,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以上游工业品为投入原料的行业,4月的两年复合增速较3月已经放缓,一些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在4月的下滑也主要受这一因素影响。

  不过,陈李预计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的价格会持续调整,在一个季度之内会暂停上涨。“尽管此前大宗商品的涨价具备基本面因素,但上涨速度过快,存在‘泡沫’风险。具体来看,这一波上涨存在大量经销商积累库存、大量非商品投资资金流入大宗商品期货交易等非理性因素,但市场短期内的需求事实上并没有真正恢复。”

  尽管大宗商品“涨价”有所遏制,但通货膨胀的传导仍在继续。陈李分析,“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能够看到上游价格可能会停止上涨,但是下游的物价水平、食品价格将持续攀升至今年四季度。以中国为例,上游物价快速上升之后,在中游传导时恰好遇上了最终端的需求复苏,中间制造商把物价向下游传导会十分顺畅。以往我们观察制造业的价格传导通常需要六个月或更长的时间,但这次只用了三个月,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PPI向CPI的传导会比以往会更快。”

  A股更大概率震荡上行,重点关注顺周期板块

  宏观环境判断下,投资者更加关注下半年A股市场会去往何处。对此,东吴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姚佩明确表示:“我们对下半年基本面有充足信心,对通胀继续保持担忧。两股力量权衡,股市震荡上行概率更大,但振幅会拓宽。”

  姚佩认为,今年国内的消费市场正加快复苏。以清明和五一假期旅游数据对比,尽管出行人数变化不大,但人均花费变多。消费的持续复苏有赖于两个条件,即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边际消费倾向提升。数据显示,随着就业改善,一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年复合增速4.5%,比去年四季度2.1%明显改善;而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下半年居民边际消费倾向有望从原先的“防守态势”中改变出来。基于此,东吴证券研究所对下半年的基本面产生了较为乐观的判断。

  具体投资配置而言,姚佩则称顺周期仍然是主线。“历史经验显示,即便是首轮加息,股市往往只是回调,并不至于走熊。我们判断今年仍处于震荡行情,甚至有望在回调后继续向上,核心在于上述不断改善的需求以及通胀推升业绩,企业盈利仍能保持强劲增长。在这一假设下,经济仍处于复苏到过热过程中,通胀上行背景下,顺周期仍是全年配置主线,包括银行、有色、化工、机械、建材、煤炭、钢铁。”

  陈李则表示,在股市的结构性机会上,更加倾向于与内需相关领域。“大宗商品价格停止进一步上涨情况下,我们看好中游制造业的毛利率能够在下半年有所反弹,叠加制造业投资受到信贷量的支持,包括机械设备在内的中游制造业会有不错的表现。此外,如果物价传导比较顺畅的话,下游的消费也可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但陈李同时提示,出于前述外部环境转为负面的因素,在投资受海外影响比较大的科技、互联网行业时,则需要相对谨慎一些。

  (采写:孟培嘉 陈娴)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