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百万通商通天下,他们有什么精神密码
2023/05/23 18: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时代,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传承和弘扬张謇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和民本意识,在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上勇挑重担、争当表率、多作贡献。”5月21日,第五届通商大会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会场,通商代表石磊向海内外通商发出倡议。

  南通是张謇先生的家乡,素有重商亲商传统。改革开放之初,广大通商筚路蓝缕、白手起家,推动南通民营经济星火燎原,形成了家纺、建筑等特色产业,如今南通成为全球三大家纺基地之一,建筑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新世纪前后,广大通商跨越赶超、抢滩逐鹿,创造了民营经济又一个黄金发展期,南通成为全国第三个私营企业数量超10万家的城市。进入新时代,广大通商聚力创新、追求卓越,致力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发展,民营经济涌现出一批走在前列的优势产业、头部企业、知名产品。目前,通商总人数已近百万,其中走出国门者达10万之多,足迹遍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江苏名列前茅。在海外已建立30多个通商分会,赢得“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通商”“江海联五洲,通商通天下”的赞誉。

  “通商通天下”,有何精神密码?江海文化研究专家把通商文化概括为五点:第一、兴邦哺民的家国情怀;第二、强毅力行的实干精神;第三、信义敛朴的商道品格;第四、崇文和善的人本意识;第五、通达创新的执业理念。

  张謇先生创办的大生纱厂至今依然在生产。

  “说到通商,必须从一个人说起——张謇。”南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认为,通商文化的基因来源于张謇,是一代代通商在创业和奋斗中形成的具有地域特征的商业文化。研究通商文化,对凝聚通商共识、增强通商价值认同、激发通商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带领“建筑铁军”南征北战拿下30多项鲁班奖,5月21日,达海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南通四建集团终身名誉董事长耿裕华被表彰为“张謇杯”杰出企业家。“张謇先生去世已经90多年,但他依然有着强大的精神感召力,激励着我们投身实业,报效祖国、回报家乡。”耿裕华说,正是持续弘扬“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践行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科学管理、勇于创新,注重公平、追求和谐,心系桑梓、反哺社会,南通才涌现出了一批有格局、有情怀的优秀通商。

  以“一座城铭记一个人”,张謇已成为南通最大的“文化IP”。2016年4月27日,南通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经审议,全票通过议案,将张謇创办的大生纱厂开工投产日——5月23日确立为“南通企业家日”,以法定形式要求全社会尊重、支持企业家。2021年1月6日,张謇企业家学院在南通揭牌成立,致力于打造企业家的“政治学院”和“精神家园”。截至今年5月21日,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91期次,累计参训学员53244人次。

  南通已形成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6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张謇企业家精神孕育在南通,但它不仅属于南通,更属于全中国。第五届通商大会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前8天,南通在北京举办了张謇与通商文化座谈会,以“共享新机遇、携手向未来”为主题,邀请一批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参会。北京通商文化促进会、通商总会北京分会在会上揭牌。

  “作为海门常乐的同乡和后辈,我时刻不忘张謇先生‘实业报国’的信念和决心。”北京通商文化促进会会长、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感慨,以传承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为纽带,北京通商文化促进会将凝聚各方力量,为北京和南通两地经济发展、文化建设等作出应有贡献。

  《张謇》纪录片总导演、北京中视星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骏也是南通人,一直痴迷于研究张謇,先后读过8本张謇传记。“人生最难的是什么?我觉得不是获得很高的政治地位,也不是获得巨大的物质财富,而是历经岁月的沉淀,人们在想到他的时候,依然能从心底生出怀念和敬仰。”夏骏认为,“战胜时间是最难的。张謇先生是百年来乃至再往前追溯几百年,南通这片土地上能够在与时间的较量中有着不朽地位的价值人物。”

  作为一名女企业家,北京今圣梅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蜂虎科技董事长周晓曦对张謇最强烈的感情是感恩。“张謇先生很早就倡导男女平等,就是男人能干的事女人也能干。在这样的文化熏陶下,女性也敢闯敢干。”周晓曦说,做企业过程中遭遇过很多困难,但从小就熟悉的张謇创业故事,让她的心中永远充盈着力量,能够在困难中永不退缩、百折不挠。

  被张謇感召的,不只有生于南通、长于南通的企业家。2020年,总部位于常州的中天钢铁集团跨过长江,在南通沿海打造绿色精品钢基地,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作为项目总指挥的董力源带领平均年龄35岁的团队,仅用18个月,就在茫茫海滩上建起一座现代化钢厂。“张謇也曾在海边创业,他的故事给了我很多激励与启发。”如今董力源已成为青年通商代表,他说,以张謇先生为榜样,将把年轻人的闯劲、拼劲、干劲融入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努力将中天南通打造成为千亿级高端绿色临港钢铁产业园,与广大通商一起,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注入澎湃动力、展现青年担当。

  “精神的力量是永恒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江苏省张謇研究会名誉会长罗一民认为,张謇之所以能创造出非凡的人生伟业,就是因为他具有非凡的思想理念。他所倡导和践行的强毅力行精神,激励和造就了一代代通商群体,形成了具有特殊的精神气质和文化标识的创业者。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广大通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必将成为助力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供图:南通市委宣传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