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句话·最江苏①|奥地利英文网站总编常晖:让世界听见华人的声音
2023/05/14 20:3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归梦如春水,悠悠绕故乡。当提起家乡时,你会想起什么?一句话给江苏,你最想说什么?暌违四年,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即将于5月20日在南京启幕,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JICC)推出《一句话·最江苏》专栏,约访全球各地的海外江苏人,共叙乡情,共话发展。缕缕乡音汇聚,丝丝情意绵长,共同展现助力祝福蓬勃发展的美好新江苏。

  打开奥地利英文网站SINOPRESS,一则关于推动中医药在奥地利发展的消息首先映入眼帘。这个版式设计十分接近西方读者习惯的网站,其创办人却是一位华人。

  生在长江边、长在运河岸,SINOPRESS总编常晖是地道江苏人。最近,她终于回到了阔别三年半的家乡,并将第三度参加江苏发展大会,与海内外江苏人相聚金陵,共话发展。

  常晖出生在常州,毕业于南京大学,1995年定居奥地利维也纳。虽已离乡30多年,但家乡始终是她内心的牵挂。“我生活的维也纳,很多公园里都有苏州园林的影子,但在当地人眼里,那都是日本文化。”谈起欧洲人对江苏了解的匮乏,常晖言语中满是遗憾。

  为了紧跟祖国发展步伐、传承祖国优秀文化,服务华人社区,2014年,常晖在奥地利创办了“欧洲华语播客”线上广播电台,向海外侨胞以及热爱中国文化的西方人士展示中国风采,增进中欧文化交流。她还创办了奥地利欧中教育活动协会,围绕文化和教育开展交流活动。

  2019年,常晖(中)在奥地利接待淮安侨联代表团。

  “随中国崛起,前些年欧洲到处可见中国热和汉语热,但这几年情况有所变化。”常晖说道,世界地缘政治格局加速演变,但西方认定自己主导的世界秩序不可被“挑战”,不少欧洲人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变得封闭起来,将自己困于“信息茧房”之中。

  但交流不可就此停止。“今日中国已站在世界舞台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华人的声音理应更多被西方主流听见。”

  常晖清醒地认识到,要走进西方主流视野,就必须把媒体的语言多样化、形式本土化、栏目当地化。欧中教育活动协会在奥地利注册了英文网络媒体SINOPRESS,面向西方读者多维度展示今日中国形象。SINOPRESS内容多元,常晖与同仁积极走进欧洲智库论坛活动,邀请当地知名人士进行专访,用当地人的思维进行对话,并用英文书写观点、录制专题节目。

  SINOPRESS制作的本土化媒体产品

  “疫情的三年也是我们专题论坛活跃的三年。我们邀约了欧洲政治、法律、学术、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各界专家,就时事问题进行了十几场网上探讨。”常晖介绍,探讨的主题涉及政治、社会、经济等领域,包括地区安全、体育与政治、公共政策、后疫情数字时代与人类安全等,精彩的对谈与鲜明的观点令SINOPRESS获得了相当的影响力。

  SINOPRESS组织的体育与政治网络论坛

  同时,常晖也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媒体开始重视国际传播,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她勉励国内的媒体同行,要加强语言、社交能力,扩大对话的群体,创新采编形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获得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因为疫情阻隔,常晖已三年半没能回国。她想念江苏数不尽的美食美景,“我出生的老家常州,我儿时总去的苏州,陪我度过少儿时光的淮安,还有我挥洒青春岁月的南京......想念所有的淮扬经典菜肴,最馋那一口文楼汤包!”

  两度参加江苏发展大会,并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的分论坛发表主题演讲,常晖记忆犹新。在演讲中她曾提到,江苏的文化要如何走出去?那些记忆深处关于家乡的美好如何能在自己所生活的欧洲绽放光彩?这是常晖多年来一直在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或许可以跳出物外,打破思维局限。”在传统工艺与奇巧山水之外,江苏丰富的文化背后有着动人的故事。若能讲好这些故事,江苏文化的内涵就能透过人性的共通之处被不同背景的人们所感知和接收,如涓涓小溪般汇入人类文明的大江。“昆曲的青春版更有当代性,更易被西方观众理解欣赏;洋河一旦与西餐接轨,甚至会在欧洲欢快流淌;紫砂若与咖啡对话,或许又是一场美好的邂逅。既然奥地利大作曲家马勒可以在《大地之歌》里把中国的五音律用到极致,那《梅花三弄》是否可以由江南丝竹演绎出欧洲风格的复调?”

  收回思绪和无限的畅想,常晖对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更添期待,她期待着与四方游子开怀畅叙,共话江苏好风光,共建江苏新形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浏 朱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