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苏州-上海:地铁对接,双城牵手!
2023/03/01 20:49  新华报业网  

  3月1日上午,苏州地铁11号线正式开启空载试运行,这也标志着该线由建设期全面转向运营筹备阶段,距离年中开通运营又迈出关键一步。作为我省第一条与上海地铁对接的地铁线路、中国县域首条穿越全城的轨道交通线路,苏州地铁11号线的建设备受人们关注。双“11号”线如何交汇?轨道上的“沪苏同城化”将如何演绎?记者进行了探访。

  换乘上海地铁只需5分钟

  苏州地铁11号线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起于苏州工业园园区唯亭站,终于昆山市花桥站。花桥站,是中国轨道交通史上的“知名站点”,2013年,中国首条跨省域地铁线路——上海地铁11号线开通运营,该线延伸进江苏6公里,其终点就在花桥站。如今,在原有上海地铁11号线花桥站旁100多米处,现代化的苏州地铁11号线车站拔地而起,连接两站的天桥通道正在建设。未来,乘客在此从上海地铁换乘苏州地铁,全程无需安检,用时仅5分钟左右。

  苏州地铁11号线 线路图

  “现代感”十足的灰白吊顶、正反面分别写着“苏州地铁”“上海地铁”的指示牌,崭新的扶梯……来到苏州地铁11号线花桥站,记者看到,站内大部分基础设施都已完工,为3个月后的开通运营作准备。苏州轨道交通市域一号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磊介绍,苏州地铁11号线车站的装修设计以“曲水延绵,三城润泽”为主题,包含“水乡气韵”“昆曲国粹”“城市兴盛”“科技未来”等不同风格,自西向东串起昆山的古今文脉。“花桥站是苏州上海两市地铁的交汇之处,我们在车站设计风格上加入了现代都市感浓郁的摩登元素,凸显这座车站的独特定位。”

  花桥站效果图

  流线形的车身、米黄色和白色相间的车厢“配色”……来到苏州地铁11号线花桥站地下部分,记者看到了该线列车的全貌。郭磊介绍,苏州地铁11号线车辆最高运行速度每小时100公里,共有6节车厢、232个座位,设计容量最多可容纳2098人,其车灯造型设计灵感源自园林里蜿蜒的走廊,精致美观。记者坐上列车,约用10分钟行驶3站,郭磊表示,正式开通运营后,全程运行时间约59分钟。

  沪苏同城化景观正在开启

  目前,国内实现地铁互通的城市有广州和佛山、杭州和绍兴。苏州地铁11号线开通后,上海和苏州将成为国内又一对互通地铁的城市。未来,两市百姓乘着地铁出省(市)将是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的美妙景观。

  上海、苏州两地长期存在大量通勤需求,而有“江苏东大门”之称的昆山市花桥镇,由于紧邻上海市嘉定区,有大量在上海工作的人在此置业定居。

  26岁的苏州人曾林,前两年刚刚在花桥镇定居。“我工作单位在上海虹口区,每周要往返上海2-3趟,从这里坐地铁过去要1小时20分钟。”曾林说,自己父母住在苏州工业园区,靠近苏州地铁1号线文化博览中心站,“以后回家也可以坐地铁了,非常期待。”

  在上海工作的张军,3月1日乘坐上海地铁15号线转11号线来昆山找朋友玩。“现在地铁出行太方便了,等苏州地铁11号线通车了,我打算坐这趟车去苏州的园林、老街逛逛。”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示范工程,苏州地铁11号线对增强苏州、昆山中心城区的辐射能力,引导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沿线交通、产业、空间一体化布局有着重要意义。”苏州轨道交通市域一号线公司董事长周礼说,“苏11”与“沪11”无缝对接,可为苏州、昆山、上海三地通勤通学人员提供绿色高效的公交化出行服务,将有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发展。

  开通运营倒计时

  距离开通运营还有3个月,记者了解到,苏州地铁将利用这段时间将模拟真实运营环境,分3个阶段对11号线列车运行各项技术参数、各设备系统和功能进行反复校验和调整完善。同时,该线还将继续完成车站附属出入口、附属风亭、各站点以及车站装修、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等收尾工程。

  夏桥站效果图

  回首苏州地铁11号线建设过程,郭磊坦言殊为不易。“从苏州到昆山,地质变化明显,同时,全线6次穿过京沪高铁等运营铁路,4次穿过高速公路,3次穿过西气东输管线这样的高等级输气线路,都给我们带来不少困难。”最终,施工团队克难闯关,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等先进技术,顺利完成线路和站点建设。苏州地铁11号线也成为苏州穿越铁路、河流、桥梁最多的地铁线。

  昆山文化艺术中心站效果图

  据介绍,当前,苏州轨道交通正全力推进11号线与3号线贯通运营技术改造工作,实现昆山与苏州市中心的直达联系。届时,昆山城区玉山广场站至苏州工业园区东方之门站的出行时间将缩短至45分钟,轨道交通大容量、高效率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更好引领沿线产业、消费、文旅联动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金亦炜 张红军 范昕怡/文 王浩然 邱博/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