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珍“锡”青年人,青春版《珍珠塔》上新!
2023/02/07 21:32  新华报业网  

  《珍珠塔》作为锡剧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久演不衰,深受观众喜爱,其中“穷不失志,富不癫狂,和和睦睦更美好”的精神内涵更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锡剧,让更多的人领略到锡剧艺术的魅力,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将经典传统大戏传承给省锡新生代青年演员,2月6日,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青春版《珍珠塔》在句容大剧院成功上演。

  锡剧表演细腻优雅、柔和抒情,开口即江南,而《珍珠塔》尤为戏迷所喜爱,素有“赠不完的珍珠塔”之美誉,很多戏迷虽对故事如数家珍,但此次这出经典大戏来句容演出,还是吸引了大批戏迷早早就来到剧场再温经典。当晚上演的青春版《珍珠塔》由锡剧名家汤达携手青年演员黄云茜、任子博、缪宇哲、杨秋驰、薛毓婷、蒋静怡等共同演出。这群平均年龄20岁出头的青年演员凭借自己靓丽的扮相和出色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始终紧抓观众视线,男生唱得高亢嘹亮,女生唱得委婉动听,戏中多个名场面让观众过足戏瘾。

  “此次特意安排汤达饰演‘姑爹’一角,以此带动青年演员形成梯队型培养人才。”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锡剧团团长周东亮告诉记者,《珍珠塔》作为省锡的经典传统剧目之一,从1997年至今久演不衰。虽然是古装戏,但剧中所折射出的主题思想能引起现代大众的共鸣,所以观众们百看不厌。“培养人才需要在舞台上不断的磨练,此前我们特意为青年演员打造了青春版《玉蜻蜓》、《八珍汤》、《玲珑女》,通过传承表演传统大戏来不断提升自己,希望他们能通过舞台实践不断积累经验,快速成长,在不日的将来能够扛起省锡的大旗。”

  “《珍珠塔》看过很多遍,剧情很熟悉,但这一台青年演员演得真不错,还是看得津津有味!”“没想到这些青年演员不仅扮相好,唱得好,演得还好,真是后生可畏啊!”演出谢幕时,观众纷纷起立围在乐池边上,边鼓掌边连声赞叹。戏迷们纷表示青年演员可塑性很强,他们细腻的表演不仅展现了江南水乡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更呈现出了青年一代演员们的全新风采。

  在演出后召开的首演专家研讨会上,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龚莉莉认为,青春版《珍珠塔》剧情更为简练,灯光、舞美以及整体的舞台呈现适应现代人的审美,年轻一代的演员在舞台上青春靓丽,表现出色。“培养人才才能让剧种兴旺,青春版《珍珠塔》的演出让人赏心悦目!”国家一级导演王冰茹如是称赞。同时,与会的专家们从人物表演、声腔以及舞台细节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锡剧团表示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打磨提升此剧,促进青年演员们的成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