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严惩在景区宰客的“害群之马”
2023/02/07 21:27  新华报业网  

  从1500元的四盘海鲜,到20元6根的油泼面,再到58元不见荤腥的烩菜……前段时间,旅游景区宰客话题热度在网络上不断攀升。如何严惩在景区宰客的“害群之马”,成为摆在人们面前一道绕不开的难题。

  春节前后,旅游业迎来了久违的人气。人们南下北上、东奔西走,海滨游、冰雪游、乡村游等火爆的旅游让商家感到惊喜。但个别商家抱着“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的陈旧思维,高高举起宰客的“刀”,这无疑严重伤害了游客的感情,令游客体验感大打折扣。“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负面的评价很快迅速扩散,不仅当事游客会缩短行程、压低预算,且令更多游客望而却步,在游客利益受损的同时,商家也会失去客源。

  “一粒老鼠屎,坏了满缸酱”,看似偶然的宰客事件伤害的不仅是游客、商家,还有整个景区,甚至是一座城市。游客也许无法记住他们入住的旅馆、就餐的饭店,但却记住了景点、景区,记住了有过不适体验的城市。前几年,“青岛大虾”事件让青岛人脸上无光,海南天价房让不少的外地游客止步不前,而雪乡因为屡次爆出宰客事件令当地的旅游产业几乎遭遇了灭顶之灾……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一个商户的贪欲就能让旅游景区蒙上不白之冤,让整座城市名誉受损,而且这种印象一旦被标签化,可能要经过好多年努力才能弥补。

  不断爆出的景区宰客事件对整个旅游行业也是一种无形的伤害。旅游行业是疫情后率先复苏的产业,对于恢复人们的消费信心,提振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宰客是整个经济复苏旋律中不和谐的音符。据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2023年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春节期间,消费者的吐槽点主要集中于文化娱乐、餐饮消费、景区旅游三个方面。对于个别景区非法宰客的乱象问题,已经引起了文旅部门的注意,并将加强管理和整治力度。

  近年来,国家花大力气整治旅游市场混乱,有一部分景区被降级甚至摘牌,让违规的商家和景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但净化旅游市场、提升游客体验仍然任重道远,希望有关部门也对景区周边消费宰客、强制消费等行为进行集中打击,严惩害群之马,促进旅游及周边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胡波)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