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疾控专家提醒:2月份要谨防这两种病
2023/02/07 21:27  新华报业网  

  立春节气已至,意味着冬去春来。气温会有回升,雨水也会相应增加,但早晚温差大,各类呼吸道传染病仍处于传播高峰期。随着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开学,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存在传播风险。南京疾控应急办专家提醒,需重点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01 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性疾病。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同,可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皮疹、乏力、咳嗽、咳痰等,严重者可发生并发症,病情进展快,甚至导致死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流行性感冒都是典型的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人员流动和聚集可以增加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

  据中国疾控中心信息发布,截至2023年1月30日,CH.1.1变异株已在67个国家或地区监测发现,主要在英国、丹麦、新加坡等国流行,我国共监测发现24例CH.1.1及其亚分支输入病例。CH.1.1短期内不会引起本土大规模流行。目前,未见CH.1.1变异株的致病性增强,仍需进一步关注。脆弱人群(65岁以上老人、基础病患者和未接种疫苗者)以及未感染人群仍需加强个人防护。当前阶段广大市民朋友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不要相信未经证实的网络报道。

  健康提醒

  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戴口罩。在人员聚集场所、密闭空间内要坚持佩戴口罩。还要注意规范佩戴口罩。

  常通风。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的卫生清洁和空气流通。每天室内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分钟。适时增减衣物,注意防寒保暖。在呼吸道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尽量少去商场、超市等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勤锻炼。坚持体育锻炼,保障睡眠,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热熟食品,保证足够的营养。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科学接种疫苗。规范接种疫苗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减轻疾病严重程度,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按照社区、单位或学校安排,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按时依次接种疫苗。

  02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是一种可以引起急性胃肠炎的RNA病毒。该病毒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的特点,很容易在人群间传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我国以冬春季节高发。在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主要传播途径: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感染的常见食品。

  发病后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等,成人腹泻症状比例高,而儿童呕吐症状比例较高。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至3天。

  健康提醒

  勤洗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香皂或洗手液等给自己和孩子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

  避生冷。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和生水,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煮沸消毒。

  常通风。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经常开窗通风,衣被要经常晾晒。

  及时就医。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按医嘱做好患儿的护理,就诊时可以给儿童戴口罩,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常锻炼。要经常锻炼,注意保暖,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建议服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药物来进行预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刘晨曦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