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山寨作文大赛,6年办了34次
2023/02/07 15:58  央视新闻  

  “有没有什么‘含金量’高的作文比赛?”

  最近,北京家长杨清(化名)在某家长群提问,有人给他发来了“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团购链接,并称“团这个直接进省决赛”,群里还有家长晒出了获奖证书。

  “丰富三科简历”“为小升初助力”……

  看到代报名机构对比赛的介绍时,杨清有些心动,但随后在网络上搜索到的相关信息,却让他对比赛的合规性产生质疑,并投诉至北京12345平台。一投诉才发现,这个比赛根本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名单里,其“套路”被多家媒体曝光过,主办方法定代表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然而尽管如此,这项竞赛6年里竟办了34次。

  01

  代报名机构称“可直接进省决赛”

  “新六年级最后一届丰富简历的机会”

  2022年10月,“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省级初赛报名期间,记者在多个培训机构群和家长群中看到,团长们在群公告或团购链接中嵌入了此类宣传话术。

  在团购宣传中,这个比赛“含金量高”,是孩子升学的“敲门砖”,对于三好学生评选也有意义。

  何妮(化名)是比赛团购报名的团长之一,记者以家长身份向其咨询时,她介绍,按照2:3:5的获奖比例,报名的选手将分别获得省决赛的一、二、三等奖。

  “只要得奖都能写进简历”

  截至2022年11月上旬,何妮的团购链接已吸引500多位家长下单,其团购定价580元,含280元报名费、100元手续费和200元大礼包费。

  记者在别家团购链接中发现,“为小升初助力”“我处报名可以直接进入第一轮省级决赛环节”等描述,均放在显眼位置。

  一名团长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机构提供的是代报名服务。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只交280元报名费时,对方一口回绝,称“这个是直接进省决赛了,我们这里报的就是决赛名额,有一些资源明白了吧?”

  “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宣称,获奖证书能作为小升初参考依据。这是真的吗?

  记者曾向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求证,工作人员强调,区内的小升初均为免试就近入学,不收取简历,没有面试。另外,教育部已多次重申,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活动,不得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教育部曾发文提醒,有关公司和个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散布“考试获奖,助力升学”谣言,贩卖焦虑、非法敛财属违法违规行为,不仅加重学生负担、损害孩子身心健康,而且涉嫌诈骗。

  02

  设置多轮比赛

  全国总决赛报名费近2000元

  2023年1月14日,寒假期间,第34届“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举行。学生在考试平台的摄像头监控下手写作文,再拍照上传,北京家长林洋(化名)的儿子也参加了这次全国总决赛。

  “我进群晚,没有参加初赛,直接报名就是省决赛。”经另一名家长介绍,林洋进入了何妮的团购群,儿子拿下省赛一等奖后,她又花1980元报名了全国总决赛。家长秦梦(化名)最终决定放弃让孩子参加全国总决赛,她也是在某团长处报名且直通省决赛,孩子获得了省二等奖。“接近2000元的报名费确实不低,为简历贴金的话,省二等奖也够用。”

  记者在赛事组委会微信公众号(“叶圣陶杯华人作文大赛官宣”)发布的征稿启事中发现,第34届“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分为省选赛初赛、省决赛、全国总决赛,6-18岁的小、初、高 (含中专、技校) 学生均可参赛,省级初赛不设置奖项,且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和评审费,入围学生取得参加省决赛资格,在省决赛中取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可晋级国赛。

  多个团购报名链接显示,报名费用分别为280元和1880元。

  记者就该定价两次致电大赛组委会,均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证实。

  然而,记者注意到,2022年3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印发《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其中明确竞赛应坚持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主体(主办方)应周密制定竞赛活动实施办法,确保任何单位、组织及个人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参赛材料费、器材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

  03

  “山寨比赛”曾多次被处罚

  对于“叶圣陶杯”作文比赛,相信不少人都有印象。但实际上,在教育部名单中的是“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面向高中生举办。而“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则从未入列,属于违规举办的“黑竞赛”。

  事实上,该“黑竞赛”早就受到了质疑。

  此“叶圣陶”非彼“叶圣陶”的事实,“可保奖”的谎言,在2021年4月曾被曝光,因赛事名称打了擦边球,还曾吃过官司,主办方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被限制高消费。

  在将相关情况投诉至北京12345平台后,杨清告诉记者,朝阳区教委曾向他反馈情况。“朝阳区教委和我联系了,说很重视,去公司注册地现场查验,发现他们已不在那里办公,会继续调查。”

  记者前往大赛主办方公司注册地址,发现该地址为一家传媒公司,员工称已在此办公两年,从未听说过“圣陶公司”

  04

  注意甄别,警惕违规竞赛套路

  2023年1月7日,北京中小学寒假首日,北京市“双减”工作专班提醒家长警惕假期违规竞赛,并列举了合规竞赛的特征和违规竞赛常用套路。

  “当前教育部门的合规竞赛包括两类,一类是列入教育部《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竞赛活动;一类是北京市区教委及直属单位(少年宫等)组织或参与组织的中小学生体育、艺术和科技类竞赛活动。”

  北京“双减”工作专班提醒学生和家长,教育部门的合规竞赛有三个特征,分别为坚持“零收费”、主办方是非营利主体、办赛有连续周期性。

  另外,北京“双减”工作专班还指出,教育部门的合规竞赛每学年只举办一次,如果是一年内反复举办的赛事,则不是教育部门合规竞赛。此外,合规竞赛名单每年都公开、公布、公示。

  “对外不敢叫竞赛,名目马甲常更新”“通过第三方报名,暗示交钱保获奖”“竞赛不断设置初赛、复赛、大师赛等晋级模式,让人眼花缭乱。报名收费水涨船高,以高收费来显示竞赛级别。” 北京“双减”工作专班列举了违规竞赛常用套路,提醒家长注意。

  “请有关监管机构及时调查并公示相关情况,避免家长们上当受骗,也避免对‘双减’政策产生负面影响。”在提醒和自己一样面临孩子升学的家长避免“踩坑”的同时,杨清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大对违规竞赛的监管力度。

  (央视网综合新京报、中国经济网)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