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新华时论|“小插曲”里看营商环境
2023/01/30 17:06  新华报业网  

  1985年,几名外宾来苏州参观,离开前特意提到一个难忘的小插曲:“有天傍晚,我们走出宾馆,因为天气炎热,想买个西瓜吃,但找不到瓜摊。我们走进一家书画店,店主了解此意后,请我们稍等片刻。十分钟后,他从自己家里兴冲冲抱来两个西瓜,当场打开。我们要付钱,店主说,他不是卖西瓜的,请大家吃瓜是自己的一点心意。如果回国后我们能记得,在中国苏州,有个当地朋友与我们一起吃西瓜,他就很满意了。”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报刊文摘》最近刊发的这桩旧闻,颇值回味。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整个国家改革开放刚起步不久,一个书画店店主在既没有旁人安排、也没有经济回报的情况下能有如此表现,确实值得称道。隔行不隔理,这个小插曲,也能给当下各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带来一些启示。

  启示之一,优化营商环境,理应倡导“众人划桨”。招商引资、优化环境,职能部门当然要负主责、担大任,但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所在地区、城市的方方面面,这其中也包括居民群众。有的地方提出,“人人都是环境,个个关乎形象”,就是这个意思。在这方面,我们应当向那位苏州书画店店主学习,自觉树立“发展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通过点滴细节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社会环境。

  启示之二,优化营商环境,不妨多些“无心插柳”。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不是一天形成的,往往都是在一个较长时期内不断累加、优化的结果,有的还需要做一些宣传推介和形象营销。优化营商环境,归根到底是为了吸引外来投资、稳固在地投资、促进经济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总是能带来“立竿见影”的回报。不少时候,像苏州书画店店主这般以诚待客,也是为未来预作铺垫。有的地方培育一个主导产业,前后耗时多年、多任官员接力,就是生动例证。

  启示之三,优化营商环境,还需破除“门户之见”。一个地方的环境好,大家一起受益;环境不好,大家一起受累。书画店店主不因买瓜顾客与己无关而置身事外,这种主动送瓜的眼光和思维就很了不起。少数地方在优化营商环境时,内部竞争多于通力合作,跟外部竞争时更是喜欢“挖墙脚”、拆别人台。这其实并不利于多方共赢、整体提升。竞争是好事,但过度竞争、恶性竞争,往往会损害整体的、长远的利益。倡导在竞争中多些“竞合意识”,大有必要。

  眼下正值开春,各地拼经济、抓项目、促开工的热潮涌动,“四敢”的氛围愈发浓郁。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环境,也是发展后劲。地方发展需要有良好的项目支撑,能够“建设一批、储备一批、在谈一批”优质项目,经济发展就能充满活力和后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贯穿全年的一个重头戏。在这方面,需要各个方面相互支持、一起努力。这样做,也是提前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蓄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