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华时论 | 激发地方抢抓机遇的“闯劲”
2023/01/29 19:24  交汇点新闻  

  2022年,常州工业规模总量突破两万亿元,跻身全省第三,入选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五大城市。新春第一会,常州激发新能源之都建设磅礴势能,推出“新能源十条”。常州既无丰富的锂矿资源,又非传统“汽车城”,还夹在上海、南京以及杭州等特大城市之间,为何能够把新能源产业做大做强,朝着“新能源之都”发起冲刺?

  常州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关键之一在于把握机遇“窗口”、抢占产业“风口”。从中创新航完成从濒临破产到在港交所风光上市的绝地反击,到曾作为企业内部事业部的蜂巢能源成为动力电池创新的新锐力量,再到宁德时代、理想、比亚迪扎堆常州、“两个超万亿”新能源产业成果在望,常州不断抢抓风口、借力资本、大胆改革。以中创新航为例,2018年,公司前身中航锂电面临巨额亏损,常州市金坛区政府在反复论证后果断引进并对其进行重组。该公司落户常州后,当地积极运用资本助力产业发展,通过改革激发企业活力,以担当精神服务项目落地,助力公司成为国内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七的车载动力电池企业。这一案例无疑是“地方敢闯”效应的生动缩影。试想,如果没有抢抓“风口”产业的敏锐性、主动性,当地在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上怎么能够赢得先机?

  不少行业和产业都有其发展周期,见机早、行动快,对一地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与常州新能源产业发展类似,江苏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位居全国前列,核心产业规模突破千亿,这得益于我省积极抢抓产业风口、较早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同样,合肥“最牛风投之城”称号背后是“国资领投”的招商引资模式,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功在于特区人始终敢为天下先的豪情,我省张家港市永联村能够发展为“华夏第一钢村”也离不开当地的敢闯敢试。纵观省内外各地发展实际,“地方敢闯”始终是关乎一地兴衰、关系事业成败的关键和先决条件,这也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

  回溯过去,正是得益于地方敢于突破制约生产力发展的条条框框,大胆尝试促进经济发展新方式,江苏才能始终勇立发展最前沿,以全国1%的面积、6%的人口承载了超过全国10%的经济总量。展望未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江苏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期,赓续江苏“敢闯”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抓住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机遇,充分发挥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的区位优势,在新的征程中勇挑大梁走在前列。

  征程万里当奋进,奋楫争先开新局。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动员令、进军令,火热发展局面呼唤地方在探索探路中实现突破突围。激发各地发展闯劲,关键在于凝聚“地方敢闯”的劲头,鼓励各地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营造各地生龙活虎、争先奋进的火热局面;激发“地方敢闯”的动力,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优化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体系,更加科学合理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化指标;完善“地方敢闯”的保障,强化容错机制,防止问责泛化,鼓励担当作为,支持地方围绕中央定下的发展目标积极作为、大胆探索。(韩宗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