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摇橹,她们是瘦西湖“流淌”的美景
2023/01/26 22:21  新华报业网  

  “叫啊我这么里来,我啊就来了,拔根的芦柴花花,清香那个玫瑰玉兰花儿开……”正月初五下午3点,瘦西湖船娘王丽丽正为她当天的第五波客人唱着一曲扬州小调《拔根芦柴花》,柔声细气,宛转悠扬。王丽丽坐在船尾,一手推橹,一手牵绳,轻柔地推送之间,小小摇橹船在水面上悠然前行。

  “没有到过瘦西湖等于没有到过扬州,而没有享受过船娘的服务,等于没有到过瘦西湖。”二十多年来,始终保持“零事故、零投诉、零差错”的瘦西湖船娘班,凭借科学规范的管理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获得社会认可、群众满意,成为瘦西湖上一道“流淌”的美景。“从大年三十开始,我们班组38人全员坚守岗位,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6点不间断,一人一天平均要摇7趟船。”瘦西湖船娘班班长黄德燕说。

  “游客们你们看,右手边就是瘦西湖上最大的湖心岛屿——小金山,从这里一直到二十四桥,就是瘦西湖的精华景点。”王丽丽一边摇橹,一边讲解,时不时还要唱上一曲,船到中游特别是遇上顶风,王丽丽显然有些吃力,但作为一名有着20年摇橹经验的“老把式”,她很会将气息快速调节平稳。当船行至大虹桥正要从桥洞穿行而过时,迎面过来两只脚踏船,王丽丽眼疾手快、见缝插针,在脚踏船即将穿行之际顺利通过,避免相撞。

  船娘是个体力活,更是个技术活。去年8月刚经过考核进入船娘班的周悦,在这个春节迎来她职业生涯中第一个旅游黄金周,仅大年初一一天下来,周悦的右手上就磨出了一个大大的血泡。“疼吗?疼,但这是工作,不是闹着玩的,越有难度我就越喜欢挑战。”由于经验不足,再加上春节这几天湖面风大,周悦经常遇上搁浅,船只碰到岸边就无法移动。“每到这个时候,船娘班的前辈们不管多忙都会过来帮我,我也跟着学会很多。”

  “船娘必须经历这样的旅游高峰期,遇上各种问题再解决各种问题,才能算真正掌握门道。”王丽丽作为周悦的师傅,经常开导她,“从一开始我们都这样,一天忙下来累到哭,两条胳膊用到粗细不一致,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对于船娘而言,游客的一句感谢、一次掌声,都是肯定,“这么多年下来,每年都有老顾客来瘦西湖点名要我撑船,我们还互加了联系方式,逢年过节相互问候,这种幸福感和获得感不言而喻。”王丽丽说。

  “瘦西湖船娘是宣传扬州的一扇美丽窗口,坐过我们船的游客不一定会记住我们的名字,但一定会记得‘瘦西湖船娘’这几个字。”黄德燕说,这几年,为了持续擦亮“船娘”这块招牌,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招新续力,越来越多且还拥有一技之长的大学生正走上船娘岗位。2002年出生的周悦,古筝十级;去年同周悦一同考入的李付娟,苏州大学毕业,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还有今年正在接受培训的李佳,美术专业毕业,画功了得。如今,瘦西湖船娘班100%达到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其中大学本科占一半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鑫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