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八字八画贺新春⑥|扛:扛过风雨志更坚
2023/01/26 19:31  新华报业网  

  作家冯骥才年轻时登泰山,被挑山工奋力攀高不歇脚的“扛”劲所打动。他这样写道:“从泰山回来,我画了一幅画——在陡直的似乎没有尽头的山道上,一个穿红背心的挑山工给肩头的重物压弯了腰,他一步一步地向上登攀。这幅画一直挂在我的书桌前,因为我需要它。”

  “事非经过不知难,历经风雨志更坚。”泰山挑山工的画像,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过去一年我们每个人的生动写照。“难”是客观存在,“坚”是主观状态,而“扛”则是人们风雨兼程、奋力赶路的背影。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在过去一年,国际环境风急浪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新冠疫情持续反复冲击,百姓生命健康遭遇严峻考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超预期的多重困难,许多行业和群体持续承压……可以说,这一年,我们每个人都走得不容易。

  放眼江苏,面对近年罕遇的多重困难,全省上下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这一年,我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年,我省经济总量再次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回望上一年,我们想说,每一个“扛”过风雨的你都是英雄,都值得书写。我们点赞你不分日夜,在基层一线守护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点赞你克服多重困难,加班加点组织生产、铆足干劲展开攻坚;点赞你追求成功、无惧失败,在创业创新和创造的路上愈加勇毅,越走越远……扛过风雨又一程,每一个负重前行的背影都很了不起。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奋力扛起。一个“扛”字,包含了十分丰富的寓意:敢扛是勇气,关键时刻见担当;善扛是能力,攻坚克难显身手。困难和考验面前,我们既要磨砺敢扛的“铁肩膀”,也要练就善扛的“好身手”。

  时光向前,我们向上。2023年注定是只争朝夕、勇毅前行的追梦之年。我们需要争分夺秒、马不停蹄,把因为疫情和其它因素耽搁的时间抢回来、补回来;需要勇毅力行、敢为善为,千方百计把全社会的活力激发出来,让创新创业创造潮涌江海、势不可挡;需要勇挑大梁、善解难题,在肩负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书写优秀答卷、创造人生精彩……“扛”,依然是我们在新一年里不变的奋进背影。

  策划/刘庆传陈立民

  文字/左中甫

  书法/朱志刚

  漫画/曹一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