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春节多关心身边的小朋友,警惕异物卡喉带来危险
2023/01/26 19:05  新华报业网  

  春节期间,人们都会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如果疏于看护,年幼的孩子在玩耍和哭闹时,很容易将嘴中的小石子、笔帽和瓜子等呛到气管中,引发危险。近日,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就收治了一名异物呛入气管的幼儿,而这类情况在春节假期并不少见。

  一周前,一名年仅2岁的宝宝因反复咳喘到当地医院就医,医生按支气管炎为宝宝治疗后,宝宝病情好转出院,但没过几天,这名宝宝又出现了喘息加重的状况,家人带宝宝转到扬大附院儿科继续治疗。儿科大夫为宝宝做了胸部CT,发现患儿左主支气管存在异物,经过支气管镜检查发现,宝宝左主支气管存在的异物已经被周边新长出的肉芽组织包绕了起来。经过仔细清理分泌物后,异物最终被顺利取出。家长称,宝宝虽然小,但平时有吃花生瓜子的习惯,而且喜欢把小物件含在口腔里。

  扬大附院儿科 PICU 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利兵表示,气道异物梗阻是儿科危急重症之一,节假日更是高发期,由于儿童各方面器官发育尚未完全成熟,一旦有异物卡在气管支气管内,很难自行咳出。如果异物卡在气管内堵塞气道,易引起呼吸困难、窒息等,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春节期间,家里难免会摆放花生瓜子等坚果,以及儿童玩具,医生提醒宝妈宝爸们,3岁以下儿童一定不要吃坚果类食物,玩具中有小零件的也一定不要给宝宝接触,他们最喜欢把这些东西放在嘴巴里,很容易造成意外。

  “常见异物坚果类食物有瓜子、花生、毛豆、腰果、核桃等,这些都是我们从患儿气道内取出过的。”张利兵说,“还有一些钢珠等金属异物,在喂食宝宝时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孩子随意走动,也不要大哭大闹,不能恐吓孩子,这些行为都很容易导致意外发生。”此外,还有果冻,以及黏性食物如年糕、汤圆、葡萄、桂圆等食物,给孩子食用时也容易卡在主气道,引起窒息,威胁生命,更要警惕。

  万一吸入异物怎么办?张利兵表示,家长首先保持冷静,不要试图用手把异物挖出来,一般情况下可采用以下方法紧急处理。

  1.胸部冲击法

  用双手安全地夹住婴儿,将婴儿翻转过来,令婴儿的背部仰卧在急救员的前臂上,婴儿的头仍朝下,急救员用手支撑婴儿的头颈部,然后另一只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婴儿胸廓上两乳头连线的位置,快速压迫,压迫力度不能太小,深度约为小婴儿胸廓的1/3或者1/2,重复压迫5次,大约1秒1次。直至异物排出。如此反复,5次一交替直至异物冲出。如果发现异物已经在婴儿的唇边,要小心将其取出。

  2.背部拍击法

  对于婴幼儿,家长可立即倒提其两腿,头向下垂,同时轻拍其背部。这样可以通过异物的自身重力和呛咳时胸腔内气体的冲力,迫使异物向外咳出。

  3.海姆立克法

  年长儿童可按成人海姆立克法施救,救护者抱住患儿腰部,用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后上方挤压,压后放松,重复而有节奏进行,以形成冲击气流,把异物冲出。

  张利兵提醒,采取上述方法后主气道异物可排出,患儿生命危险大多可解除,但有部分异物会进入气管分支,引起喘息,激发感染等。所以家长及时看到异物排出仍应将患儿送往医院,医生会根据情况采取相应处理措施。

  儿童气道异物,预防永远是第一位。如果发生气道异物,务必保持冷静,不要试图用手把异物挖出来,可采取海姆立克法等急救措施,并将患儿送往医院。在送往医院过程中,家长要保持镇静,哄好孩子不要哭闹并减少活动,不要吃饭或喝水,以避免因异物移动引起窒息。

  通讯员 张利兵 傅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