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过年丨做一盏兔儿灯,外国人李小鹿在灯会中认识南京
2023/01/26 13:1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新春佳节,举杯同庆;情真意切,友谊绵长。癸卯兔年,在江苏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外国友人走进街头巷尾,在美食和年俗中在第二故乡感受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分享给国外亲朋。

  “过年不看灯,等于没过年”,刚来南京三个月的俄罗斯女孩李小鹿(Liubas Irina)这个春节学会了这句老南京俗语,她还用中国的网络词自称自己是南京的“小萌新”。

  灵动可爱的兔子灯笼、流光溢彩的兔子彩灯……春节期间,秦淮河畔“含兔量”飙升,将南京城装点一新,也让大年初五的年味更有中国韵味。

  李小鹿的家乡是海参崴,她从小就对中国文化好感。“我经常听中国歌曲,看中国电视剧,有喜欢的中国明星和乐队,高中毕业后我就决定去中国看看。”中国的流行文化为她打开了认识中国的一扇窗户。

  2017年,李小鹿独自来到哈尔滨,一边工作,一边努力学习中文,春节习俗对她来说并不陌生,“我第一次近距离体验中国年,是在一个中国朋友家,我们一起吃了年夜饭,贴了春联,放了烟花,包了饺子,还收了红包,太难忘了。”

  在哈尔滨生活了五年,李小鹿想更多了解中国,2021年,她申请了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成为一名大学生。受疫情影响,她的大一学习主要通过网课完成,2022年底,她终于看到了温暖热情的老师同学,也看到了期待已久的敬文图书馆,“外面看像一本静静打开的书,里面藏书丰富,图书馆是我在南京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

  长期生活在中国北方城市,春节在李小鹿心中是一碗热气腾腾的哈尔滨水饺,是深冬雪夜里一盏盏柔光透亮的冰灯。但今年却是她第一次感受南方的春节,爱好手工的她专门跟一位南京花灯老师傅学做了一盏传统“兔儿灯”,用细铁丝拼出骨架,将红纸剪成圆片当作兔子的眼睛,最后在兔子耳朵上剪出些纸絮,一盏栩栩如生的兔儿灯就跃然桌上。

  拎着花灯行走在年味浓浓的秦淮灯会里,春节的内涵在李小鹿的眼里延伸扩展。“有传承千年的手艺,也有现代的灯光艺术、人工智能技术、时尚创意元素。行走在这里有一种古今穿梭的神奇感觉。”见识过晶莹剔透的冰灯,再来欣赏流光溢彩的花灯,李小鹿深深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印象最深的就是15米高兔子花灯,特别美,我很想知道它怎么制作出来的。”她说,有机会还要带着朋友一起来参观,感受这神奇的古韵新景。

  李小鹿说她喜欢南京这座城市。学习之余,她喜欢乘坐地铁在城市里穿行,领略玄武湖的晚霞落日、明孝陵的红墙腊梅和新街口的现代繁华,还爱去咖啡馆坐坐,探访那些隐藏在市井烟火中的品质小馆,“我喜欢这样的氛围,端一杯咖啡,看外面来来往往的行人,或者听一首老歌,看书学习。”

  让李小鹿着迷的还有南京的美食,第一次去夜市,她就被特色美食迷了眼——鸭血粉丝、鸡汤馄饨、赤豆元宵……现在她一有空便会和朋友们去逛逛夜市。“鸭血粉丝汤真的太上头了,我可以天天吃。”李小鹿笑着说。

  “我是一个随遇而安、顺其自然的人,新的一年希望做好自己,好好上学,进一步了解我生活的城市!”提着自己做的兔儿灯,李小鹿许下新春愿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