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烟火气”飘香,服务区里年味浓
2023/01/20 20:34  交汇点新闻  

  1月20日上午,阳光明媚,沪宁高速公路黄栗墅服务区北区,进出车辆频繁。

  服务区保安许昌虎引导着进入服务区的车辆,“上午十点半开始,车辆就开始多了,维持好停车秩序,就是给回家的旅客节省路上时间。”他说。

  记者走进服务区大厅,旅客欢声笑语。保洁杜翠华正忙碌于公共区域卫生清理,“过年每家每户都会大扫除,服务区也进行了大扫除,现在,要一直保持干干净净。”

  在轻缓的音乐声和升腾的烟火气中,张灯结彩的服务区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一位前往河南的旅客白先生在德克士店铺前,给孩子买吃的,他说,“早上从上海出发,经过无锡的时候有点堵,有点急躁,有点累,正好歇歇脚,计划吃晚饭前赶到老家。”

  从一大早开始,黄栗墅服务区主任秦杰的手机每隔20分钟左右至少会响一次,他的身影四处出现。

  “三年了,春运期间服务区里热热闹闹的氛围终于回来了。”秦杰说,春运以来,旅客量逐日递增,节前日均有1.2万辆车在服务区停留,有大约5万名旅客在服务区休息。“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事。有一家人路上闹矛盾的,有突然生病求助的,有丢钱包和手机的,大事小事都得积极面对,努力让旅客旅途顺心。”

  “全国各地跑长途的司机,都知道江苏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有的服务区吃的好,有的服务区风景好,各有特色。”从苏州回山东潍坊过年的旅客王峰说,虽然是在赶路,但是在服务区逗留一会,路上轻松多了。

  “有的旅客没空买年货,还会在服务区休息时顺便采购。”秦杰表示,现在的服务区,给旅客提供的服务,早已不局限于开水间、卫生间,而是力所能及的方方面面服务。可口的饭菜、香甜的咖啡,多样化的商业,琳琅满目的商品。“春运以来,每天的营业额在20万元左右,和去年相比,增长约70%,正在接近2019年的水平。”

  一位前往安徽淮北的旅客说:“路过服务区,感受到了十足的年味,看到这里的年货,吃的、用的,一应俱全,我也顺便买了一些,过年走亲戚带点江苏特产,省时省心还诚意满满。”

  “春运以来,出行热升温,服务区里的‘烟火气’回归了。江苏高速的细微服务、热心关怀在服务区‘遍地开花’,发挥着便民服务、个性化的大作用,让司乘回家的路更加温暖。”江苏交控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介绍,为满足高速出行旅客“办年货”的需求,今年,江苏高速99对服务区共开展春节促销活动近百场,很受欢迎。每个地方的服务区,富有地方特色的年货都来自服务区共建村,年货从“村里”直接到“车里”,方便了旅客,也富了村民。

  沿江高速沙溪服务区负责人孙志红告诉记者,“沙溪服务区提供了太仓特色米面粮油、糕点、服装、双凤熝鸡等100余种商品,极具年味特色,品类丰富、质优价廉的各类年货,吸引了很多旅客。”

  切实满足春节期间公众美好出行,细节无处不在。

  如今,跑在路上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需求较大,春节返乡途中,许多驾驶新能源车的旅客担心充电问题。

  在黄栗墅服务区停车场一角,七八辆新能源汽车在充电。一排充电桩旁,一辆电力多功能储能充电车正为四辆车进行充电。

  “因为充电的车主较多,春运期间,我们紧急安排了移动充电车,和充电桩一样,可以提供24小时服务。”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李世明说,出行高峰期,服务区充电会出现短暂排队现象,不过,大部分车辆并不是彻底没电了才紧急充电,每辆车平均充电半小时以上,电量补到80%以上就会离开。春运以来,每天在黄栗墅服务区充电的新能源车有100辆左右。

  “过去跑长途,哪敢开电动汽车?现在,江苏的服务区都可以方便充电,解决了后顾之忧,路上的新能源汽车也多了起来。”从上海回宿迁过年的旅客李静说,通常情况下,会根据车辆电量的续航里程规划路线,只要算好行程时间,基本不用担心开到半路忽然没电。

  “我们保证每辆进了服务区的汽车轻轻松松充电、加油,给回家的旅客也‘充充电、加加油’。”秦杰说,春节包括春运期间,黄栗墅服务区每天有140人在岗,竭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人手不够的话,随时有放弃休息回到岗位的志愿者员工补充。除夕晚上,服务区已经准备好丰富的饭菜,赶路的旅客进了服务区,只要有需求,服务人员会端上热气腾腾的饺子。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