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家庭医生,让社区有了健康“守门员”
2023/01/19 18: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近一个月门诊每天接诊一、二百位患者,门诊量是平时两三倍。这几天感染高峰回落,来门诊看病的人相对少了。”1月17日7时45分,在连云港市海州区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主任姜洪平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门诊做好准备工作,穿上白大褂,打开电脑更新一下系统,将血压计、体温表全部就位,手部消毒,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和记者正说着,进来了两位患者。“姜医生,你帮我看看这脸怎么长了这么多小红点啊?”“医生你看我牙龈怎么肿起来了?”听患者诉说完病情,姜洪平诊疗后说,“这是过敏了,我给你们开点药。”

  “医生,我这手指头被机器砸了……”一名男子举着右手冲进了诊室,中指指甲处在不停流着血。“我看看,我帮你伤口处理一下,不算严重,你不要紧张。”姜洪平一边安抚着患者,一边快速处理伤口。听了姜洪平的话,患者唐文明长舒一口气,“我在这附近打工,开车不到5分钟,去大医院排队太慢了,没这方便。”

  姜洪平是这里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的存在,省去了居民因多种疾病就诊需求而在多个科室轮番排队的麻烦。除了每天在门诊坐诊,他还承担着家庭医生的职责。2012年开始,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家庭医生服务,目前已经签约居民8000多个。

  上午10时许,他接到了一个签约居民家属的电话。“可以的没问题,我马上就过去。”挂掉电话,姜洪平告诉记者:“是对面小区一位患者家属,她母亲大腿摔伤骨折了,两天前因为伤口感染需要我上门去换药,今天她不在家,所以打电话过来确认一下。”因为距离不远,拎着出诊包的姜洪平选择了步行。

  “姜大姐,今天伤口还疼吗?”敲开患者姜统霞的家门,走进卧室,姜洪平轻声地询问着,慢慢地帮躺在床上的姜统霞侧翻过来。“没昨天疼了,但还是不能下床呢。”为了减轻换药的疼痛,姜洪平一边通过交谈转移姜统霞的注意力,一边放缓了棉球擦拭伤口表面的速度。“恢复得很不错啊,明天再来换一次就差不多了。”贴好医用胶布,姜洪平又拿出了血压计,“130、70,血压也很好,这两天还是注意多休息。”“好,麻烦你又跑一趟了。”躺在床上的姜统霞感谢道。如今她和老伴儿如果身体不舒服,首先想到的就是家庭医生,感觉医生就在自己的身旁。

  “姜医生今天又去哪家啊?”“姜医生来了啊。”一天下来,走在各小区的路上,居民们看见姜洪平都热情地打着招呼。作为这里的“常客”,姜洪平笑着说:“我们这里是城乡接合部,很多小区小道多、路绕,但一草一木长在哪,我都有印象。”

  “家庭医生是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人,不仅要掌握医学知识,更要走入老百姓的心中。”姜洪平说。多年来,他奔波在社区的每个角落,了解着每位社区居民的健康状况,几乎全年无休。“医者仁心,社区居民的认可和信任就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

  熬过了资源挤兑最严重的时期,他现在要做好弱势群体关怀工作。“每逢假期,部分人由于作息不规律、饮食无节制、用药不规范出现不适症状,此时,我们的指导和帮助特别重要。”姜洪平说,“这个春节,我们家庭团队24小时在线,随时接受社区居民的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监测转诊等需求。我们也很乐于给他们解决这些方面的问题,有紧急的问题可以随时给我们打电话。”

  像姜洪平这样的家庭医生,在海州区有208支服务团队共593人,他们默默坚守在基层,真心实意为百姓健康服务,成为居民们的“医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芳

  实习生 杨袁鑫

标签:
责编:严红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