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看好中国·点赞江苏⑥丨王然:回徐州任教,圆游子少年梦
2023/01/18 14:05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有哪些关注期待,在苏外籍人士和海外华人华侨对江苏发展有何期冀寄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JICC(江苏Now国际传播中心)特推出“看好中国·点赞江苏”系列,和您一起,感知新一年里的愿景与信心。

  人物名片:王然,金融学博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海外代表,全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同盟执行主席,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现为徐州工程学院特聘外教。

  侨领之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华人华侨身负重任,我们要充分发挥遍布世界各地、广泛接触各国人民的优势,立足自身工作和生活,积极参与到祖(籍)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动住在国与中国的交流交往、民心相通,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民间友好使者,团结联合一切可以团结的友好力量,为中国与世界的发展构建和平友好的外部环境,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王然早年就读于中国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专业,1991年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上海交易所第一批红马甲交易员,在上海深圳两地从事证券交易工作。1993年被派往海南,成为当时海南省最大外商独资房地产公司总经理,1994年兼任信托公司下属证券公司总经理,其后长期从事金融投资业务。1997年获得辽宁大学国际金融硕士学位。1998年移民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他主要从事广告、投资、金融等相关工作,并积极投身当地华人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2004年,他作为秘书长与会长钱启国联合爱国的台湾同胞共同筹组了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并于2009年起担任会长。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海外凝聚了一批有识之士,坚决维护祖国核心利益,发挥着重要、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会长,王然无论身处何方,始终牵挂祖国和平统一和现代化事业,展现出深厚的赤子情怀。

  2017年,在他48岁时,他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攻读博士,并在2021年拿到博士学位。之后,他接受家乡大学的邀请,成为徐州工程学院金融学院的特聘外教。他说,中国金融教育处在快速发展阶段,他要把自己历年来在实践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和国外新进的教学理念与国内的大学生们共享,铭记陈云同志为他的本科院校中国金融学院所做的题词“培养新一代银行家”,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培养新时代的金融专业人才。他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开展了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互动式教学,主张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他还创办了“WANG老师大学生学术研习班”,鼓励学生广泛阅读学术论著,学习论文写作和制作PPT,自己上台演讲阐明自己的观点,提升他们主动寻找问题和答案的能力,提升对学术研究的兴趣和学生的综合能力。

  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是王然多年的梦想,这个梦想和他的父亲王延涛教授有关。王延涛教授是徐州医科大学麻醉系科创始人,他和夫人一起不顾身家性命以身试药,最终成功研制出中药麻醉方剂,荣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二等奖,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他希望自己成为父亲那样造福民众的人。他希望把国外先进的金融科技、创新理念和相关技术引至国内,加速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目前,他参与了清华大学科技创新研究中心的课题项目,为三峡集团、中国中车、安踏集团等知名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咨询服务。

  2022年,王然应邀赴北京参加国庆招待会。

  2022年,他应邀赴京参加了国庆招待活动。他说,在过去十年中,中国经受住了各类风险挑战,办成了许多大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当今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在此背景下,二十大的召开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重要的引领作用,将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的发展指明方向。

  王然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侨胞可以在更多层面积极参与祖(籍)国建设,在住在国发展好自身事业的同时,也要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多回国投资交流,广交天下的好朋友,为中外民间交流搭桥。”

  王然和学生们在互动式课堂上交流。

  自从来到徐州任教,王然每天都过得充实和喜悦。他对江苏省侨联在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认为“这有效促进了海外华侨华人与江苏在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2022年,中澳建交50周年,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20周年。2023年,随着国内防疫政策的优化,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也将迎来新的机遇。王然表示,作为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积极推动澳中青年交流,把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火炬世世代代传下去。

  策划:尤健

  统筹:沈峥嵘

  执行:朱娜 刘浏 卫鑫 吴昌红 蒋楚嫣

  本期文字:吴昌红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