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天我主持 | 弹好“江”“河”协奏 建好国家文化公园
2023/01/18 07:54  新华报业网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冬,省政协委员,江阴市政协副主席、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钱晴共同走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2023江苏省两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当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探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是大运河、长江两大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持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1月16日,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冬,省政协委员,江阴市政协副主席、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钱晴共同走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2023江苏省两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当地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行探讨。

  主持人:全省各地正蓬勃推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请两位介绍一下,当前正在开展哪些推进工作?

  钱晴:江阴因江而名,依江而建,凭江而兴,拥江而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阴段是一幅正在创作中的美好画卷。当前,江阴市委市政府正在扎实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阴段建设,研究制定了江阴段建设方案,覆盖35公里长江岸线、987平方公里市域面积,着力构建“一带两核连镇街,精品项目串碧澄”的整体空间布局。同时持续推动产业绿色化,把生产岸线变为生态岸线。滨江沿线工业企业相继迁出后,建成了船厂公园、韭菜港公园、鲥鱼港公园、黄田港公园,同时加快推进锡澄运河公园建设。“八里沿江、十里运河”的城市景观T台呈现出绿意葱茏、风光旖旎的现实模样,长江国家公园江阴段核心展示区初具雏形。此外,我们对江阴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挖掘,实施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对黄山炮台遗址、徐霞客故居等一批文保单位进行修缮,创造生活新场景,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赵明冬:淮安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是大运河上的重要枢纽城市。近年来,我市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3篇文章,昔日的“运河之都”正焕发出新时代风采。淮安率全省之先探索“建管办+集团”模式,组建市大运河办作为市级综合协调和督导指挥机构,组建市文旅集团承担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工作。2021年以来,我市启动实施了基本覆盖全市域的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工程,全长约125公里,重点围绕“水清、岸绿、文兴、业盛、人和”五大核心元素,描绘“四卷八园”美丽愿景。去年,华强方特东方欲晓主题乐园建成投运,环洪泽湖公路道路部分基本贯通,市文旅集团负责建设的全国首个以“水工”为主题的创新复合型科技文旅综合体——中国水工科技馆地下室主体结构全面封顶,现已转为地上工程施工,板闸遗址公园室外部分对外开放。通过举全市之力推进“百里画廊”建设,基本实现了“一年搭框架、两年出形象”的目标。

  主持人:在推动大运河、长江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过程中,怎样更好地激活文旅资源,服务百姓生活?

  赵明冬:承载着再绘“运河之都盛景”的城市复兴梦,淮安市文旅集团在百里画廊“四卷八园”中主要承担主城区15.6公里先导区建设任务。我们努力通过串线亮点塑品牌盘活文旅资源。首先,实施里运河文化长廊“四行”系统提升工程,统筹谋划里运河文化长廊步行、骑行、车行和船行四大体系,串联主城区清江浦、漕运城、山阳湖、河下古镇等文旅片区,做到还河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我们还在运河沿线注入驿站、餐饮、商业等现代服务业态,真正将运河打造成沉浸式、体验式大运河文化体验地和城市会客厅。其次,做精运河游线。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现有大运河水上党课、“清风盈淮”廉政课堂、大运河历史文化课3堂课,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和党员干部来此体验“初心之旅”;我们还将延长夜游线路,通过运河串接西游乐园、华强方特等精品文旅项目,吸引外地游客来淮赏美景、尝美食、品文化。此外,活化文博场馆,深挖内涵、讲好故事。我们在里运河畔筹建徐则臣工作室,为运河文化故事挖掘及交流提供平台;开发运河实境课堂、撰写劳技教育研学教材,主动融入中小学教学体系。

  钱晴:2023年,我们将以文商体旅的多元融合推出更多服务和更优产品,加快推动文旅行业复苏和发展,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与幸福感。一是保护优先。真实完整保护传承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长江自然生态资源,这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核心与灵魂,也是旅游发展的前提和原则。二是活化利用。用活历史文化资源,持续开展阅读古建筑、百宅百院、百匠千品、博物·博悟等多项活动,让江阴深厚的文脉资源融入现代生活,焕发时代光彩。三是融合发展。推进多产业融合,形成多元化的产业业态和生活方式,比如“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体育”等,策划长江文化、运河文化游览主题线路和特色文旅创意产品等。四是数字转化。以信息技术赋能,打造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的新体验场景、新业态产品、新服务流程、新商业模式,用文艺、影视、虚拟现实等讲好江阴故事、长江故事,让我们的文化自信底气更丰沛。

  省政协委员,江阴市政协副主席、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钱晴

  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明冬

  主持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主持人:接下来,将如何进一步推动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呈现新气象?

  钱晴:2023年,围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我们将着重完善江阴段的规划编制,并以规划为引领,集中启动和实施一批标志性工程,集中彰显江阴长江文化的独特魅力。徐霞客溯江纪源展示工程,主要包括徐霞客故居的修缮提升以及长江园博园的新建,集中展示游圣精神和长江沿线多姿多彩的文化风貌,推出丰富的沉浸式文旅体验。江阴要塞军事文化活态传承工程,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黄山炮台和国民党要塞司令部旧址为核心,依托周边军博馆、现代航天测绘退役功勋船等丰富的军事文化资源,打造长江军事电影文化园、要塞风云军事研学基地和江防海战纪念馆等。长江民族音乐传播工程,江阴是中国民乐之乡,也是民乐大师郑觐文、周少梅、刘天华的故乡。江阴将建设12.5万平方米国乐岛项目,同时以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为载体,保留江阴沿江港口码头城市记忆和文化传统,打造文化主题景区。

  赵明冬: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盯实现百里画廊“三年创示范”目标、加快创建大运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实施“百里画廊沿线空间优化利用、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大运河特色文化品牌塑造”三项举措,通过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传承文化记忆,让历史遗存在活态保护中留住风貌,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为淮安市重塑特质、增强富民能力拓展新渠道新空间。我们将以全市文旅“一盘棋”视野,做精项目、塑造品牌、强化运营,讲好淮安文旅故事,当好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践行者。

  监制 尤健

  策划 潘青松 孙巡 高伟

  统筹 唐澄 樊玉立

  记者 顾星欣

  摄像剪辑 王昊晨 曹阳

  图片 万程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