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今天我主持 | “链”上发力,提升制造业发展能级
2023/01/18 07:51  新华报业网  

  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走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2023江苏省两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交流观点、建言献策。

  制造业是江苏的“最大优势”,也是夯实实体经济的“看家本领”。去年,江苏制造业交出亮丽的答卷:增加值占地区生

 

  产总值比重达37%以上,居全国第一。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先进制造业集群能级”。如何“链”上发力,助力江苏制造再攀高峰?16日,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走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2023江苏省两会“今天我主持”演播室,交流观点、建言献策。

  主持人:如何看待“产业强链”对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

  王国荣: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产业链建设,始终坚持制造强省建设不动摇。去年,我省提出要着力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的目标,“产业强链”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制造业基础扎实、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强烈的地区,吴江对于“产业强链”对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性有着更深刻、更切身的体会。首先,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近两年吴江部分企业生产节奏被疫情打乱,主要原因就是上下游生产企业的正常生产得不到保证,产品的原料、零部件一旦断供,整个产业链的运转都会停摆,这不仅是经济问题,还会对就业、稳定等产生影响。其次,推进“产业强链”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由之路。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但一些领域国际竞争力仍然不强,根本上是缺少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甚至在产业链关键环节被“卡脖子”,唯有建强产业链条,才能保障经济循环畅通。另外,推进“产业强链”对于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有重大意义,产业链条的强化延伸、城市间产业分工协作优化已成为推动城市群一体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

  杨朝辉:要打好制造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必须锻造长板、补齐短板。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部署,让我们信心更足,必须要拿出敢“闯”的精神,守好、守住“关键节点”,助力产业在“链”上开花结果,加快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

  以无锡为例,近年来已经集聚了包括我们企业在内的一大批“新能源”产业上下游企业,光伏组件设备领域,我们“锡字号”生产的自动化串焊设备已占据全球90%市场份额。“链主”企业引领,中小企业跟上,已经激发出产业发展的“链式反应”,正是在这样的优势“生态圈”中,我们这一中小企业也快速成长起来,比如我们研发生产的、应用在光伏电站的“汇流箱”,出货量年年飙升,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星产品”,企业也在细分领域中逐渐站稳脚跟,成为行业内的“单打冠军”。

  主持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请两位结合实际,谈谈如何积极“强链补链”。

  王国荣:吴江民营经济走在全省前列,有近9万家制造业企业,去年,我们还诞生了第四个千亿级的“产业航母”:新材料。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吴江有基础,有实践,也有担当。

  推进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我们实施了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发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培育“链主”企业,推动优势产业全面强链补链延链,并向关联度高的新兴产业延伸转型、高端化发展。例如,恒力集团在向纺织化纤的上游石化产业延伸的同时积极向膜材料领域拓展,盛虹集团则在发展石化项目的同时坚持高端功能纤维研发,向世界级新材料高新产业集团转型。

  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我们先后出台了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两个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向中小企业延伸普及,全面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吴江大力发展节能高效、绿色低碳产业,积极招引建设相关产业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加快纺织、印染等产业绿色转型,不断调轻调优调高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全域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坚定走好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

  杨朝辉:“强链补链”离不开链与链之间的深度融合发展。需要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需要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也离不开“双碳”战略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可以说是为制造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的是产业链之间相互助力、协同共进。以我们企业为例,过去一年,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叠加下,销售收入仍然取得70%以上增长。尤其是在欧洲的业务,有了难能可贵的增量,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因为我们依靠创新,以过硬的技术赢得了订单。一方面,企业研发的“系统平衡部件”得到西门子的青睐,达成战略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比如去年上线的“仿真设计云平台”系统,提升了不同部门间研发人员的协同创新能力,同时也降低了企业成本。

  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

  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

  现场主持人:王梦然

  主持人:未来,向上而行,“链”出高端产业集群,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两位有怎样的打算?

  王国荣:我们将继续发挥吴江民营经济全省全国领先优势,抓住用好示范区建设、“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等叠加机遇,加快提升吴江发展的一体化、国际化水平。首先,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强做优丝绸纺织、电子信息、光电缆和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支持企业向集成电路、高性能纤维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优势细分领域挺进。同时,在现有1784家规上企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中小企业“小升规”行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拥有3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基础上,实现三年再翻一番。

  其次,推动科技和产业创新。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用好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等高能级载体平台,积极参与苏州实验室建设,建设用好家门口的大学——苏州大学未来校区,推动人才培养与吴江产业创新发展深度融合。我们还将全力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基地,推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等国家级平台落地。

  另外,加强国际产业合作,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更好发挥自贸片区联动创新区、吴江综合保税区、盛泽国际贸易集聚区等开放平台作用,在制度、产业、平台联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引导企业加快“走出去”“引进来”步伐,大力招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引导外资企业利润再投资,推进外资外贸更高水平发展。

  杨朝辉:今年省两会上,强调“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也提出“及时制定实施一批助企纾困的增量政策,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发展有更强牵引力”的务实部署,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倍感振奋,干劲十足。新的一年,我将带领企业紧盯行业前沿,加大研发投入,持续突破关键技术,在去年获得省级专精特新的基础上,向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目标努力奋进。我们还将加快在菲律宾、越南等国建设海外分公司,提升国际竞争力,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一己之力。

  监制 尤健

  策划 潘青松 孙巡 高伟

  统筹 唐澄 樊玉立

  记者 王梦然

  摄像剪辑 曹阳 王昊晨

  图片 万程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